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淋巴腺肿大就是淋巴癌?正确认识淋巴癌早期症状

2015-06-10 10:55:42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数据显示,恶性淋巴瘤在我国是发病率增速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目前已居我国常见恶性肿瘤第八位,每年新发淋巴瘤患者约8.4万人,死亡人数超过4.7万人,并以每年5%的速度上升,其发病趋势也渐显年轻化。

淋巴瘤在发达地区的人群中发病率更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与现代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工作节奏日益加快,工作压力过大,如果中青年人不能及时释放心理压力,就可能诱发疾病。

淋巴腺肿大就是淋巴癌?

所谓的 " 淋巴腺肿大 ", 是否即显示一个恶性癌症疾病,需要很小心去区分 , 因为一些比较没有危险性的疾病 , 比如淋巴结发炎或其它感染,亦可能造成淋巴腺的肿大 , 所以我们第一个在对付淋巴腺肿大时 , 必须仔细检查区分淋巴腺的大小,硬度,皮肤病变 , 并从病人的临床过程 ,淋巴结肿大的持续时间,大小,硬度的变化 及包括体重减轻, 无缘无故发烧或夜间盗汗, 还有皮肤发痒等症状去判断它究竟属于何种原因。

由于恶性淋巴瘤的确切病因尚不明了,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其发生的措施有一定的困难,临床上可根据目前有关恶性淋巴瘤的病因研究结果,对于高危人群给予适当的预防,可能有助于延缓或阻断该病的发生,对于经治疗获得完全缓解的患者,若给予积极的预防或治疗措施,则有可能延长缓解期甚至阻止其复发。

淋巴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淋巴结和淋巴组织起病

浅表淋巴结起病占多数,而HD又多于NHL,受累淋巴结以颈部为最多,其次是腋下,腹股沟,一般为无痛性,进行性肿大,中等硬度,早期可活动,晚期多发生粘连及多个肿大淋巴结融合成块,有些HD患者淋巴结肿大在某一时间可暂时停顿,甚至缩小,以致于误诊为淋巴结炎或淋巴结核。

深部淋巴结起病,以纵隔淋巴结为多见,肿大之淋巴结可压迫上腔静脉,引起上腔静脉综合征,也可压迫气管,食管,喉返神经而相应发生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和声音嘶哑等症状,纵隔NHL并发淋巴肉瘤细胞白血病者较多见,而青年妇女纵隔首发之HD多为结节硬化型,对治疗反应常不满意。

原发于腹膜后淋巴结的恶性淋巴瘤,以NHL为多见,可引起长期,不明原因的发热,给临床诊断造成困难。

首发于咽淋巴环的淋巴瘤,多见于NHL,且常伴随膈下侵犯,症状有咽痛,异物感,呼吸不畅和声音嘶哑等。

2、结外起病

除淋巴组织以外,身体任何部位都可发病,其中以原发于胃肠最为常见,胃及高位小肠淋巴瘤可有上腹痛,呕吐等症状,小肠淋巴瘤好发于回盲部,常有慢性腹泻,也可发生脂肪泻,还可引起肠梗阻。

3、全身症状

常有全身无力,消瘦,食欲不振,盗汗及不规则发热,少数HD可有周期性发热。

淋巴瘤早期无明显并发症出现,晚期则随病变的进展出现感染及相应组织器官受侵的临床表现。

预防淋巴癌我们可以怎么做?

1、无论是对癌症患者还是健康人群,良好的心态是最重要的一环。心态紊乱反而会打乱自己体内的神经内分泌等平衡系统,从而使癌症的患病几率增高。

2、对于浅表的病变,应注意皮肤清洁,避免不必要的损伤或刺激。

3、运动是防癌和抵御癌的有效方法,加强身体锻炼,有助于淋巴癌患者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与抗病能力。

4、淋巴癌与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合理的饮食有利于病情早日的恢复,淋巴癌患者还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抗恶性淋巴瘤作用的食物:如蟾蜍、田鸡、芋艿,水果如猕猴桃等。

5、密切注意浅表肿大的淋巴结的变化,对于家族成员中有类似疾病患者,更应高度警惕。

6、积极治疗与淋巴癌发生可能相关的其他慢性疾病,如慢性淋巴结炎、自体免疫性疾病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淋巴癌的检查与治疗

近年来淋巴癌似乎十分青睐于名人,如前新闻联播资深主播罗京、创新工场CEO李开复。但是淋巴癌并非只是青睐于名人,据统计我国淋巴癌的每年新发……详细>>

怎样识别淋巴癌早期症状 早期淋巴癌的症状

淋巴癌,一个耳熟能详的肿瘤疾病,著名播音员罗京、演员李钰的离去,更多的人认识到了淋巴癌的危害性。了解淋巴癌早期症状是至关重要的,接下来为……详细>>

经常淋巴结肿大应警惕淋巴癌,淋巴癌的早期症状应及时发现!

淋巴癌是目前最难治的恶性肿瘤之一,这个病常见于中青年男性,淋巴癌初期的表现对于淋巴癌的恶化起到了很重要的警示作用。淋巴癌的出现,严重的损……详细>>

了解淋巴癌早期症状表现

恶性淋巴瘤的表现比较隐匿,不易被察觉,能够早期发现症状,及时就诊,治愈率会大大提高。一些早期信号特别值得重视。 详细>>

淋巴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三症状教你了解淋巴癌

淋巴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结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临床以无痛性,进行性淋巴结肿大为主要表现。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发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