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正文

无花果对鼻咽癌的防治有效 鼻咽癌怎样检查?

2015-06-07 08:35:31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多见于我国南方的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等省,男性发病率为女性的2~3倍,我国病例报道年龄分布在3~90岁,但30~50岁是高发年龄区。咽癌主要发生于黄种人,以亚洲南太平洋地区国家为多。生活在低发地区的海外华侨及其后裔仍保持高发倾向。鼻咽癌患者中有家族史者较为常见。

鼻咽癌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前鼻孔镜检查:鼻粘膜收敛后经前鼻孔镜可窥到后鼻孔和鼻咽部能发现侵入或邻近鼻孔的癌肿。

间接鼻咽镜检查:方法简便实用应依次检查鼻咽的各壁注意鼻咽顶后壁及两侧咽隐要两侧相应部位对照观察凡两侧不对称的粘膜下隆起或孤立性结节更应引起注意。

纤维鼻咽镜检查:进行纤维鼻咽镜检查可先用1%麻黄素溶液收敛鼻腔粘膜扩张鼻道再用1%地卡因溶液表面麻醉鼻道然后将纤维镜从鼻腔插入一面观察一面向前推直到鼻咽腔,本法简便镜子固定好但后鼻孔和顶前壁观察不满意鼻咽癌的检查四。

颈部活检:对已经鼻咽活检未能确诊的病例可进行颈部肿块活检一般均可在局麻下进行术时应选择最早出现的硬实淋巴结争取连包膜整个摘如切除活检确有困难可在肿块处作楔形切取活检切取组织时须有一定深度并切忌挤压术毕时术野不宜作过紧过密的缝合。

细针穿刺抽吸:这是一种简便易行安全高效的肿瘤诊断方法近年来较为推祟对疑有颈部淋巴结转移者可首先使用细针穿刺取得细胞。

EB病毒血清学检测:目前普遍应用的是以免疫酶法检测EB病毒的IgA/VCA和IgA/EA抗体滴度前者敏感度较高准确性较低;而后者恰与之相反故对疑及鼻咽癌者宜同时进行两种抗体的检测这对早期诊断有一定帮助对IgA/VCA滴度≥1:40和/或IgA/EA滴度≥1:5的病例即使鼻咽部未见异常亦应在鼻咽癌好发部位取脱落细胞或活体组织检查如一时仍未确诊应定期随诊必要时需作多次切片检查。

鼻咽癌可多吃无花果

鼻咽癌患者在放疗时,放射线会对口腔黏膜、唾液腺等造成损伤,导致患者在放疗后出现恶心、呕吐等,严重者可致营养代谢紊乱。如果经常食用无花果,可刺激唾液分泌、补益脾胃、促进营养吸收,进而达到辅助治疗作用。无花果可抑制癌细胞的蛋白合成,使癌细胞失去营养而死亡。另外,无花果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无机盐及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等,可有效补充人体所需营养,增强抗病能力。

无花果的功效:

无花果性味比较甘而且属凉。它对于健脾开胃,清热生津,解毒消肿的功效显著。像对于鼻咽癌患者朋友可以缓解咽喉肿痛和出现的燥咳声嘶的症状。它还具有话直接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等的功效。

无花果的营养成分:

我们所熟悉的无花果中含有脂肪酶,蛋白酶,苹果酸和柠檬酸以及水解酶等的物质。这也是它能帮助我们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和促进食欲的作用所在。因为无花果具有抗炎消肿的功效,所以可以用于鼻咽癌患者咽消肿。

无花果对于我们人体最主要和重要的要数它的抗癌防癌效果了。因为无花果的这些营养价值,也更有助于加强营养,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在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同时,达到抗癌和防癌的功效。是鼻咽癌患者饮食上很好的选择。

无花果的吃法很多,肿瘤患者不妨按照以下方法尝试一下。

无花果汁:把150克新鲜的无花果洗干净,放在温开水中浸泡片刻,拿出后切碎,并与浸泡的温开水一起倒入家用榨汁机,打成浆汁即可食用。建议每天早晚两次分服,但当天一定要吃完。

无花果乌鸡汤:乌鸡1只、干无花果50克、红枣6个、姜片5克、盐和米酒适量。先把切成小块的乌鸡用开水氽一下,之后与无花果等其他材料一同放入锅中,大火煮沸后改小火慢煮,起锅时加入盐及米酒调味。

无花果粥:粳米50克、无花果30克、冰糖20克,把粳米加水煮粥,快熟时加入无花果、冰糖略煮即可。

鼻咽癌的八个美食疗方

鼻咽癌的食疗方一:猪肉蜜膏。半肥半瘦猪肉1000克,蜂蜜500克。做法:将猪肉洗净切成小块,加水适量,煮至猪肉熟烂,去渣后加入蜂蜜,连成蜜膏即可。用法:佐餐食用,每日食用3次,每次含咽10克具有滋阴生津,利咽润燥的功效。适用于鼻咽癌患者放疗时或放疗后出现口腔黏膜溃疡,吞咽困难,咽干舌燥,声音嘶哑。

鼻咽癌的食疗方二:桂圆膏。桂圆肉120克,党参250克,沙参150克,蜂蜜适量。做法:将桂圆肉、党参、沙参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后,煎煮20分钟取药汁1次,加清水再煮,如此共取药汁3次。将3次所得药汁合并,用小火煎熬浓缩至黏稠如膏时,加入蜂蜜,煮沸即关火,冷却,装瓶即可。用法:用沸水冲化顿服。每日3次,每次50克,连食7~10日。功效:补气养血,生津润燥,清热养阴。用途:适用于鼻咽癌患者日久体虚,或手术后及放化疗后身体虚弱,白细胞减少者。

鼻咽癌的食疗方三:金银花露。金银花50克(鲜品加倍),蜂蜜50克。制法:将金银花加清水2碗,加盖,小火煎煮取汁一碗,趁热加蜜,滚开后撤火,冷藏储存。用法:每次服2汤匙,每日2~3次。功效:疏风散热,和中润肺。用途:适用于鼻咽癌。

鼻咽癌的食疗方四:桂圆疏果饮。桂圆肉、葡萄和藕适量。制作:将葡萄与藕分别榨汁,等量混合;桂圆肉温水洗净。服法:先口中细嚼桂圆肉,再饮葡萄汁与藕汁混合饮汁,顺便咽下桂圆肉,每日数次。功效:有助于改善放疗后的咽部干燥症状。

鼻咽癌的食疗方五:生姜茶。鲜生姜500克,茶叶5克。制法:将鲜生姜在冷开水中浸泡30分钟,取出后切片或切碎,取汁,纱布过滤,装瓶贮存于冰箱备用;将茶叶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闷15分钟即可饮用。吃法:当茶,频频饮用,一般可冲泡3~5次,每次可滴加3滴生姜汁,滴加后搅匀即可。功效:解毒散寒,止呕防癌。

鼻咽癌的食疗方六:芦笋茶。鲜芦笋100克,绿茶3克。制法:先将鲜芦笋洗净,切成1厘米的小段;沙锅加水后,中火煮沸,放入芦笋小段,加入用纱布袋扎裹的绿茶,煎煮20分钟,取出茶叶即成。吃法:代茶饮,分上、下午2次,频频饮服,芦笋段可同时嚼食。功效:润肺祛痰,解毒抗癌。主治:适用于鼻咽癌、肺癌、食管癌、乳腺癌、宫颈癌等癌症。

鼻咽癌的食疗方七:杏仁蜜奶茶。杏仁30克,蜂蜜30克,牛奶250克。制法:将杏仁用温水浸泡,剥去皮尖,晒干或烘干,炒黄,研成细末;沙锅加水适量,煮沸时调入杏仁粉末,小火煨煮30分钟,加入牛奶,拌和均匀,继续煮至沸腾即离火,趁热调入蜂蜜即成。吃法:早晚2次分服。功效:补虚润肺,解毒抗癌。主治:适用于各类癌症患者,作经常服用的防癌抗癌辅助茶疗饮品。

鼻咽癌的食疗方八:罗汉果茶。罗汉果。制法:每年9月到10月间果实成熟时采摘,置地板上使其熟,10天后果皮转黄再用火烘烤,制成叩之有声的干燥果实,择量切成片,放在有盖杯中,以沸水冲泡,加盖,闷15分钟即可饮用。吃法:当茶,频频饮用,一般可冲泡3~5次。功效:清肺止咳,防癌抗衰。主治:适用于鼻咽癌、喉癌、肺癌患者做辅助治疗的常用茶疗饮品服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有几种检查方法?鼻咽癌可多吃无花果

鼻咽癌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多见于我国南方的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等省,男性发病率为女性的2~3倍,我国病例报道年龄分布在3……详细>>

鼻咽癌不妨试试多吃无花果

鼻咽癌患者在放疗时,放射线会对口腔黏膜、唾液腺等造成损伤,导致患者在放疗后出现恶心、呕吐等,严重者可致营养代谢紊乱。如果经常食用无花果,……详细>>

鼻咽癌饮食配方:无花果炖肉

由于鼻咽癌的发生部位比较隐蔽,又与眼、耳、鼻、咽喉、颅底骨和脑神经等重要器官相邻,并易于在黏膜下向邻近器官直接浸润或淋巴结转移等特点,……详细>>

无花果可助鼻咽癌治疗 鼻咽癌患者饮食宜忌

鼻咽癌最高发病地区首推中国南方的广东等省。那里每十万人中就会出现50例鼻咽癌患者。最近,来自香港的研究信息表明:南方人偏爱的腌鱼食品是诱……详细>>

常接触油烟应积极检查鼻咽癌 鼻咽癌怎样治疗?

鼻咽癌是属于一种恶性的肿瘤疾病,该病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因此,对于该病我们要做到早预防、诊断不是很简单的。因此做好,鼻咽癌自我检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