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正文

聚焦男性高发癌症 关注父亲身体健康

2015-06-21 07:53:59      家庭医生在线

男人是一家的顶梁柱,新时代的男性不但要担负起赚钱养家的重任,在家还要扮演丈夫和父亲的角色。很多男人在家洗衣做饭带孩子样样不丢,对外却也少不了烟酒应酬,可见生活压力之大。男人看似是强壮的群体,但其实生活习惯和身体构成都和女人不同,所以他们的健康状况十分容易被社会和家庭所忽视。今年男性的癌症发病率逐年升高,特别是肺癌、肝癌等存活率较低的癌症疾病尤其容易困扰男性,在2015年父亲节里,让我们一同来了解男性多发癌症的情况,关注父亲的身体健康。

香烟里60多种物质明确是肺癌诱导剂

长期精神压力过大导致免疫力下降

男性的肺癌发病率接近千分之一,也就是说每100000名男性中就有将近100名肺癌患者,相比女性要高出一倍多,因为男性是最主要的吸烟人群,在肺癌患者当中,绝大部分都是吸烟者,很大一部分是重度吸烟者,可见“吸烟有害健康”并不是一句空话。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一科康世均主任指出,吸烟与肺癌的关系已经是非常明确的了,吸烟会引起肺癌的说法已经得到了多年论证,香烟中含有2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有60多种物质是肺癌的诱导剂,诱发癌症发生。长期吸烟将会对吸烟者的肺部造成严重的损害,例如造成肺部气体交换不充分,红细胞没有结合到充足氧气(结合氧气的红细胞呈鲜红色),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烟民的肺部是“黑肺”的原因了。

另外,人体的精神状态也会间接的导致肺癌的发生。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社会竞争、家庭负担等等因素使人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这时人体的免疫力会下降,身体的细胞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刺激发生突变,形成恶性不可控的细胞,也就形成了我们所说的癌。所以,注意调节自身的精神状态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患癌风险。

前列腺癌具有家族遗传倾向

前列腺炎症增加前列腺癌风险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之一,前列腺的健康对于泌尿健康、生殖健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前列腺癌是男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三科张军一主任解释,虽然前列腺癌的病因并不明确,也不是一种遗传病,但它却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比如说,一个男性的家族里没有出现前列腺癌患者,那么他的发病率是比较低的,如果他的父亲或者兄弟患病,他患前列腺癌的风险要比前者高2-3倍,如果他的父亲或者兄弟患病而且年龄低于50岁,那他患病几率又大了些,如果父亲和兄弟都患病,那他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就更大了。

患有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的病人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控制病情,有可能会增加前列腺癌患病的几率。张军一主任强调,炎症是增生性疾病,癌症也是增生性疾病,一个增生是可控的,再一个可能就不可控了,比如前列腺增生症,前列腺体积不断增大,会带来排尿困难等症状,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疗,症状会反复或者加重,且发展为前列腺癌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食道癌发病率男女差异较大

长期吃过热食物会触发食道癌

食道癌的发病率,男女性存在较大差异,在食道癌人群中,男女比例约为2:1。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差异呢?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的陈继跃教授解释,原因是男女受到的致癌因素数量不同。比如说,抽烟、喝酒、喝茶这些都是男性喜欢的,一般女性会少一点。所以男性受到的致癌因素会比较多。男性的患病年龄会比女性高,而女性患病后的生存期会比男性长,可能与男女性的激素水平差异有关。

陈教授谈到,喜欢食用烫的食物的人食道出现不同程度的伤害,食道上受到热刺激的细胞发生突变的几率就会大大上升,这样得食道癌的几率就大了。除了烫的食物,经常喝热茶的人也会得食道癌,并不是因为茶的质量问题导致,而是喝茶时茶的温度所影响。一般喜欢喝茶的人都喜欢趁热喝,这样才能品出茶的味道和特点,但是往往忽略了是否太烫、温度是否适合饮用的问题。

另外,除了食物太烫的原因,还有抽烟、喝酒、长期的胃酸逆流,甚至是肥胖也会引起食道癌。所以日常生活当中,吃东西的时候要等食物温度降下来之后再使用,“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并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很重要,避免抽烟喝酒,有胃病者及早治疗,肥胖者加强锻炼,控制饮食。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易高发哪些癌症?男性该如何预防癌症

近日,美国“男性健康”网站刊出了最容易侵袭男性的6种癌症的报警信号以及其容易混淆视听的错误预警症状,提醒人们第一时间正确判断癌症的蛛丝马……详细>>

父亲节关爱男性健康 警惕男性高发肿瘤

世界上有52个国家和地区是在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庆祝父亲节。关爱父亲一定要关心他们的身体,男性也比女性更易患上某些疾病,英国的研究报告就……详细>>

关注癌症患者的“性”福生活

恶性肿瘤患者也有自己的生活,尤其是性生活。性生活是生活幸福的必备品。那么癌症患者的幸福生活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五种城市高发癌症

这么多生活习惯上的变化,都得益于一份癌症风险评估报告。原来,程先生今年60岁不到,却被告知是四种癌症的高风险人员,这四种癌症分别是肺癌……详细>>

三种高发癌症的蛛丝马迹

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这个数字触目惊心。最近,微博热传“癌症的十大征兆”,包括体重减轻、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