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喉咙干吞咽难警惕食道癌 食道癌怎样早期发现?

2015-06-03 09:15:37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比较轻微,很容易会被人们忽视。但是只要大家用心观察,总还是可以发现疾病的踪迹的。例如,在进食的时候,患者可能会在胸骨柄后出现轻微不适或者疼痛感;进行持续性的吞咽时,也会感到有异物;有时也可能会感觉到食物在食管某处有短暂停留现象,因此很多的患者都会在进食的时候出现反复的吞咽动作。

这些都是疾病的极细微的早期症状,等到这些症状逐渐的加重,出现很明显的疾病症的时候,患者的疾病治疗难度也增大了。所以专家建议,当某人出现上述的这些症状时,一定要到医院去做详细的检查,争取能够及早的发现疾病或者是排除食道癌的可能性。

如果人们对自己出现的这些早期症状不以为然,依然我行我素,那么等到疾病中期的时候,疾病的症状会更加的严重,患者出现消瘦、进食发噎等情况,严重的时候还可能会滴水不入,胸背部疼痛感加重。

除了熟知该疾病的一些症状表现之外,还要学会冷静的对待疾病。当出现了一些疾病症状的时候,不要盲目的就认为自己患上了食道癌,因为很可能症状的表现只是其他疾病所造成的,并不是食道癌,只有经过专业的检查和诊断才能最终确认疾病,制定治疗计划。

如果有以下情况要小心食道癌

1、体重减轻:

由于摄入食物的减少可造成体重下降,持续消瘦、脱水、乏力,严重者可呈恶病质。

2、疼痛:

胸骨后和剑突下疼痛比较多见,性质可呈隐痛、灼痛或呈牵拉摩擦样疼痛,多发生在咽下粗糙、灼热或有刺激性食物之后。开始呈间歇性,当癌肿侵入附近组织或有穿透时,就可剧烈而持续的疼痛,如有持续胸痛或背痛提示为晚期症状,癌已侵犯食管外组织。

3、呕吐:

随病变进展食管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梗阻,其上方食物潴留,食管明显扩张,因而引起呕吐,呕吐物以黏液和泡沫为主,可混有少量食物,也可含血液与脓液。

4、穿孔:

随病变进展,肿瘤可以造成食管穿孔,依穿孔部位大小表现亦不一样,可出现高热、脉快、胸痛或饮水时呛咳。

5、呕血、便血:

以此为首发症状者少见。

6、其他:

如锁骨上淋巴结肿大、声音嘶哑、肝肿大。癌肿压迫喉返神经可导致声带麻痹,造成声音嘶哑;侵犯膈神经可引起呃逆或膈神经麻痹;压迫气管或支气管可出现气急和干咳;侵蚀主动脉则可产生致命性出血。并发食管一气管或食管一支气管瘘或癌肿位于食管上段时,吞咽液体常可产生颈交感神经麻痹征群。当癌肿转移时,可触及肿大而坚硬的浅表淋巴结,或肿大而有结节的肝脏。

食道癌最典型四大症状

进行性吞咽困难

有食物下行缓慢并滞留的感觉,以及胸骨后紧缩感或食物粘附于食管壁等感觉,食毕消失。常在病人情绪波动时发生,故易被误认为功能性症状。

胸骨后和剑突下疼痛

咽下食物时有胸骨后或剑突下痛,其性质可呈烧灼样、针刺样或牵拉样,以咽下粗糙、灼热或有刺激性食物为著。初时呈间歇性,当癌肿侵及附近组织或有穿透时,就可有剧烈而持续的疼痛。疼痛多可被解痉剂暂时缓解。

咽喉部干燥和紧缩感

咽下干燥粗糙食物尤为明显,此症状的发生也常与病人的情绪波动有关。

其他症状

少数病人可有胸骨后闷胀不适、前痛和喛气等症状。

这些都是食管癌中期的典型症状,尤其是进行性吞咽困难是非常常见的症状之一。如发现有上面的症状,一定要重视起来,应立即到医院检查食管镜或是PET-CT检查等。

食道癌确诊需做四类检查

1:钡餐检查

该方法除极早期食管癌不易显示外,有经验的放射科医师充分调好钡剂,令患者分次小口吞咽,多方位仔细观察和气钡双重造影,大多能发现食管粘膜增粗、迂曲或虚线状中断;或食管边缘发毛;或小的充盈缺损;或小的龛影;或局限性管壁发僵;或有钡滞留等较早癌的征像。

2:内镜检查

近年来,食道内超声内镜检查逐渐应用于临床。其优点是可以比较精确测定病变在食道壁内浸润的深度;可以测量出壁外异常肿大淋巴结;可以比较容易地区别病变在食道的壁部位。以上是一些常见的食道癌诊断方法。

3:食管脱落细胞学检查

该方法简便,受检查痛苦小,假阳性率低,经过实践证明在食道癌高发区进行大面积普查切实可行,总的阳性率可达90%以上。

4:CT检查

CT对食管癌灶的显示与食管钡餐及食管镜比较,CT 的主要优点是能够显示管壁的厚度和管壁处的界面,可直接进行厚度测量,对病变长度的估价与食管钡餐基本一致,但管外肿块只有CT才能显示。CT在早期食管癌的诊断中意义不大,患者经济条件允许可做PET-CT检查,PET-CT是近年来被广泛宣传的新型肿瘤检查仪器,对于食道癌来说,普通胃镜和x光已经很难精准的检查出所有病灶, 对于食道癌患者来说,PET-CT最大的优势是探测和准确寻找远处转移灶,发现淋巴结转移,进行TNM 分期,为确定手术方案提供依据,其灵敏度、特异性为100%、90%。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咙发紧是食道癌吗?饭后喉咙堵是食道癌吗?

食道癌又称为食管癌,是指出现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这种疾病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左右。根据患者发病过程,可以将整个阶段分为早、中、晚三……详细>>

胸闷喉咙干燥小心食道癌 食道癌有何发病症状

癌症是导致人类死亡的第一大疾病,无论是哪种癌症,一旦出现就会伤及患者生命,而且就算是以现代的医疗科技也很难轻松治疗癌症。食道癌就是这样的……详细>>

常吞咽困难要小心食道癌 食道癌早期的4大症状你要了解

食道癌也是我们经常所说的癌症之一,又称为消化道肿瘤。每年因为食道癌去世的人不在少数,尤其是在中国。食道癌多数患者年龄不满40岁,许多人觉……详细>>

吞咽困难警惕食道癌变 食道癌该如何饮食?

食道癌。通俗点讲就是发生于食道的癌。食道连接咽头和胃,长约25厘米。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详细>>

食道癌会有哪些危害?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食道癌会有哪些危害呢?我们都知道,癌症最大的危害就是癌细胞转移,扩散到身体其他的部位。然而,食道癌除了会带来这样的危害以外,还会有哪些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