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有色人种食管癌比白人高发 食管癌病情如何发展?

2015-05-12 09:00:25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知道食道癌的发生和饮食习惯息息相关,不能吃腌制腊味,也不能喝过夜茶水,还有不少人知道回锅开水也不能喝。那么,饮水机犯了什么错?

饮水机为了保证尽快供应热水,开水在机箱中反复加热保持水温,形成“千滚水”,会产生很多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什么呢?也就是腌制品腊味里经常含有的一种物质,因为它的存在,专家才不建议多吃腌制品腊味,因此这种水也不能多喝的。另外,此种水里含有重金属、砷化物等有害物质,久饮会危害胃肠健康。在一定程度上加进了诱发食道癌的病因。

因此,还是别喝饮水机烧出的开水吧!如果经常接触这些高危食品和饮品,还要定期体检,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食道癌。

食管癌发病还与哪些因素有关?

1、好发年龄

食道癌患者的年纪较一般癌症者为大,患者的年龄多在50-70岁,很少发生在40岁以前,男性罹患的机会大约是女性的3-4倍。

2、人种特征

有色人种较白色人种发生的机会高,中国人也属高好发族群。

3、生活习惯

抽烟、酗酒、吃槟榔、好吃热烫食物及腌渍食物的人也比较容易罹患食道癌,青菜、水菓摄取不足,造成维生素缺乏也可能增加食道癌的机会。

食管癌病情发展有三大步骤

1、早期食管癌

早期食道癌患者在吞咽时,会产生食物滞留感和异物感,也就是在咽下食物或饮水时,有食物下行缓慢并滞留的感觉,以及胸骨后紧缩感或食物粘附于食管壁等感觉。

另外还有一些食管癌病人表示无明显症状,偶有吞咽不适。所以,针对一些容易被食管癌盯上的危害人群,定期体检是非常必要的。

2、中期食管癌

食道癌中期的症状就比较明显了,当患者咽下食物时,有可能会出现胸骨痛,而且出现了进行性吞咽困难,一开始患者只是不能咽下固体食物,最后会发展至液体食物也不能咽下。

初时还有间歇性,但当癌肿侵及附近组织或有穿透时,就会有剧烈而持续的疼痛。而且患者会出现咽喉部干燥和紧缩感,在咽下干燥粗糙食物的时候感觉尤为明显,这种症状也常与病人的情绪有关。

3、晚期食管癌

晚期食管癌不同于以上两个阶段的除了食管症状加剧,还出现了转移部位的症状,转移至肺部可出现咳嗽、咳血等肺部症状,转移至骨骼可出现背痛、胸痛等。转移灶的存在影响了人体众多器官的正常运作,这也是导致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食管癌各治疗时期需饮食护理

1、近期食管癌术后饮食

刚刚进行完食道癌术后病人的饮食护理 刚刚进行完食道癌术后病人的饮食原则是少食多餐,以增进消化功能的恢复,一般手术后48小时内需要完全禁食。

3~4天后,肠蠕动恢复,拔除胃管;第5天可进无渣流质饮食,以水为主,每次50毫升,每2小时一次;第6天进流质饮食,以米汁主,每3小时一次,每次100毫升;第七天以鸡蛋汤,稀饭为主,每次200毫升,每4小时一次。半流质饮食从第二周开始,3周后才可以进软食。

2、食道癌术后饮食护理(能正常饮食的患者)

在病人手术后经过一段时间,已经能进行正常饮食的情况下,可视患者的具体情况渐渐增加膳食的质和量,在患者可以消化和吸收的情况下,充分补充各类营养,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他命,无机盐等。既不增加食道的负担,又要补充营养恢复健康。同时建议食用点具有抗食管癌的食物,如猕猴桃,无花果,香蕉,蘑菇等;能改善吞咽困难的食物,如鲫鱼,鲤鱼,河蚌等;若感到胸闷宜吃一点韭菜,马兰头,无花果,杏仁等;在有便秘的者还可以食用一些蜂蜜,荸荠,海蜇等。

3、食道癌术后放化疗饮食护理

在放化疗的期间,要注意了解患者的恶心呕吐的次数和进食的量以及排便的次数和腹泄的情况,有必要的时候要记录下来。对于呕吐严重病人要注意补充水分,可以采用各种新鲜的果汁和米汤。然而对于呕吐剧烈者应暂时禁食,通过静脉高营养液来补充营养,来维持机 体的需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喜食温热要当心食管癌 食管癌症状如何发展?

专家介绍,生活中很多的食物都对食道癌的病发有关系,所以我们要进行更全面的了解,注意这些食物的饮食量和饮食方法。比如平时饮食如果温热性食物……详细>>

吸烟地区的食管癌更高发 你是食管癌高发人群吗?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食管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在我国恶性肿瘤前五位。我国每年新增食管癌病例约26万。那么食管癌发病由哪些因……详细>>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因此,食道癌的饮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方面,食……详细>>

食管癌高发如何预防?做好这4件事,食管癌会绕道走!

食管癌是一种恶性程度比较高的癌症,一旦发展到晚期患者则无法进食任何食物,就连水和唾沫也无法咽下,但食管癌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与长期的不良习……详细>>

食管粘膜损伤要防食管癌 应该如何预防食管癌?

老张今年56岁,是一名货轮司机。由于长期在外出差,他常常喝酒解闷,少则三四两,多则半斤白酒。“船上风大,喝点酒能暖身子,”老张喝得理所当……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