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金浩茶油致癌

2015-07-03 09:47:4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2010年8月,一则关于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茶油被查出含有致癌物“苯并芘”超标6倍的传言正在互联网上蔓延。

生产工艺的不合格,让金浩茶油中的致癌物“苯并芘”严重超标。更让人不安的是,在湖南省质监部门进行的抽查中,不止金浩一家公司被检出苯并芘含量超标,但其他超标企业名单一直未见公布。

人造病·食品安全

业界认为,国内现有的精炼技术能非常有效地降低食用油中苯并芘的含量,完全可以将其含量控制在国家标准之下。但包括国内最大的茶油生产商金浩在内的大量茶油企业都出现了“工艺缺陷”。

导致紧张情绪的传言的起因是两份产生于7月份的文件——湖南省质监局下发的《关于召开解决食用植物油中苯并(a)芘超标问题技术分析会紧急通知》,以及金浩公司提交给质监局的《食用植物油中苯并(a)芘超标原因分析及解决措施研究》。

苯并芘,这是一种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认定为强致癌物的化学物质。

当它进入人体肠道并被血液吸收后,一部分经肝、肺细胞微粒体中的混合功能氧化酶激活后,就会转化成致癌物。一旦它损伤到人体细胞中的DNA,导致DNA不能修复,细胞就会上演人类的噩梦——癌变。除此之外,苯并芘还能通过遗传,使胎儿致畸。

和三聚氰胺不同,苯并芘可以在你家厨房制造出来,如果你常用以下烹调方式——煎、烤、炸等,尤其是蛋白质、脂肪在不完全燃烧下极易产生以苯并芘为代表的致癌物质。

当金浩公司被查出茶油产品中含有致癌物质的消息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后,该公司一度公开声明其产品“质量安全可靠”,将网上传言斥为谣传。

在外界对此声明的普遍猜疑中,媒体很快披露了湖南质监局半年前就已获悉金浩茶油存在苯并芘超标,并曾派出专家协助金浩公司查找超标原因,改进生产工艺一事。

事态随之逆转——金浩公司在9月1日发布道歉信,承认自2009年12月3日至2010年3月17日生产的9个批次茶油存在苯并(a)芘含量超标情况,但同时表示已对问题产品实施了全面召回。

金浩公司称,茶油中的苯并芘超标起因是茶籽在烘烤、翻炒过程中,因温度过高、受热不均导致烧焦产生苯并芘,在浸出环节出现工艺缺陷进而导致超标问题。该公司表示,经过工艺改进后,已经彻底解决此类问题,且产品在4月份以来质监部门的抽查中均合格。

生产工艺不合格

茶油企业、质监部门乃至业界专家普遍认为苯并芘超标与茶油企业的生产加工工艺有关。

目前我国茶油的生产主要采用物理压榨法和化学浸出法两种方式。尽管采用物理压榨方式可从油茶籽中提取到质量较好的压榨茶油,但压榨后的油饼内往往尚有残余油脂。而再通过化学浸出方式对油饼进行处理,就能将残余油脂充分提取出来。

任何有机物在高温下都可能产生苯并芘,茶油的生产自然也不例外。为了提升出油率,茶油生产过程中通常会有高温蒸炒的流程。在蒸炒过程中,一旦温度过高,烧焦的茶籽中的脂类、胆固醇、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就会发生热解,并形成大量苯并芘。

湖南省一家机械制造公司的技术人员称,此类现象多见于普通农户和小型作坊式企业。这些生产者通常凭个人经验进行生产,蒸炒过程中可能出现温度过高现象。

这些生产者会将压榨后的油饼销售给规模型企业,供后者以浸出法再次提取茶油。在浸出过程中,企业通过向被打碎的油饼中注入易挥发的食用级有机溶剂,利用溶剂与油的亲和力,将残余的油萃取出来,但与此同时,残留在茶籽上的苯并芘也一并被吸纳到溶剂中。

根据我国《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规定,食用油中苯并芘含量的上限为10微克/千克(欧盟标准的上限是2微克/千克)。而据此前的媒体报道,今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对湖南省部分茶油的抽检中,有茶油产品中的苯并芘含量高达60微克/千克,是规定上限的6倍。

但在食用油加工领域,一个业界共识是:国内现有的精炼技术能非常有效地降低苯并芘的含量,完全可以将其含量控制在10微克/千克的国家标准之下。

实际上,不只是茶油,在大多数食用植物油中都可能存在苯并芘。据了解,国内某质量监督检验所的国家粮食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曾对国内市场上植物油中的苯并芘残留含量做过检测。

该中心收集了市场上2006-2007年生产的全国各大油料产区(2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和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外的19类食用植物油,共262份样品。检测结果显示,苯并芘检出率为98.5%,但超标率只占样品总数的2.3%。

产业阴云

近两三年来,中国茶油加工企业突飞猛进。去年11月4日,《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经国务院批准出炉,使得油茶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性产业。《规划》显示,到去年年底,包括湖南、江西、广西、浙江等十四个油茶主产区的规模型加工企业已达六百余家,加工能力已接近原料供应量的四倍!

作为国内目前最大的茶油企业,金浩公司董事长刘翔浩在今年3月时曾公开宣称公司将在2012年前上市。

讽刺的是,正是3月,在湖南省质监部门进行的抽查中,不止金浩一家公司被检出苯并芘含量超标。但是,其他超标企业名单一直未见公布,引起市场恐慌和猜疑,最终导致茶油滞销。

今年9月底,一家湖北茶油企业的负责人抱怨,该企业的茶油销量出现了“直线下降”。为自证清白,这家企业第一时间将产品提交给当地质监部门检测,并在媒体上发布了各项指标合格的检测结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有什么区别?非霍奇金淋巴瘤如何治疗好?

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虽然都是淋巴瘤,但两者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学会鉴别两者,才能更好指导患者的治疗。针对这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详细>>

什么是非霍奇金淋巴瘤?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病因?

非霍奇金淋巴瘤是病症位于淋巴系统的一种恶性肿瘤,该病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患者主要表现为累及淋巴系统的一些症状,例如淋巴结的异常肿大等等。……详细>>

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症状有哪些?

原发性纵隔非霍奇金淋巴瘤发病率50%。与霍奇金淋巴瘤不同的是纵隔肿块巨大浸润性生长,生长速度快,常伴有胸腔积液和气道阻塞。上腔静脉梗阻较……详细>>

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病因有哪些?

非霍奇金淋巴瘤不是单纯的一个疾病整体,从形态学和免疫学特征来看,非霍奇金淋巴瘤是单克隆扩展的结果,其组成上的优势恶性细胞可来源于淋巴细胞……详细>>

辣椒致癌吗?致癌食物大盘点

近日,微博上流行一个中国各省吃辣能力的排行榜:湖南、贵州、川渝稳夺前三。而江苏排倒数第二,理由是:排斥辣味。这引起了广大网友关于#吃辣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