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杀癌细胞病毒

2015-07-02 14:24:2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杀死了正常细胞。”这个困惑了全世界医生和癌症病人的怪圈,终于可望打破。记者13日从中山大学获悉,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颜光美教授课题组于今年10月7日在国际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发表了天然甲病毒M1具有选择性抗肿瘤作用的最新研究,该研究表明,一种叫做M1的天然病毒能特异性杀死癌细胞而不伤害正常细胞,这种新型溶瘤病毒有望成为下一代抗癌利器。

这项研究成果是由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颜光美教授课题组独立完成并具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林园、张海鹏、梁剑开为共同第一作者。

全球癌症发病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现有的治疗手段远远未能满足临床需求。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颜光美教授课题组历经多年潜心研究,终于从中国海南岛分离得到一种M1的天然病毒。颜光美团队使用细胞培养方法发现,M1病毒能选择性地感染并杀死包括肝癌、结直肠癌、膀胱癌、黑色素瘤在内的多种癌细胞,而对正常细胞无毒副作用。整体动物模型证明,M1病毒“像长了眼睛一样准确找到肿瘤组织并将其杀灭”,正常器官则不受影响。

除细胞水平及动物实验之外,课题组还使用临床标本离体活组织培养模型进一步证实了上述新型溶瘤病毒的有效性和特异性。

据介绍,更为重要的是,研究工作还证明了M1病毒作用的分子遗传学机制,即锌指抗病毒蛋白(ZAP)在部分肿瘤中的低表达与M1病毒溶瘤效应相关。这个发现为精准的临床用药和实施个体化疗法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也会极大地增加未来临床试验取得成功的机会。

据专家介绍,这些结果表明,如同“精确制导”一般的新型天然溶瘤病毒M1,将会安全而有效地治疗癌症,有望成为攻克人类癌症的新一代利器。该研究成果对阐明新型天然溶瘤病毒M1选择性杀伤肿瘤细胞的机制和研发新型靶向抗肿瘤药物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能杀癌细胞的食物

茄子:“霜打茄子”是好药。曾有试验从茄子中提取的一种无毒物质,用于治疗胃癌、子宫颈癌等收到良效。另外,茄子中含有的龙葵碱、葫芦素被证实具……详细>>

杀癌细胞就多吃芦笋

除此之外,芦笋还具有其他一些保健功能,如对高血压、心脏病、排尿困难、肾炎、水肿患者都能产生一定的疗效。详细>>

这些食物能“杀”死癌细胞

很多研究人员都不是特别清楚一些食物是怎么在人体中起抗癌作用的,不过,有很多证据表明,一些特别的水果和蔬菜中含有的物质确实可以预防癌症,……详细>>

癌细胞转移途径 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

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转移是指恶性瘤细胞从原发肿瘤灶脱落后,通过各种途径抵达不相连续的部位,并继续生长形成新的同样性质的继发瘤。癌细胞转移……详细>>

癌细胞是怎么形成的?癌细胞转移还能活多久?

癌细胞属于细胞变异的类型,是导致癌症的主要病源。癌细胞和正常细胞的主要区别在于具有无限增殖、可转化、易转移等三大特征,可以在患者体内无限……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