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炒菜反复用油易致食道癌 食道癌还和什么有关?

2015-06-10 09:09:16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之一,其死亡率很高。夏天已经向我们袭来了,这个季节是最容易滋生细菌的季节。俗话说“病从口入”,如果不注意疾病就是这样被吃进了肚子里,特别是夏季最容易引发的食道癌。

长期吃过热食物会触发食道癌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的陈继跃教授谈到,喜欢食用烫的食物的人食道出现不同程度的伤害,食道上受到热刺激的细胞发生突变的几率就会大大上升,这样得食道癌的几率就大了。除了烫的食物,经常喝热茶的人也会得食道癌,并不是因为茶的质量问题导致,而是喝茶时茶的温度所影响。一般喜欢喝茶的人都喜欢趁热喝,这样才能品出茶的味道和特点,但是往往忽略了是否太烫、温度是否适合饮用的问题。

另外,除了食物太烫的原因,还有抽烟、喝酒、长期的胃酸逆流,甚至是肥胖也会引起食道癌。所以日常生活当中,吃东西的时候要等食物温度降下来之后再使用,“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并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很重要,避免抽烟喝酒,有胃病者及早治疗,肥胖者加强锻炼,控制饮食。

食道癌跟这5个病因相关

1、饮食习惯的不健康,由于长期吸烟、喝酒,经常吃热烫食物,或者食物过硬而导致咀嚼不完整等,都与食管癌的发生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2、食用带有致癌物质的食物:(1)亚硝胺:由于亚硝胺类化合物是较强的致癌物质。例如食管癌高发区,在河南林县的大多数居民喜食酸菜,这些菜里就含亚硝酸胺。经过实践证明食用酸菜量和食管癌的发病率几乎成正比的比率。(2)霉菌:是指国内有人用发霉的食物喂养鼠而诱发食管癌。

3、遗传因素的引发,在人群的容易干干的人群与遗传以及环境条件都息息相关。由于食管癌有比较明显的家庭聚集现象的发生,在某些高发地区持续三代或三代以上都有可能出现食管癌患者的家庭屡见不鲜。

4、某些癌前病变,或者其他疾病因素导致的,如食管粘膜损伤、食管憩室、食管瘢痕狭窄、贲门失弛缓症等,都会被认为是导致食管癌的发生期的癌前病变或癌前疾病。

5、有时候的营养不良或者是微量元素缺乏而导致的:经研究发现,在亚洲以及非洲食管癌经常发生的区域。了解到,这里的大多数居民,身体缺乏动物蛋白质和维生素类,上皮增生有关,有时维生素c可阻断亚硝胺发生作用。如果食物中微量元素,如锰、锌含量较低的时候,也会与食道癌的发生有关。

复用油提升食道癌发病率

根据了解,人体的消化、吸收、呼吸、运动和生殖都是酶促进反应过程。酶是细胞赖以生存的基础。然而,丙二醛严重影响着酶的活性,会加速生物体的衰老,与蛋白质不相容。丙二醛可以使人类细胞的生物膜受到损伤,对细胞有一定毒性。可以说它有潜在的致癌性。而食用油反复使用就会产生致癌物质丙二醛。其中食用调和油中丙二醛含量最高,达到5.1微克每千克,而花生油和大豆油的丙二醛含量最低,数值为0.29微克每千克。在反复使用了三次之后,原油中丙二醛含量最高的食用调和油虽然只升高了2.8倍,但是丙二醛的含量依然位居其它五种油之上,数值达到14.6。在反复使用7次之后,多数食用油中丙二醛含量升高了约三十倍。因此油炸食物不宜多吃。尤其是路边油炸食品店,出于成本考虑他们的食用油一定是反复使用多次,尤其是炸焦的,对身体的伤害很大,所以尽量不要选择吃这类食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火锅店反复用油易致食道癌 食道癌患者要怎么吃

反复用油可能会致癌,而且容易导致食道癌、胃癌、肝癌等消化系统癌症。天冷的时候,聚齐三五好友一起吃一顿火锅,当然是一件让人愉悦得事情。但是……详细>>

吃得烫 重复用油当心食道癌 食道癌是什么引起的

食道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之一,其死亡率很高。喜欢食用烫的食物的人食道出现不同程度的伤害,食道上受到热刺激的细胞发生突变的几率……详细>>

误食碱性物质当心食道癌 哪些习惯易致食道癌?

食道癌发病率仅次于胃癌,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食道癌的易患人群有哪些?相信很多人并不是很清楚,食道癌患者的数量呈现出了递增的趋势。食……详细>>

食管损伤易致食道癌 食道癌有什么症状?

患上食道癌对患者来说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当这种疾病出现之后患者的胸骨后方会有疼痛感,而且等到病情严重的时候这种感觉会更加明显,最后还会……详细>>

食道癌和吃饭方式有关系 食道癌的原因有这些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