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75%肺癌患者中壮年发病 10种蔬菜对抗肺癌

2015-06-10 09:05:58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来,肺癌发病呈现出年轻化、女性化的趋势。以前,我们将肺癌的高危人群年龄锁定在65~70岁以上,认为它是一种“老年病”。但现在数据显示,我国肺癌的发病和死亡年龄从40岁开始迅速上升,70岁达到高峰,其中45~65岁患者占75%,且发病年龄平均每5年降低一岁。从临床观察来看,现在四五十岁的肺癌患者比过去明显增多,过去40岁以下的肺癌患者很少见,现在却屡见不鲜,而且不抽烟的女性肺癌患者也越来越多。

导致肺癌发病率、死亡率逐年上升和年轻化趋势的原因,主要与人们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关,其中吸烟人群扩大、二手烟危害严重最为突出,还有大气环境污染加重、厨房污染和房屋装修材料污染等危险因素,长期心理压力过大、缺乏锻炼等不良生活方式也与之有一定关系。

这些肺癌的小知识你知道吗?

1、肺癌是一个致死率极高的恶性疾病,是全球头号癌症杀手。

2、2005年统计,我国每年因肺癌死亡的人数超过60万人,其中非小细胞肺癌约占80%。现在这个数字会更高。

3、与此同时,由于80%肺癌患者就诊时已属晚期,失去了手术治疗的机会,即便能手术的患者也容易发生复发转移,加上放、化疗的疗效不甚明显,因此,患者的生存期并不理想,不少患者一经确诊,就已经进入了生命的“倒计时”。

4、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一线化疗中,即便是含铂两药标准方案,实际有效率也仅为30%左右,意味着近70%的患者治疗是不显效的。

5、在肺癌的治疗上,过去一直存在着“试错模式”,即在对肿瘤基因分型不清的情况下,对晚期肺癌,千篇一律地给予化疗,在使用一种药物无效后只能再试另一种药物,直到试出一种能对癌细胞产生抑制作用的药物。这种模式不仅疗效不佳,不良反应大,而且造成医疗资源过度浪费。

十种蔬菜有抗癌功效,帮助对抗肺癌

1、大蒜

含有大蒜素, 能从多个方面阻断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合成。

注意:阴虚火旺者不宜多食。

2、洋葱

含有大蒜中的一些抗癌物质 , 同时还含有谷胱苷肽 , 后者能与致癌物质结合 , 有解毒作用。也应以生食为妙。

3、番茄

维生素 C 的重要来源 , 在储存和烹调的过程中 , 它所含的维生素 C 不易遭到破坏 , 番茄中还含有胡萝 卜 素、番茄红素、维生素 B 族 , 番茄红素是抗氧化性最强的类胡萝 卜 素。

注意:不要在空腹时吃番茄 , 不能吃未成熟的番茄 , 不要和黄瓜一起吃 。

4、黄瓜

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 (A 、 B1 、 B2 、 C 、 E) 、丙醇二酸等 成 分 。

无论是癌症性发热还是炎症性发热的患者 , 吃黄瓜可以清热。

伴有腹水、胸水或全身水肿的患者吃黄瓜都有作用 。

5、椰菜

富含 维生素 C , 胡萝 卜 素 及 钙、 钾 等 , 并且具有低脂肪、低热量的优点 。

6、芹菜

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及矿物质 , 同时芹菜还含有挥发性的芹菜油 , 能促进食欲。

芹菜中含有大量纤维素 , 经常食用可预防大肠癌。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 , 食用水芹可以抵 消 烟草中有毒物质对肺的损害 , 在一定程度上防治肺癌。

7、芦笋

含有丰富的组织蛋白核酸叶酸、微量元素晒和游离态存在的天门冬 酰胺 , 对各种癌症患者都有预防和治疗功效 , 尤其对肺癌有特殊疗效 。

8、茄子

富含维生素 P, 茄科蔬菜含有重要的 植化物 , 研究显示可以阻止癌细胞的形成 。

茄子抗癌作用有三 : 散 血止痛、消肿、宽肠。一些接受化疗的消化道癌症患者 , 出现发热肘 时 , 也可用茄子作辅助治疗食物 。

9、红薯

含有丰富的糖、蛋白质、纤维素和多种维生素 , 其中胡萝 卜 素、维生素 E 和维生素 C 尤多。

红薯还含有丰富的赖氨酸。食用红薯一定要蒸熟蒸透 , 最好同时食用牛奶。

10、胡萝卜

含有丰富的胡萝 卜 素 , 且在高温下也很少被破坏 , 并容易被人体吸收 , 进而转变成维甲类。

长期吸烟的人 , 每日如能饮半杯胡萝 卜 汁 , 对肺部也有很好的作用。研究证实每天吃胡萝 卜 有利于防癌。

临床研究发现 , 癌症病人接受化疗时 , 如能多吃些胡萝 卜 , 可减轻化疗反应。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0岁以后肺癌几率飙升 十种抗癌蔬菜对抗肺癌

近些年来,肺癌发病呈现出年轻化、女性化的趋势。以前,我们将肺癌的高危人群年龄锁定在65~70岁以上,认为它是一种“老年病”。但现在数据显……详细>>

哪些食物有益于肺癌患者?16种食物远离肺癌

在中国,目前每年新发肺癌超过60万人,平均每隔30秒钟,就有1个人死于肺癌。在各地尤其是城市,肺癌已经高居死因首位;从发现至死亡,晚期肺……详细>>

怎样提高机体抗癌能力?中医吃法对抗肺癌

吸烟、过量饮酒、不良的饮食习惯、社会竞争激励导致的心理负担加重及缺乏防癌的医疗常识,是诱发癌症的高发原因;癌症并非是完全不可战胜的疾病:……详细>>

肺癌高发 预防肺癌有哪些方法

现如今,各种癌症肿瘤中最高发的莫过于肺癌。及时没有吸烟习惯的人群也应该要预防肺癌,这是因为还会有其他原因导致肺癌。下面了解一起预防肺癌的……详细>>

空气污染增加肺癌风险?远离肺癌多吃13种蔬果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