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便血腹胀小心直肠癌 直肠癌和痔疮症状很像

2015-06-03 09:15:50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结直肠肿瘤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呈迅猛增长势态,每年肠肿瘤新发病例已超过17万,特别是肠肿瘤早期除了便血外无其它不适,很容易被误诊为是痔疮。据了解,临床上80%以上的肠肿瘤患者在早期被误当成痔疮,当病情不断发展引起患者重视后,前往医院检查时往往发现肠肿瘤已到中、晚期了。因此掌握一些直肠癌的早期症状十分有必要。

出现便血要当心直肠癌

这些年来,随着结肠镜检查的普及,发现不少早期的癌症患者,甚至看见有的息肉一半正常另一半癌变的情况,更多的是发现不少处在癌变前期的病变,如息肉等,尤其是病理报告为绒毛状腺瘤或管状腺瘤的病变,这些“腺瘤”是有可能会发展成癌症的,千万不可忽视。

有的病理报告为:管状腺瘤1级或2级,这更要造成重视,因为1级或2级在医学上是代表轻度异型增生或中度异型增生,癌症的可能性更大,一定要定期复查结肠镜。有的人可能会认为息肉在上次结肠镜检查时已经去掉了,不会有问题了,实际上,由于病人的遗传原因或相同的肠道环境,息肉的原部位或其他地方还会长出新的息肉,所以,强烈建议40岁以上的男性或45岁以上的女性,尤其是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的人,一定要尽快做一次结肠镜检查,有病早治,无病早防,不要酿成大病,到时悔之晚矣。

患肠癌易被误认为痔疮

“结直肠癌和痔疮症状最大的相似之处就是大便带血,但如果能掌握两者一些基本特征,还是能够区别清楚的。”刘军说。

首先,结直肠癌的便血表现为持续性、慢性带黏液血便,血色暗红,通常与粪便混在一起,便意频频,有时只解出一些血或黏液而无粪便。如果肿瘤离肛门越远,便血发生率就越低。结直肠癌约80%有便血。但痔疮便血常见的是鲜红的血,不与粪便相混而是附于粪块表面。也可表现为大便前后的滴血,严重的呈喷射状,多在大便秘结时发生。

除此以外,痔疮不会引起排便困难,尤其是大便变细,即使是痔核脱出,也只表现为短期的因排便疼痛而不愿用力解大便,一旦水肿及炎症消退后,立即恢复正常。而结直肠癌的患者,早期即可出现排便困难,大便变细,伴有腹部膨胀,阵发性腹痛,有时甚至可感到肠子的叫鸣音,症状一旦出现,一般不会自行缓解,且常呈进行性加重。

值得注意的是,结直肠癌患者体内的肿块往往不会缩小,只会逐渐长大,呈菜花样,淡红色,触之易出血;而痔疮水肿所出现的肿块往往是光滑的,呈暗红色或暗紫色,触之不易出血。最后,结直肠癌晚期有时会因为肿瘤侵犯了周围组织而表现出相应的症状,如侵犯了膀胱,可引起尿频,骶前神经被侵犯后会出现剧烈持续的疼痛,如移到肝脏,可出现肝肿大、黄疸,并有贫血等现象,而痔疮就不会有这些表现。

直肠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1、腹部不适

直肠肿瘤早期患者开始会有腹胀、消化不良的症状,而后出现排便习惯的改变,如便次增多,腹泻或便秘,便前腹痛。稍后即可有粘液便或粘液脓性血便;

2、肠梗阻表现

肠梗阻为不全性或完全性低位肠梗阻症状,如腹胀,腹痛(胀痛或绞痛),便秘或便闭。体检可见腹隆、肠型、局部有压痛,并可闻及亢强的肠鸣音;

3、直肠病变

直肠指诊可扪及肠腔内菜花状硬块,或边缘隆起、中心凹陷的溃疡,或肠腔环状狭窄,指套常染有脓血。大肠肿瘤位于直肠者约占半数,而绝大部分直肠肿瘤可在直肠指诊时触及;

4、中毒症状

由于肿瘤溃烂失血和毒素吸收,常可导致直肠肿瘤病人出现贫血、低热、乏力、消瘦、浮肿等表现,其中尤以贫血、消瘦为主要特征;

5、腹部包块

直肠肿瘤患者还会出现排便习惯改变、持续腹部不适、隐痛或腹胀,粪便变稀,或带有血液和粘液,粪便隐血试验持续阳性,原因不明的贫血、乏力或体重减轻等,腹部可扪及肿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为何产生瘙痒症状?直肠癌的痔疮怎么分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30多岁也要小心直肠癌!直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李先生今年34岁,最近三年多都在持续腹泻,每天拉5-8次,偶伴少量脓液及鲜血,一直以来自己没重视一直当肠炎治,反反复复总不见好。前段时间……详细>>

直肠癌早期症状 直肠癌的常见检查项目

直肠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是非常的普遍了。专家指出,直肠癌的治疗不容拖延,否则只会加重疾病。但是再进行治疗前,患者都希望先了解下直肠癌有哪些……详细>>

腹部肿块应警惕直肠癌 直肠癌早期的4个症状要知晓

直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它多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所造成的。肠癌患者的初期症状和肠胃疾病以及消化道疾病有很大的类似性……详细>>

直肠癌早期有无明显症状?怎么能检查出直肠癌?

直肠癌是一种原发于直肠粘膜上皮的恶性肿瘤,主要高发于40~80岁的男性,通常患病后早期无明显症状,发展到后期时,患者会出现大便性状和排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