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预防癌症转移

2015-07-03 10:38:3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转移是指恶性瘤细胞从原发肿瘤灶脱落后,通过各种途径抵达不相连续的部位,并继续生长形成新的同样性质的继发瘤。癌细胞转移途径?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

癌细胞是怎样发生转移

淋巴道转移是恶性肿瘤最常见的转移途径之一。一般情况下从上皮来源而演变的癌细胞较易出现淋巴道的转移。人体有许多淋巴组织和淋巴管分布于全身各处,其主要作用是负责搜集全身组织间液形成的淋巴液,因而有利于肿瘤细胞易于浸入;淋巴结起着滤过淋巴液及释放免疫细抱的作用,是肿瘤最常见的转移部位。肿瘤细胞在一定条件下浸润淋巴管内,在淋巴管内存活并被转运,到达淋巴结后停留并增生,形成淋巴结肿大转移灶。肿瘤细胞在淋巴结内生长繁殖后,可继续转移到远处的其他淋巴结,如乳腺癌先转移到同侧腋窝淋巴结;肺癌先转移到肺门淋巴结,然后从这一组淋巴结再转移到下一组淋巴结,形成广泛的淋巴转移。淋巴结内发生转移瘤时,多肿大变硬,休表的淋巴结可以通过体检就摸到。

血道转移是指恶性肿瘤细胞通过血液循环播散到全身的远隔脏器,常见于晚期癌症或生长速度快、恶性程度高的恶性肿瘤;如肉瘤或含较多薄壁血管或血窦的肿瘤也多发生血管转移。大多数恶性肿瘤细胞向周围浸润性生长后会穿透基底膜和血管管壁,并进入血液循环;但进人血管的癌细胞大多会被机体免疫系统识别并杀灭,只有少数存活下来并增殖形成转移灶。

种植性转移,又称移植性转移,是除淋巴道、血道等以外的另一种恶性肿瘤常见转移途径,最常见于腹腔内的肿瘤。肿瘤细胞不断生长,实破其所在脏器的浆膜后,癌细胞便可以脱落到胸腔或者腹腔中,并播散到邻近脏器的表面,在那里附着、种植、生长,从而繁殖形成许多小的继发癌结节。

种植性转移还会由干外来因素而发生,如由于手术操作不轻柔,造成肿块破损引起癌细胞脱落,就可能造成种植性转移,这类转移称为医源性种植转移。医源性种植是肿瘤外科手术治疗中值得关注的问题,但其发生的影响因素和机率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

对于使用何种中药来抑制癌细胞的扩散,要对症开方用药,这样才能达到非常好的效果;另外还应注意饮食,应多以柔软、高蛋白、高营养饮食为主,另外若选择其他药物同服,应注意药物配伍禁忌,以期患者可早期康复。

晚期时非常令人痛心和头痛的时期,毕竟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控制癌细胞的扩散和延长病人的生命才是我们该做的,对于患者后期主要通过中药来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转移后还有救吗?积极预防癌症复发转移!

之所以现代医学无法攻克癌症,主要原因是癌症易复发转移,尤其是癌症治疗后3年内,复发转移风险高,以至于增加治疗难度,甚至因为癌症转移而死亡……详细>>

癌症转移有哪些表现 如何预防癌症转移

癌症要是没有治愈,就可能会出现转移情况,一旦出现转移,患者的身体就会有症状表现出来,及时了解它的表现很有必要。那么,癌症转移有哪些表现?……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怎么预防癌症的复发和转移?日常饮食调理很重要!

恶性肿瘤进入康复期之后,有80%可能在前三年会出现癌细胞复发和转移的情况,癌症一旦复发就加大了治疗的难度,那如何远离癌症复发转移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