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女性吸烟更容易患肺癌 烟民怎样算肺癌概率?

2015-07-07 09:08:2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吸烟与肺癌的密切关系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公认,每天吸烟超过20支的45岁以上人群就已经被列入肺癌的高危人群。吸烟与被动吸烟是肺癌年轻化的重要原因,有统计资料显示,吸烟的多少与肺癌的患病率成正比,吸烟者患肺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8-20倍,可见吸烟对人的健康危害有多大。

此外,大气环境问题和不良的生活方式也不能忽视。刘主任特别强调的是,现代年轻人不良的生活方式,如抽闷烟、喝闷酒、经常熬夜、过度透支体力、不重视健康等危害尤甚,而且现在女性烟民也在增多,这些都是肺癌发病上升且年轻化的原因。

吸烟和肺癌有什么关系?

1、虽然不吸烟女性的肺癌在高发,这并不意味着吸烟致癌的风险在下降,吸烟仍旧是最确切的导致肺癌的因素,特别是烟瘾很大的人。

2、医学上在衡量烟民吸烟量时,一般把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的年数称之为“吸烟指数”,例如一位烟民吸烟20年,平均每天吸一包(20支),那么,这位烟民的吸烟指数就是20×20=400。“吸烟指数”大于400的烟民被列为肺癌的高危人群。

3、需要注意的是,吸烟指数表示的是累积吸烟量跟得肺癌的关系,如果每天吸烟20根,从50岁开始抽烟,70岁就达到了这个危险线,如果20岁开始吸烟40岁就达到了。对于年龄大于50岁、每月吸烟支数400或常吸二手烟≥20年的,最好每年检查肺部情况。

女性吸烟更容易患肺癌

提起吸烟者,人们大多想到的是男人。然而,这些年来,女性吸烟者的人数也渐渐多了起来。对于女性“吸烟族”来讲,这样做无非是觉得这样很“酷”,或觉得这样可以减轻自己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最近美国科学家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女性较男性更容易患上肺癌,而女性吸烟者则是在自己“天生的脆弱处”雪上加霜。

这项长达10年之久的研究利用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对2968名40岁以上有吸烟习惯的男性和女性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女性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男性吸烟者的两倍。研究还发现,女性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女性的一倍。50岁以上的女性吸烟者所面临的这种危险性则可增至十倍。

研究人员表示,以前人们普遍认为女性患肺癌的危险性较男性要小,其实这主要是因为女性吸烟的人数较男性要少的缘故。然而,近年来,科学家通过临床统计发现,从不吸烟的女性患肺癌的情况来看,女性患肺癌的危险性实际上比男性要高,即女性天生患肺癌的危险性是男性的两倍。现在青年女性中开始吸烟的人数越来越多,因此,女性患肺癌的人数很有可能在将来直线上升。

预防肺癌要注意什么?

禁止和控制吸烟:禁止和控制吸烟,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需要制订一定法律或条例限制人们,特别要限制青少年吸烟。

控制大气污染: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有效地控制大气污染,从而达到预防肺癌的目的。

做好职业防护: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的工人,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防治慢性支气管炎: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肺癌发病率高于无慢性支气管炎者,所以积极防治慢性支气管炎对预防肺癌有一定的意义。特别是要劝导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吸烟者戒烟,因为患慢性支气管炎又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更高。

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对早期肺癌的筛检手段至今仍不令人满意,在人群中普查肺癌的费用非常昂贵,而对降低肺癌死亡率的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吸烟更容易患肺癌 家庭主妇也要防肺癌

据介绍,女性罹患肺癌在过去50年里增加了600%,主要是由于被动吸烟、环境污染等综合因素造成的。被动吸烟和肺癌的相关性已经得到证实,被动……详细>>

女性吸烟更容易患肺癌 老烟民有血痰要筛查肺癌

这些年来,女性吸烟者的人数也渐渐多了起来。有研究表示,女性吸烟其实更容易患肺癌。美国科学家公布的一项研究表明,女性较男性更容易患上肺癌,……详细>>

女性吸烟比男性更易患肺癌 被动吸烟也会导致肺癌

本世纪初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女性肺癌患者上升了122.6%。不仅如此,女性肺癌上升势头猛于男性。数据显示,在2000年到2005年的5……详细>>

女性吸烟患肺癌几率高三倍 女性如何预防肺癌?

同样的吸烟水平、同样的危险因素情况下,女性比男性更易患肺癌,其患肺癌的几率是男性患肺癌的三倍。市胸科医院肺内科廖美琳教授透露,目前本市女……详细>>

雌激素高的女性肺癌几率大?女性如何防肺癌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汽车尾气、室内装修、厨房油烟等都是诱发肺癌的高危因素。肺癌的低龄化……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