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心痛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霸王致癌门

2015-07-03 10:38:3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中国人对商品的质量意识,尤其是对食品、药品、日用品安全性信任的重建,是一个反复、长期的过程。每一次社会上发生的、媒体报道(或者说“炒作”)的商品质量事件,实际上都是一次商品质量意识的普及教育,也是对“中国制造”商品质量的一次促进。

香港媒体一则霸王洗发水含有致癌物质的报道,让二恶烷恶名远扬;而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二恶烷“含量水平不会对消费者健康产生危害”的抽检结果,又还了“霸王”一个清白。然而事情没有这么简单,经过这样一番折腾,“霸王”损失惨重。

虽然只有广州、深圳、昆明、重庆等少数城市有霸王产品超市下架的事发生,但霸王短时间内的销售损失巨大已成事实。据网上相关调查,有超7成人不想买霸王产品。而“霸王”更大的直接损失发生在资本市场上,上周霸王股价受到重创,霸王市值三日内蒸发近40亿。

据国家药监局称,二恶烷的理想限值是30ppm,含量不超过100ppm时,在毒理学上是可以接受的。而近年来,广东有计划地对化妆品中二恶烷含量进行过抽检。从历次检测结果看,抽检产品的二恶烷含量值均在100ppm以下,属于安全产品。据专家说,二恶烷不属于化学添加物,不是厂商有意加入产品中,而是表面活性剂与一些溶剂发生反应后残留的杂质,而外部的客观环境也有可能促使二恶烷产生。

最使消费者听了一惊的是,“虽然绝无人为添加二恶烷的可能性,但全行业大部分洗发水均有二恶烷。”也就是说,除非你不用洗发水,如果要用是避免不了二恶烷的,企业和消费者要高度重视的是如何把二恶烷控制在理想限值内。如此一来,霸王洗发水的市场销售虽不能马上恢复,但假以时日重整河山是完全有可能的。只是对于当前的损失,“霸王”实在心痛得很,并认为是同行对手背后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字里行间甚至有埋怨媒体起哄、炒作的意思。是否有“霸王”的同行对手不正当竞争行为,我不得而知。而媒体对于这件事的报道甚至所谓的“炒作”,则是无可厚非的。

过去的短缺经济养成了中国人不重视商品质量的习惯,生产经营者不重视,消费者同样不怎么重视。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状况才有所改观。而中国人对商品的质量意识,尤其是对食品、药品、日用品安全性信任的重建,是一个反复、长期的过程。每一次社会上发生的、媒体报道(或者说“炒作”)的商品质量事件,实际上都是一次商品质量意识的普及教育,也是对“中国制造”商品质量的一次促进。对“霸王”来说,经历了这件事,今后能否改进工艺降低二恶烷含量,能否在商品包装上标明二恶烷含量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霸王洗发水致癌吗

霸王洗发水致癌吗?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洗发水都会使用两种化学成分,一种叫月桂醇聚醚硫酸钠,另一种叫月桂醇聚醚硫酸铵,有兴趣的话你可以看看洗……详细>>

霸王洗发水致癌事件

7月14日,据香港媒体报道,成龙代言的“霸王”品牌旗下的中草药洗发露、首乌黑亮洗发露以及追风中草药洗发水,经香港公证所化验后,均含有被美……详细>>

霸王洗发露致癌

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一则通报后,一场有关“霸王洗发水含有致癌物质”的风波告一段落,但公众对该“致癌物质”仍有未解的疑惑。详细>>

韩国辛拉面陷“致癌门” 警惕3大化学致癌物

人们在时常的生活中,癌症是影响人类健康的大敌。随着越来越多的食物陷入致癌风波,哪些食物能致癌、促癌,已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详细>>

强生婴儿润肤露陷致癌门

全球最大健康护理用品生产商强生婴儿用品再陷含毒门,前日美国一家非营利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发布报告说,在中国、美国、澳洲和印尼等地出售的强生……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