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有家族史一定会患乳腺癌?乳腺癌不一定要切乳

2015-05-26 09:04:1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逐年上升。全球每年乳腺癌的新发病例超过120万,超过40万女性死于乳腺癌,其发病率居女性恶性肿瘤首位。在过去十年中,我国的乳腺癌发病率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近年来发病率呈迅速升高且患者的年龄有年轻化趋势。尽管随着社会发展,妇女保健意识也进一步增强,但现实生活中,还是有很多女性对乳腺癌并不了解,对乳腺癌的认识存有误区,使得不少人经常的错过乳腺癌的最佳的诊治时间。

有家族史的女性一定会患乳腺癌吗?

不少人认为恶性肿瘤是由于基因突变而导致组织细胞异常生长,因此是一种遗传性的疾病。“我外婆、妈妈都没有患过乳腺癌,我自己肯定不会患乳腺癌。”然而,恶性肿瘤的发生是由外界的各种环境因素和人体的遗传易感性所决定的。某些遗传缺陷或免疫缺陷病的个体,会表现出易患某些肿瘤的倾向,即对肿瘤的遗传易感性。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乳腺癌的发病原因复杂,至今尚不能用已知的单因素或多因素模型来完全解释其发生机制与发展过程。因此,遗传因素只是影响乳腺癌发生的因素之一,其他危险因素亦会对乳腺癌发生产生重要影响。目前对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1和BRCA2的突变的研究可以解析大部分遗传性的乳腺癌,但仍有不少基因与遗传性乳腺癌相关,另外超过50%的遗传行乳腺癌尚无法解释。实际上遗传性乳腺癌大约占说有乳腺癌的5~10%,大部分的乳腺癌在多因素的作用相关的。影响乳腺癌发生的其他因素包括:雌激素的刺激、电离辐射、饮食习惯和乳腺其他疾病等。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女性能够在年轻的时候采取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她们将很大可能完全避免乳腺癌。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导致乳腺癌

就在前不久,欧洲乳腺癌大会上,有专家指出:频繁过量的饮酒、运动减少等不健康的现代生活方式将使体重增加,并最终导致肥胖,这种结果也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

在英国,每年有约45000人被诊断罹患乳腺癌。据调查,在英国有1/5的女性备受肥胖的困扰,与正常体重的女性比较,他们死于乳腺癌的几率要多50%。

减肥有助减少罹患乳腺癌可能

英国米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卡洛-拉-韦基亚(Carlo La Vecchia)博士认为,如果女性能够瘦一点并且更多的运动,那么25%—30%的女性可以避免肿瘤。

但是,国际肿瘤研究机构(IARC)的专家罗伯特-班(Robert Baan)则认为,虽然对于女性来说,减肥有益健康,但是,对于那些已经肥胖的女性来说,减肥疗法是否仍然有效则尚不明确。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肥胖的女性会更容易患乳腺癌,但是,因为体重增加而导致女性荷尔蒙激素改变,致使雌激素依赖性肿瘤的发生率上升,或许是最可能的原因。

患乳腺癌就一定要切除乳房吗?

乳房,对于女性而言不仅有哺乳的功能,更重要的是代表着女性健康、美丽和自信。不少女性认为一旦患乳腺癌,就意味着将要承受失去乳房的痛苦。但乳腺癌患者一定要切除乳房吗?

乳腺癌传统根治术需要切除整个乳房和清扫腋窝淋巴结。随着医学研究的发展,人们认识到从肿瘤生物学角度讲乳腺癌是一个全身性的疾病,乳腺癌是否根治不取决于手术方式,而在于疾病分期的早晚及全身综合治疗是否有效、规范。国内外多中心的临床随机对照试验表明,早期乳腺癌行保留乳房手术及术后放疗可取得和传统乳腺癌根治术(全乳切除手术)同样的临床效果,另外,对于临床腋窝淋巴结阴性的患者进行前哨淋巴结活检阴性者,可免行腋窝淋巴结清扫,从而进一步提高乳腺癌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大部分的早期乳腺癌可以进行保乳治疗,保乳手术不是以牺牲生命来换取美丽,符合保乳适应症的患者施行保乳术后与传统切乳手术的远期效果基本一致。

另外对于不适合保乳手术的患者,通过乳房重建可以让失去乳房的女性再圆拥有完美曲线的梦想。乳房重建是指用自体组织或人工移植物再塑乳房外形,包括乳头乳晕的重建。自体组织主要采用背阔肌、腹直肌和臀大肌肌皮瓣,移植物主要采用硅胶假体。乳房重建可以和乳房切除术同期进行,也可以在乳房切除术后2~3年后再做。医学实践证明乳房重建术并发症少,也不会增加肿瘤复发、转移的风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乳腺癌一定要切除乳房

李女士今年31岁,前些天她发现自己的右乳有一个黄豆大小的包块,来医院详细检查后,确诊为乳腺恶性肿瘤,建议尽快进行手术治疗。当医生交代手术……详细>>

常年腰酸经查出乳腺癌?乳腺癌不一定会乳房痛

一位50岁左右的张姓妇人,长期腰酸背痛且无法缓解求诊,因为平时与先生一起从事水泥工作,原本以为是职业伤害,至医院检查后,竟发现是乳腺癌末……详细>>

乳腺癌一定要切除乳房? 乳腺癌病人如何护理

全球乳腺癌发病率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一直呈上升趋势。我国虽不是乳腺癌的高发国家,但不宜乐观,近年我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长速度却高出高发……详细>>

乳腺癌是否一定要有肿块?

尽管大多数乳头溢液是由良性病变引起的,但是,约10%的血性溢液可能被证实为乳腺癌。发生于大导管的乳腺癌或导管内癌者合并乳头溢液较多,多数……详细>>

乳腺癌可遗传 有家族史的女性朋友要定期体检

过于肥胖的女性患上乳腺癌的几率较大。因为绝经后的女性卵巢不再分泌雌激素时,身上的脂肪组织就是雌激素的来源之一。为此,过于肥胖的女性由于体……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