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旅馆"增多 教你小妙招帮你轻松防癌

2015-05-20 09:05:33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称,随着中国癌症患者人数的上涨,涌向大城市求医的外地患者也不断增加。许多治疗癌症的权威医院附近经济住宅区出现了“癌症旅馆”,我们日常生活中怎么做到防癌呢?防癌其实很简单,只要我们做到健康生活,其实癌症想近身都难啊,所以,赶紧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吧

癌症是什么?

癌症,又称恶性肿瘤。癌症的发生是一个长期、渐变的过程,从正常细胞到形成肿瘤细胞,通常需要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它是一种非传染性全身性慢性疾病。

为什么有的人会得癌症

癌细胞是由正常细胞在环境及遗传等各种因素的诱导下产生的,但并不是有了癌细胞就会产生癌症。人一生的成长与衰老过程中,其实每天都在与癌细胞打交道。据统计,正常人每天都会产生100-200个癌细胞,但由于人体有相当强大的免疫系统,这些癌细胞产生后不久就会被免疫细胞消灭。这种情况被称为有“癌”无“症”。

提高免疫力抗癌法

第一、保证良好、充足的睡眠。睡眠时人体会产生一种称为胞壁酸的睡眠因子,此因子可促使白血球增多,巨噬细胞活跃,肝脏解毒功能增强,从而将侵入的细菌和病毒消灭。

第二、保持乐观情绪。乐观的态度可以维持人体最佳的状态,相反巨大的心理压力会导致对人体免疫系统有抑制作用的荷尔蒙成分增多,所以容易受到感冒或其他疾病的侵袭。

第三、限制饮酒。酒精对人体会产生消极影响,过量饮用会给心脏等器官造成很大破坏。因此,人们应做到每天饮低度白酒不要超过100毫升,黄酒不要超过250毫升,啤酒不要超过1瓶,喝葡萄酒不超过1杯。

第四、多参加运动。研究指出,每天运动30到45分钟,每周5天,持续12周后,免疫细胞数目会增加,抵抗力也相对增加。运动只要心跳加速即可,晚餐后散步就很适合。

第五、补充维生素。每天适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但一定要根据医生的建议来服,乱服滥用只会起反作用。

第六、对自身的免疫细胞进行体外“扩军”培养,以达到预防疾病和抗衰老的目的。近年来,国外一些高收入人群开始热衷一种特殊的保健方式:将自己的免疫细胞抽出来做培养增殖,等到变成上百亿之众,再回输体内参加“抗战”,以达到预防疾病和抗衰老的目的。

虽然癌症发生的确切病因并不是十分清楚,但研究发现,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可导致某些癌症的发生。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从以下方面加以注意,远离癌症侵袭。

擦背防癌 日本东京大学水野教授指出,人的皮肤下存在一种组织,平时处于休眠状态,当用毛巾摩擦皮肤后,受到刺激的组织细胞就会活跃起来,进入血液循环,并逐步发展演变为网状细胞。网状细胞具有免疫功能,经常擦背能增加免疫力,能达到防癌的效果。

开窗防癌 地面及许多建筑材料都能释放致癌气体--氡及其子体(氡衰变的物质),开窗可使室内空气中的这类致癌物降到最小密度。

唾液防癌 今年来日本医学专家在研究中新发现唾液中的过氧化物具有抑制致癌物质的特殊功效。所以他们建议“一口饭咀嚼30次”,以充分发挥唾液的作用,提高自我保健能力。

乐观防癌 精神紧张,情绪压抑,悲观忧愁,严重抑制机体免疫功能,有利于癌细胞异军突起。与此相反,乐观、开朗即能显示出极大的制癌效应。

饮茶防癌 茶叶可阻断致癌物--亚硝胺在体内合成,同时,也有抑制亚硝胺致癌的作用。

睡眠防癌 癌细胞是细胞分裂过程产生的不正常细胞。细胞分裂多在人睡眠时进行。合理睡眠,有利于机体控制细胞不发生异变。

猪血防癌 据现代医学专家研究发现,猪血具有防癌作用,尤其对血癌病人,口服新鲜猪血,可以使病情得到缓解和改善。

食蒜防癌 经常食用大蒜,既可阻断亚硝胺在体内合成,又可激发人体巨噬细胞吞噬癌细胞。

带鱼防癌 今年来,科学家们又发现,带鱼体表的那层银白色的油脂中,含有一种抗癌成分--硫化鸟嘌呤,它能有效地治疗急性白血病及其它癌症。

常吃蔬菜防癌 蔬菜中的叶绿素、铜钠盐是有效的抗诱变剂,具有抗癌作用。蔬菜中大量维生素能阻断亚硝胺形成。

橄榄油防癌 动物实验显示,单独食用橄榄油可防止乳腺癌。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橄榄油较少含有容易氧化的不饱和脂肪酸,相反却含有包括维生素E 在内的抗氧化剂和其它物质,所以起防癌作用。

吃点肥肉防癌 肥肉中的共亚油酸有抗癌作用。同时多吃点肥肉还可以使血中胆固醇含量不致过低,增强人的的抗癌能力。

Β-胡萝卜素防癌 美国学者的调查表明,饮食中富含丰富的β-胡萝卜素的人患癌症的比率较低。专家们指出,若平时每天摄入β-胡萝卜素达6毫克,能起到保护身体,预防癌症的作用。

改变饮食习惯防癌 有关研究结果表明,癌症是项长期的可逆性“工程”,不变化的饮食习惯可以引起癌变多发,故食物应多种多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