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60%食道癌患者爱喝酒 预防食道癌别吃什么?

2015-06-04 09:01:13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研究者在临床的研究中发现,有60%的食道癌患者是嗜酒者。而且食道癌的发生与饮酒的时间以及量的大小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在酒的检测中没有发现任何致癌物质,也就是说,酒精不会直接导致食道癌,但是可以促进食道癌的发生。虽然喝酒不是食道癌的直接病因,但是喝酒会导致食道癌增加到风险却是事实。在研究中发现,尽管酒不含直接的致癌物,但是酒精可以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进致癌物进入食管,造成食管黏膜损伤,为食道癌的发生创造了条件。

警惕食道癌早期5大信号 吞咽困难为首发症状

1、吞咽食物时的异物感

咽食过程中食物(特别是干硬食物)经过病变区(病变很小)可能产生一种异物感,而且常固定在一个部位,有的病人描述像有永远咽不完的东西的感觉;因症状轻微并呈问歇性发生,也易为病人所疏忽。

2、胸骨后胀闷或轻微疼痛

这种症状并非持续发生,而是间歇性或在劳累后及快速进食时加重;这是因为食管本身随时都在蠕动,只有当蠕动到病变部位时才会出现症状。

3、心窝部、剑突下或上腹部饱胀和轻痛

以进干食时较为明显,但也并非每次都会发生而呈间歇性;这种情况往往是贲门癌的早期症状;以上的早期症状一般都要持续3个月以上,到了经常、持续性发生并加重时则已不是早期了。

4、胸部胀闷或紧缩感

且常伴有咽喉部干燥感;病人主诉胸前部始终有一种闷气现象,似有一物体堵塞,使胸内呈紧缩的感觉,在吞咽食物时尤为明显,但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

5、吞食停滞或顿挫感

即病人吞咽食物时似有在某个部位一时停滞顿挫的感觉,这情况也非持续性,只有在病变发展后才逐渐明显起来。

日常如何饮食预防食道癌

方法一:不吃冷流食

疾病很容易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哽咽时,医生会建议,患者吃流食,但千万不要吃凉的流食。因为凉流食温度偏低,下咽过程中会刺激到已经病变的食道,有加重病情的危险,所以应食用温食。

方法二:适量食用甜食

一般情况下,在手术之后,患者要补充各种营养元素,但不要忘记合理膳食。术后胃肠蠕动比较慢,不要过量食用甜食,以免给胃肠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影响到食道。

方法三:不吃发霉食物

在生活中,有很多老年人对发霉变质的食物舍不得丢,就又吃了,这样是很危险的,极容易引发该疾病。预防和治疗该疾病一定要做到不吃变质食物。

方法四:少吃刺激性食物

在平时生活中,患者一定要注意不吃或者少吃刺激性食物,少吃火锅和油炸类食物,少吃酸菜和腌制的咸菜,不饮酒,生活饮食以清淡的饭菜为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食道癌别喝烈酒 吃这些果蔬可预防食道癌

人们在生活中无论是想要预防某些疾病,还是想要诊断或是治疗某些身体疾病,在进行某个过程时,注意明确其中的要点问题,对于达到更为满意的效果是……详细>>

为啥喝酒会导致食道癌?防食道癌别吃这些食物

食道癌研究者在临床的研究中发现,有60%的食道癌患者是嗜酒者。而且食道癌的发生与饮酒的时间以及量的大小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在酒的检测中没有……详细>>

爱喝酒也爱烫食 难逃食道癌“魔爪”

据了解,全世界年均约20万人死于食管癌,然而中国是食管癌病症的高发国家,同时也是食管癌死亡率高发国家之一。在全世界每年食管癌约31.0……详细>>

多吃蔬菜患食道癌几率低 吃什么预防食道癌?

多吃蔬菜好处多多,特别是关于应付频频,喜爱任意自个身体的男人来说更是如此。最新研讨标明多吃蔬菜能够防止食道癌。详细>>

爱吃烫爱喝酒警惕食道癌 食道癌的原因有哪些?

食道癌是个和吃密切相关的癌症,一般认为食用带有致癌物质的食物:亚硝胺:由于亚硝胺类化合物是较强的致癌物质。例如食管癌高发区,在河南林县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