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无故疲倦难以消除小心肝癌 肝癌预防怎么吃?

2015-06-11 09:08:3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极高,在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仅次于胃、食道而居第三位;在部分地区的农村中则占第二位,仅次于胃癌。我国每年死于肝癌约11万人,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45%。我国肝癌的主要病因因素,有病毒性肝炎感染,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污染,以及农村中饮水污染。肝癌最典型的症状就是,没有理由地感到疲倦乏力、身体消瘦。在肝癌早期,患者首先感到的就是身体疲乏。与其他原因导致的疲劳相比,肝癌引起的疲惫,即使是患者躺下来静静地休息也是无法消除的。

肝癌为什么会疲倦不堪?

癌细胞损坏肝脏存储功能人体摄入的食物产生的热量会被肠道吸收,有一部分运送到肝脏储存,当我们的机体需要时会运送到全身各处。如果肝脏被肝癌细胞侵袭,那么肝脏的存储功能就会受到伤害,身体的燃料供给将减少。另一方面,由于肿瘤不断扩张,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乱,消化不良,营养吸收障碍,所以就会出现由于能量不足导致的精神怠倦的情况。目前临床上,肝癌早期治疗仍以手术为首选,肿瘤越小、发现越及时,其5年生存率越高。但在手术治疗的同时,应注意配合中药协同调理。晚期的肝癌患者,多由于各种因素如身体状况、癌肿的扩散等,已不能承受手术治疗,对于此类患者临床多采取保守治疗。

肝癌主要由于乙肝、丙肝、黄曲霉素

肝癌主要为乙肝与丙肝所致。据调查肝癌患者中约有40%的病人有慢性肝炎史,澳抗(HbsAg)阳性率明显高于低发区,目前发现丙肝病毒感染和乙肝的感染一样,与肝癌发病有密切的关系,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肯定是促癌因素之一。肝癌患者中合并有肝硬化者约50%~90%,近年来发现丙肝发展为肝硬化的比例不低于乙肝。

动物实验证实,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为黄曲霉毒素B1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存在于霉变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食品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也较高。亚硝胺类、偶氮芥类、酒精、有机氯农药等均是可疑的致癌物质。

肝癌的预防应该从“口”开始

1、不吃发霉食物

春季,食物极易发霉。而发霉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肝癌物质,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仅为24周,因此食物应妥为存放,一旦发霉就应立即丢弃,尤其是黄豆、花生、红薯、甘蔗等,切不可再食用。此外,花生油同样不宜久贮,如果发现产生哈喇味就不宜食用。否则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会导致癌症。

2、不吃或少吃腌菜

酸菜、咸菜、咸鱼等腌菜爽口开胃,接下来天气热了,食欲不好,许多人更喜欢以腌菜下饭。但腌菜中含有较多量的亚硝胺,实验证明与肝癌的发生有关,最好不吃或少吃。而且切记,一定要腌透之后才能吃。

3、不饮或少饮酒

长期饮酒,酒精会将胃粘膜消化掉,胃的细胞一旦受伤,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就容易被胃吸收,从而容易引起酒精性肝炎,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甚至引起酒精性肝硬化,此乃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如果用发霉的花生来下酒,诱发肝癌的可能性会更大。董博士建议,成年男性每人每天饮酒量不能超过2杯,女性不能超过1杯。

4、动、植物油变质后不宜食用

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丙二醛这种化学成分,它能生成聚合物并与人体内的蛋白质和脱氧核糖核酸发生反应,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此外,丙二醛聚合物能阻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样吃姜易得肝癌 肝癌预防饮食指南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研究显示,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详细>>

肝癌预防主要靠“吃”解决

除乙型、丙型、丁型肝炎病毒的本身,以及人们已公认的致癌微生物外,绝大部分癌症的发生与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有关,一旦饮食中经常含有致癌物……详细>>

姜发霉了还吃小心肝癌!预防肝癌“四不吃”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占着很大的比例,中国菜肴中,生姜被用来去除各种异味,充当各种菜肴的调味品,另外,生姜还可以煮成姜茶,用来去湿气和寒气,……详细>>

早期肝癌往往没明显症状 预防肝癌别吃发霉食物

早期肝癌患者,大多没有明显的相关阳性体征,只有少数患者在体检时可发现轻度的肝肿大、黄疸及皮肤瘙痒等肝病的基础表现。随着病情的发展,中晚期……详细>>

长期酗酒小心肝癌上身 预防肝癌该如何饮食

肝癌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故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6……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