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肿瘤性息肉的症状

2015-07-02 14:24:2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腺瘤是大肠黏膜上皮组织向肠腔的突出物,外观略呈红色,东藉此可与呈灰白色的增生性息肉鉴别。但即使是有经验的内镜医生确诊亦不超过70%,对于直径在0.5cm以下的腺瘤或>0.5cm以上的增生性息肉,极易发生误诊。

1。多数腺瘤为管状腺瘤

其确切发生率各个统计报告不一,因为有的统计系根据临床资料,有的则根据体验,并且与患者年龄、性别、检查是否仔细、彻底,诊断标准是否统一,以及命名上是否统一等也有关系。管状腺瘤好发于直肠、乙状结肠,有蒂多见,占85%。大小由数毫米10cm不等,以1~2cm直径大小的腺瘤多见,无症状人群普查发现的腺瘤往往较临床患者小。其中直径<5mm的腺瘤称为微小腺瘤,主要为管状腺瘤,但也可出现中度甚至重度不典型增生,偶见有浸润癌,值得重视。

2。腺瘤形态多呈球形或半球形

表面光滑,可有浅裂病,明显充血,发红,部分有点状出血斑,形成虎斑样结构。有继发感染时,表面附有黏液脓性分泌物。5%~10%的管状腺瘤在蒂部周围邻近黏膜,甚至在腺瘤顶对侧肠黏膜可出现白斑,白斑呈圆点状,约几毫米大小,成簇小片分布,性质不完全明确,组织学上主要是炎症变化。

3。绒毛状腺瘤较少见

好发于50岁以上成人。多见于左半结肠,其中直肠约占82%,乙状结肠约占13%,右半结肠极少见。大部分为无蒂和亚蒂,有蒂仅占17%,形态不规则,无蒂者呈花坛状或菜花样,亚蒂呈绒球,有蒂者类似于成串葡萄。表面不光滑,有无数细绒毛状突起,往往附有大量黏液。质地较脆,常伴糜烂出血,一般直径大于2cm,较管状腺瘤大,并随年龄增加而逐渐增大。

4。混合性腺瘤

只是一个组织学术语,大部分系管状腺瘤的长大,腺上皮细胞出现绒毛状生长,而形成混合型,因此类似于管状腺瘤。以有蒂、亚蒂多见,可见表面不光滑,可有纵深裂沟,呈分叶状,伴许多绒毛状突起。由于腺瘤大体形态并无特征性变化,故目前内镜诊断和对腺瘤分型仍有一定的误差。Thompason等将内镜切除的息肉用1%台盼蓝染色,结合解剖显微镜检查可精确描述腺瘤的大体形态特征。他们发现管状腺瘤和绒毛状腺瘤的分叶构造和显著不同,根据黏膜表面沟回的异型程度和裂隙或溃疡情况尚可预测不典型增生程度和浸润癌的存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性肿瘤的症状有哪些 恶性肿瘤如何预防

恶性肿瘤有哪些症状呢,恶性肿瘤一般的人能不能看出来什么征兆呢,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恶性肿瘤的发病呢,小编推荐一款生活细节防癌法防癌。详细>>

肾肿瘤的症状有哪些

人们通常对肝癌、肺癌、胃癌的了解较多,却对肾癌知之甚少。其实,近几年来肾脏肿瘤的发病人数在逐年增多,而且近90%的肾肿瘤是恶性的。如能在……详细>>

良性肿瘤的症状有哪些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主要区别大致有如下几点: 良性肿瘤的生长速度缓慢,恶性肿瘤长得比较快;良性肿瘤不发生转移,恶性肿瘤很容易转移;良性肿……详细>>

涎腺肿瘤的症状有哪些

腮腺癌是发生于腮腺的恶性肿瘤,属于涎腺癌中发生率最高的一种恶性肿瘤。临床多于无意中或体检时发现,以耳垂为中心的下方或后方有生长缓慢的无痛……详细>>

卵巢肿瘤的症状多 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卵巢肿瘤!

卵巢肿瘤对女性朋友的身体危害很大,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妇科疾病。有不少女性在患病初期对卵巢肿瘤的症状不太清楚,导致病情持续发展。了解卵巢肿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