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吸烟地区的食管癌更高发 你是食管癌高发人群吗?

2015-05-11 09:00:50      家庭医生在线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食管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在我国恶性肿瘤前五位。我国每年新增食管癌病例约26万。那么食管癌发病由哪些因素在起作用呢,哪些人群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日常生活中应该治疗预防食管癌?

食管癌发病由哪些因素在起作用

1、吸烟:一些食管癌高发区的居民,吸烟率相当高,另一些地区的居民不吸烟,食管癌就很少见。这是因为香烟中含有好几种亚硝胺,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

2、饮酒:西欧和北美的调查发现,许多患者有大量饮酒史或大多是酿酒工及有关职员。美国食管癌患者中饮威士忌酒者比一般人群高25倍,饮啤酒者高10倍。酒精本身并无致癌作用,它可能是致癌物的溶剂,使致癌物易进入食管粘膜,同时酒精还可使食管粘膜脱水而致食管粘膜损伤,为食管癌的发生创造条件。

3、不良饮食习惯及营养不良:长期进食过热、过硬、粗糙食物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可能引起食管粘膜损伤,反复损伤可以造成粘膜增生间变,最后导致癌变。中科院肿瘤研究所在人体内、外环境的亚硝胺致癌作用研究中发现,食管癌高发区林县居民食用的酸菜中含有多种亚硝胺,并证明食用的酸菜量与食管癌的发病率成正比。另外,汕头大学医学院报告,广东省食管癌高发区的南澳县生活用水、鱼露、虾酱、咸菜、萝卜干中均含有多种亚硝胺,并且这些食品在腌制过程中常有霉菌污染,霉菌又能促使食物中亚硝胺的含量明显增高。而且霉菌致食管癌的动物模型已经证实了霉菌在食管癌发病中的作用。

食管癌高发区一般都在土地贫瘠,营养较差的贫困地区,膳食中缺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及维生素B2,缺乏蛋白以及必需氨基酸。都可以使食管粘膜增生、间变,进一步引起癌变。微量元素铁、钼、锌等的缺乏也和食管癌发生有关。

4、食管粘膜的慢性炎症刺激食管的一些异常状态和病变如食管憩室、瘢痕铗窄、食管炎症、贲门失驰缓症等,目久可以发生恶变而形成食管癌。

食管癌的高危人群主要有以下几类

1、如果长期存在消化系统的不良症状,就很可能会导致食管癌的发生。这主要是因为消化系统的不良症状长期刺激食道,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会引发食道细胞的增殖,在增殖的时候可能会因为致癌物质的影响,最后食管发生肿瘤病变。

2、如果存在慢性食管炎,而且还伴有不典型增生,那么患者的食道内壁粘膜细胞会因为炎症而变得活跃,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很容易发生癌变。当患有慢性食管炎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

3、家族中有食管癌病史的,其发病率会比较高,这并不是说食管癌具有遗传性,而是食管癌具有家族聚集现象,这与家族的饮食习惯、饮食结构是有很大关系的。

4、如果长期饮食习惯不好,经常抽烟、酗酒,经常吃腌制、熏制的食物,而且很少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不能满足身体的需求,长期如此就很可能会引发食管癌。

5、本身患有食管炎,或者是存在不明原因的食管或胃内隐血实验显示为阳性的人,他们患食管癌的概率也会比正常人高,要积极预防。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这4类人是食管癌的高发人群!

热爱生活就会更加健康,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食管癌,这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而且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由于食管癌……详细>>

出现食管癌的症状要注意 哪些人是高发人群

食管癌又称食道癌,它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大概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各国发病率和死亡率差异较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详细>>

食管癌高发的7类人群

食道癌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给患者带来的困扰也是非常大的。日常生活中,有几类人群是极易患上食管癌的,7类人群日常生活中应多加注……详细>>

有色人种食管癌比白人高发 食管癌病情如何发展?

大家知道食道癌的发生和饮食习惯息息相关,不能吃腌制腊味,也不能喝过夜茶水,还有不少人知道回锅开水也不能喝。那么,饮水机犯了什么错?详细>>

食管癌在这些地方高发 食管癌为何会吞咽困难?

食管癌是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而他的早期症状大多轻微而不易被患者发觉,有的仅有一点食物通过食管时不够顺利的感觉,只有在进食干硬食物时才有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