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3/4发生在亚洲 每天吃奶制品有助防肝癌

2015-07-01 09:26:3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癌症之一,身患肝癌的患者多数将在患病后一年内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共有43万新发肝癌病例,其中3/4的病例发生在东南亚地区(包括中国、朝鲜和日本)。肝癌早期常常无明显症状,而等到出现症状如肝区疼痛等,往往已经是晚期了。因此早期辨识肝癌很重要。

早期肝癌的6个症状

1、疼痛,这是最明显的最主要的,肝功能衰竭引起的多系统功能障碍如:色素沉着,营养不良,全身水中,腹腔积液(严重者极度胀大),免疫力下降,血蛋白降低,有出血倾向等等

2、重要脏器损害:在重要脏器,癌细胞的侵袭、直接破坏器官的正常结构,便可引起脏器的功能损害,导致死亡。最重要的脏器是大脑,里面有呼吸和循环的中枢。如果癌瘤堵塞重要管道,就容易导致死亡,而肝癌引起胆总管堵塞,可发生黄疸、肝功能及消化功能失常,正是导致病人死亡的原因。

3、代谢异常与出血:可以由转移癌瘤引起,也可能由异位分泌引起。常见的有高钙血症、低血糖症和嘌呤与尿酸盐代谢紊乱,并甚至导致肾功能衰竭,引起死亡;出血:肝癌病人出血可由于骨髓造血功能抑制、血小板减少所致,也可以因为癌细胞直接破坏血管,或严重的感染破坏血管,导致血管破裂所致。较大量的失血可引起病人死亡。出血是非常严重的一种肝癌晚期死前症状。

4、营养耗竭引起恶病质:癌细胞的生长消耗了人们很多的营养物质,患者病重,减少营养物质的摄入。时间久了,便出现贫血、水肿、乏力,甚至有极度饥饿性营养不良,也就是“恶病质”状态,终因系统功能衰竭而去世。

5、表现肝癌体征—黄疸。黄疸是中晚期肝癌的常见体征,弥漫性肝癌及胆管细胞癌最易出现黄疸。黄疸多因胆管受压或癌肿侵人胆管致胆管阻塞,亦可因肝门转移淋巴结肿大压迫胆管所致。少数病例病人因肝癌组织向胆管内生长,肿块将胆管堵塞,引起阻塞性黄疽。

6、出现肝癌伴随症状。由于肿瘤本身代谢异常,进而影响机体而致内分泌或代谢异常方面的症候群,称之为伴癌综合症。以低血糖症、红细胞增多症较常见,其他还有少见的高血脂、高血钙、性早熟、促性腺激素分泌综合症、类癌综合症等。

预防肝癌要注意饮食宜忌

预防肝癌“四吃”

1、吃胡萝卜柑橘

蔬菜和水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董菁博士建议,每天应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包括早晨喝一杯果汁,上、下午各吃一片水果,正餐时再吃两份以上蔬菜,这样一天总摄入量约400-800克,可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2、喝铁观音

闽南人爱喝茶,董博士说,这对防肝癌很有益,尤以闽南一带常见的铁观音为最佳,雨前龙井也不错。

3、吃奶制品

医学研究证明,在控制喝酒的情况下,如果每天食用奶制品,包括牛奶及酸奶等,患上肝癌的几率将减少78%。目前小孩已经养成了食用奶制品的习惯,但成年人中食用奶制品的还为数不多,不妨加以改进。

4、多吃“三笋”

三笋,即竹笋、莴笋和芦笋。专家提示日常多吃这三种食物,可降低肝癌的发生率,而且还美味可口。

预防肝癌“四不吃”

1、不吃发霉食物

春季,食物极易发霉。而发霉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肝癌物质,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仅为24周,因此食物应妥为存放,一旦发霉就应立即丢弃,尤其是黄豆、花生、红薯、甘蔗等,切不可再食用。此外,花生油同样不宜久贮,如果发现产生哈喇味就不宜食用。否则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会导致癌症。

2、不吃或少吃腌菜

酸菜、咸菜、咸鱼等腌菜爽口开胃,接下来天气热了,食欲不好,许多人更喜欢以腌菜下饭。但腌菜中含有较多量的亚硝胺,实验证明与肝癌的发生有关,最好不吃或少吃。而且切记,一定要腌透之后才能吃。

3、不饮或少饮酒

长期饮酒,酒精会将胃粘膜消化掉,胃的细胞一旦受伤,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就容易被胃吸收,从而容易引起酒精性肝炎,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甚至引起酒精性肝硬化,此乃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如果用发霉的花生来下酒,诱发肝癌的可能性会更大。董博士建议,成年男性每人每天饮酒量不能超过2杯,女性不能超过1杯。

4、动、植物油变质后不宜食用

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丙二醛这种化学成分,它能生成聚合物并与人体内的蛋白质和脱氧核糖核酸发生反应,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此外,丙二醛聚合物能阻碍

脱氧核糖核酸的复制并使人的老化过程加快。因此,动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已变质产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用哈喇油炸炒制作的食品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能导致癌症,使人缩短寿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吃奶制品可预防肝癌 哪些食物能预防肝癌?

忙于工作而熬夜加班,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越来越多人开始受到了癌症的困扰,使身体遭受到了极大的痛苦,那么,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肝癌的发生……详细>>

多吃奶制品有助预防肝癌 预防肝癌如何饮食?

肝癌发病率很高,除了及时治疗肝炎以外,预防肝癌应该要学会健康饮食,那么哪些食物该吃哪些不该吃呢?详细>>

肝癌多发生在40岁以后 哪些因素累积导致肝癌?

由于肝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患者比较难做到早期发现,而一经发现,多数已经是晚期肝癌了。肝癌是恶性的肿瘤,严重时威胁人体健康及生命。了解……详细>>

肝癌居男人易得癌症首位 防肝癌每天吃葡萄

台湾《康健》杂志列出七大最伤害男性健康的疾病排名,希望帮助广大男性提早发现疾病,做好预防。详细>>

奶制品可预防肝癌?预防肝癌多吃这些食物

奶制品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备的一种营养食材,每天喝适当的牛奶,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可提高我们的身体免疫力,从而预防多种疾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