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乳腺癌分期

2015-07-03 10:03:4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乳腺癌确诊之后,还要经过一些查看来清晰肿瘤是限制在胸部内或已播散到人体的远处部位。这个进程称之为分期,依据肿瘤在胸部、淋巴结和全身播散的状况来评价分期的迟早。分期决议了医治办法的挑选和医治的作用,所以说分期非常重要。乳腺癌分期是怎样的呢?

正常胸部布局:正常乳腺安排由本质和间质组成,本质包含乳腺导管体系和小叶,间质包含纤维结缔安排、平滑肌、脂肪、血管和淋巴结等。每个胸部有15~20个叶,环绕乳头呈车轮放射状。这些叶内是更小的叶,称为小叶。在每个小叶的结尾是细小的“壶”,能发作乳汁。这些布局由被称为乳腺导管的小导管连接起来,可以将乳汁运送至乳头。 乳腺癌可依据肿块的巨细和分散状况分为0~4期。

前期或0期乳腺癌:指肿块限制于一处,还没有有关查看证明其分散到淋巴结。(即原位癌)

1期乳腺癌:癌块≦2cm,没有分散。

2A期乳腺癌:指肿块﹤2cm,伴有淋巴结滋润或肿块﹥2cm而≦5cm,没有淋巴结滋润。

2B期乳腺癌:指肿块﹥5cm,癌性肿块没有滋润至腋下淋巴结或肿块﹥2cm而≦5cm,伴有淋巴结滋润。

更高期的乳腺癌(搬运的)是指癌性肿块已分散到淋巴结和身体的其他部位。

3A期乳腺癌:又称作高期乳腺癌,指肿块﹥5cm,癌性肿块现已滋润至腋下淋巴结或不管肿块多大,癌性肿块现已分散至另一种安排或接近安排。

3B期乳腺癌:指不管肿块多大,现已滋润搬运至肌肤、胸壁或许乳内淋巴结(限制于胸部之下和在胸腔里边)。

3C期乳腺癌:指不管肿块多大,现已广泛的滋润侵袭入淋巴结。

4期乳腺癌:界说为不管巨细的肿块,现已滋润搬运到远离胸部的部位,如肺、肝、脑或远处淋巴结。

0期(原位癌):有以下两种类型的原位癌

导管原位癌:反常细胞限制在导管内而没有向外侵略。若是打破导管侵略周围安排就变成滋润癌。当前还不能猜测哪些肿瘤会开展变成滋润癌。

小叶原位癌:反常细胞限制在乳腺小叶内,很少开展成滋润癌。可是小叶原位癌患者发作对侧乳腺癌的危险添加。

Ⅰ期:肿瘤直径<2cm且无胸部外搬运

Ⅱ期:

ⅡA期:未发现胸部肿块,但腋下淋巴结有搬运;或肿块直径≤2cm、有腋下淋巴结搬运;或肿块2-5cm,但腋下淋巴结未搬运

ⅡB期:肿块直径2-5cm、腋下淋巴结搬运;或直径>5cm,但腋下淋巴结未搬运

Ⅲ期:

ⅢA期:无论肿瘤巨细或是不是发现胸部肿块,发作腋下淋巴结搬运且彼此交融、或与其他安排固定、或发作胸骨后邻近淋巴结搬运

ⅢB期:任何巨细的肿瘤,已侵略胸壁或胸部肌肤,而且腋下淋巴结搬运并彼此交融、或与其他安排固定、或发作胸骨后邻近淋巴结搬运。

ⅢC期:无论肿瘤巨细或是不是在胸部发现肿瘤,只需发现侵略到胸壁和/或胸部肌肤,而且搬运至锁骨上或锁骨下淋巴结,或腋窝和胸骨邻近的内乳淋巴结都有搬运。ⅢC期又分为可手术和不行手术ⅢC

可手术ⅢC:(1)10个或更多腋下淋巴结搬运;(2)锁骨下淋巴结搬运;(3)腋下和胸骨邻近淋巴结搬运

不行手术的ⅢC:锁骨上淋巴结搬运

Ⅳ期:已有远处搬运,大都为骨、肺、肝、脑搬运。

复发性乳腺癌:是指医治后复发,可多发在胸部胸壁或其他部位。

炎性乳癌:肿瘤向胸部肌肤广泛搬运的乳腺癌叫炎性乳腺癌,表现为红、肿、热。红和热是因为肿瘤细胞堵塞了肌肤淋巴管形成,乳腺肌肤也可表现为橘皮样改动。炎性乳癌可无胸部肿块。炎性乳癌可所以ⅢB期、ⅢC期,或许已为Ⅳ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类型与分期 灵芝对乳腺癌有什么作用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乳腺癌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以及4……详细>>

乳腺癌是如何分期的?乳腺癌有哪些检查方法?

乳腺癌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癌症,与其他的癌症相比,这种疾病如果能够在早期得到治疗,能够长期存活的可能性很大。但如果病情发展至晚期地步,即便能……详细>>

乳腺癌如何进行分期?乳腺癌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乳腺癌主要是指乳腺上皮细胞在致癌因子的作用下发生增殖时控的现象,是发病率位居首位的女性恶性肿瘤。由于乳腺癌的恶性程度较高,为了提高患者的……详细>>

快看乳腺癌分4期 不同时期的乳腺癌疗法不同

乳腺癌的分期与治愈率是息息相关的,分期值越小,治疗效果越好。那么,乳腺癌目前临床上可以分为几期呢?不同期的乳腺癌应如何治疗呢?下面我们一……详细>>

浸润性乳腺癌如何分期?生存率如何?

相信很多女性朋友,都有听说过乳腺癌的存在,也对它有一定的了解,人们在患上乳腺癌之后,可出现多种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与健康,严重的患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