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茶和咖啡真可以预防肠癌?结肠癌应该吃什么

2015-06-06 08:38:14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是西欧、北美等发达国家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我国九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在过去30多年的时间里,包括我国在内的多数国家或地区结肠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在我国,因结肠癌死亡者,男性居恶性肿瘤死亡的第5位,女性居第6位。

哪些食物可以预防结肠癌?

(1)高脂、高蛋白、低纤维素的作用机制

①影响肠道脂质代谢,高脂饮食使7a-脱羟基化酶活性增高,导致次级胆酸形成增多,而纤维素的作用正相反,并通过抑制重吸收、稀释及吸附、螯合作用,降低肠道的脱氧胆汁酸浓度增加粪便中固相物质,促进排出;一些饮食因素(如钙离子)可降低肠道离子化脂肪酸和游离胆汁酸的水平,这两种物质均对肠道上皮有损伤作用;抑制肠道胆固醇的降解。牛奶、乳糖、半乳糖具有抑制胆烷氧化还原作用。

②纤维素还具有改变肠道菌群,影响肠黏膜结构和功能的作用,并影响黏膜上皮细胞的生长速度,调解肠道酸碱度,以及通过黏蛋白加强黏膜屏障作用,减少肠内有毒物质对肠上皮的侵害。

③高脂肪及部分碳水化合物能增加肠道细胞酶的活性(如葡萄糖醛酸酶、鸟氨酸脱羟酶、硝基还原酶、偶氮氧化酶、脂氧酶、环氧酶),促进致癌物、辅癌物的产生。

④生物大分子活性的影响。当胞浆酸化时,DNA合成受抑,细胞周期延长。

(2)维生素

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均与降低结肠癌发病相对危险度有关,并呈剂量反应关系。维生素D和钙具有保护作用。

(3)葱蒜类

葱蒜类食品对机体的保护作用已受到广泛的重视,并在实验中多次证实了该类食物对肿瘤生长的抑制作用。

大蒜油能明显减少用二甲基胆蒽引起的结肠黏膜细胞损伤,并能使小鼠结肠癌诱发率降低75%。

病例对照研究结果,高摄入蒜类食品者结肠癌的发病危险是低摄入组的74%。

(4)食盐和腌制食品

食盐量与胃癌、结肠癌、直肠癌之间的关系,研究高盐摄入量组,3种癌症的相对危险度均增高,病例对照研究结果提示每周摄取3次以上腌制食品发生结肠癌的超额危险度是不足1次者的2.2倍(P<0.01),左半结肠癌为2.1倍,右半结肠癌为1.8倍。

该危险因素的解释可能与食品腌制过程所产生的致癌物有关,而高盐摄入可能是一种伴随状态。

(5)茶

茶多酚是1种强抗氧化剂,能抑制致癌剂的诱癌作用。

每周饮茶(绿茶或红茶)3次以上者的直肠癌发病危险为不足1次者的75%,而与结肠癌组相关不密切。

近10余年来,研究提示饮茶与结肠癌发病危险呈显著负相关性,但也有与此相反结果报道。

由于饮茶对防止结肠癌的保护性作用的人群研究结果较少,目前还难以评价饮茶在人结肠癌发病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咖啡与结肠癌之间的关系尚难以确定。

(6)微量元素和矿物质

①硒:多种癌症的病死率(包括结肠癌)与当地膳食硒摄入量及土壤硒含量呈负相关。

推测硒和钾与结肠癌低发病危险性相关。但有认为这些因素可能仅仅是一些伴随因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良好的排便习惯可预防结肠癌? 预防结肠癌应该怎么做?

大家应该都出现过便秘的情况,也知道便秘是特别难受的。如果是偶尔的便秘,就没有什么大碍,但如果是经常性的便秘,就会让身体内的毒素没办法排出……详细>>

麦麸可降低结肠癌风险 预防结肠癌吃什么

食用麦麸可降低人们患结肠癌的危险性。纽约的一项实验证明,患有癌前病变型结肠息肉的人若每天吃2盎司(1盎司=28.3495克)的麦麸制品,……详细>>

长期吃泻药有结肠癌风险 结肠癌可以吃什么?

美国弗莱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分析了7.5万名年龄在50~76岁之间患者的数据,发现与不用泻药的人相比,每年使用5次或更多常用(……详细>>

结肠癌可以治愈吗?结肠癌如何预防?

结肠癌是主要发生在结肠部位的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消化道恶性肿瘤。患病后带来的一系列症状会对患者产生较大的影响,根据患者病情的差异,可以……详细>>

爱吃猪牛肉易患结肠癌?土豆可以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是发生与结肠部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了胃肠道肿瘤的第三位,好发的部分为直肠以及乙状结肠交界处。结肠癌已经成为威胁人类生命的一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