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最年轻乳腺癌患者仅19岁 乳腺癌如何早期发现?

2015-06-15 09:19:32      家庭医生在线

全国包括广州的乳腺癌发病率一直在攀升,从10年前的25/10万提高到现在的50/10万,发病率十年间增了将近一倍。从发病趋势来看,乳腺癌病人渐趋年轻化,以前患病的多是50~60岁的患者,现在多集中在40~50岁,其中45~50为最多,占了总体病人的20%多,目前乳腺癌发病平均年龄为48.7岁。据悉,从国内外来看,中国的乳腺癌发病年龄比国外提前了10~15年,国外的基本以60岁后发病居多。

目前医院接诊的病人最年轻的是19岁,乳腺癌20岁以下的病人全世界不到100人,主要还是40岁以上的女性要提高卫生意识,每年进行体检,体检中建议由医生做乳腺检查,并做彩超和钼靶检测。如果是40岁以下的女性,若发现乳房上产生可疑硬结肿块,也应及时到大医院检查确诊。

八成患者发病时仍属早期

医院每年接诊的病人来看,约八成的乳腺癌患者来就诊被发现患病时仍属早期,如果是早期,治愈率高达80~90%,但如果到了中晚期,只能是进行控制,到了晚期产生癌细胞内脏转移后,治愈就会变得很困难。目前随着卫生条件和保健意识的提高,接诊中早期病人越来越多,从乳腺癌的普查来看,大城市的乳腺癌发现率要高于小城市,小城市又要高于农村。

10~15%患者发病与遗传有关

目前乳腺癌发病率在中国渐趋增高,尤其在大城市发现率更高,原因包括多种因素,除了很多女性因为在大城市打拼导致结婚生子年龄较晚,城市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等因素也不容忽视,另外环境污染也有关系。乳腺癌病人中,有10~15%跟遗传有关,如果患者患有双侧乳腺癌或者三阴乳腺癌这两种特殊病型,病人的直系女性亲人最好能定时体检,并可以做相关遗传基因检测,及时发现是否有基因改变。

可以通过自我触摸检查发现乳房病变

预防乳腺癌应学会自我检查乳房,对镜观察可以发现许多乳房的异常变化。

首先是乳房外形。脱去上衣,面对镜子,双臂叉腰或上举过头,反复数次,观察乳房外形轮廓是否完整对称,有无轮廓的异常。正常乳房具有完整的弧形轮廓,这种弧形的任何异常改变都应给予重视。

其次是乳房的皮肤。注意观察乳房的皮肤是否光滑,色泽是否正常,皮肤有无静脉扩张和水肿,皮肤有无点状凹陷(或称橘皮样变)及区域性凹陷(酒窝征)存在。

患乳腺癌时,乳头也会有明显变化,查看两侧乳头高度是否在一条水平线上,两侧乳头、乳晕的颜色是否一样,乳头的皮肤有无脱落或糜烂,乳头是否有抬高或有回缩现象。乳房有病时,乳头可出现内陷、回缩、抬高。挤压乳房,乳头可流出血性液体或褐色、暗红色、淡黄色液体,乳头、乳晕的表皮可有脱屑、潮红、糜烂,两侧乳房的大小不一致。

手指掌面摊平,在乳房的各部位轻轻移动,检查有无肿块、硬结和皮肤增厚。然后平卧,在右肩胛下垫个枕头,把右手臂放在头后,左手指掌面摊平轻压两侧乳房,由乳房外圈慢慢向内移动,至少查3圈。右手以相同的手法检查左乳房。查左乳房时要逆时针方向,查右乳房时要顺时针方向。触摸时注意有无肿块、硬结。然后用拇指和食指轻挤乳头,观察有无液体排出,注意液体颜色。

最后,用手抚摸双侧腋下及锁骨上窝(位于颈两侧与肩之间)淋巴结,检查是否有淋巴结肿大等。如果发现乳房硬结、有液体流出或淋巴结肿大,应该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乳腺癌如此高发?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

有很多知名明星因为乳腺癌而丢失宝贵的生命,让很多年轻女性惶惶不安。乳腺癌发病率高且呈现于年轻化,凡是20岁以上的女性都要引起警惕,到底是……详细>>

乳腺癌可以治愈吗?早期如何发现乳腺癌的症状?

有很多女性一听到乳腺癌就觉得很害怕,因为在她们眼里,乳腺癌是一种没有治愈的疾病,或者是患上乳腺癌就需要切除乳房,导致很多女性对乳腺癌是十……详细>>

印度现14岁乳腺癌患者 哪些因素诱发乳腺癌?

据《印度时报》报道,五十岁以上的妇女一般是乳腺癌的主流人群。最近年轻一族女性甚至是少女也开始深受乳腺癌的侵害。报道说,对于癌症的罪魁祸首……详细>>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如何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现在乳腺癌是导致死亡率最高的一种恶性肿瘤,只要和女性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提前了解乳腺癌的早期症状非常的必要,这样可以及时的控……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乳腺癌?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什么原因会导致乳腺癌呢?乳腺癌是女性需要预防的癌症肿瘤,日常生活中药多多注意乳腺是否出现的异常,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今天,不如就来了解了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