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出现排便异常应警惕直肠癌 肠癌和遗传有关?

2015-05-10 08:04:58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二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反而在持续上升,主要也是因为人们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所致。那么直肠癌的患病因素有哪些呢?

直肠癌的发病与很多因素,如饮食习惯、遗传,直肠炎症等有关。

1、饮食因素:如高脂肪低纤维饮食;动物蛋白、食物中亚硝胺及其衍生物含量高;摄入酒精;油炸食品;维生素A、C、E及微量元素硒缺乏等。在大肠癌发病中饮食因素被认为是极为重要的因素。在美国,上世纪50年代起倡导改变饮食习惯导致大肠癌发病趋势下降同样证实了这一点。而与之相对的,在我国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改善,国人的饮食习惯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高脂、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在菜谱中日益增加。这也是我国直肠癌发病率不断上升的原因这一。

2、大肠的某些良性病变:如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大肠腺瘤、家族性结肠腺瘤病、血吸虫病、大肠息肉等。患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超过10年者发生结肠癌的危险性较一般人群高数倍,这是因为,肠道内的反复炎症,对肠道粘膜细胞是一种慢性刺激,这种刺激久而久之就会导致粘膜细胞的生长失去控制,发生恶变。存在大肠息肉的患者也一样,其发生大肠癌的相对危险度是无息肉者的22倍,因为息肉本身虽然是良性的,但是息肉可能会恶变。

3、遗传因素:据估计约20%的大肠癌病人中遗传因素可能起重要作用,如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是最常见的遗传性大肠癌。研究发现,大肠癌患者的子女患大肠癌的危险性比一般人高2-4倍,约10%-15%的大肠癌发生在一级亲属中有大肠癌病史的人群中。

4、职业因素与卫生习惯:缺少体力活动可增加患结肠癌的危险性。但一般不认为大肠癌是一种职业病。

常吃快餐当心直肠癌

快餐食品包括汉堡、炸鸡、牛肉饼、炸薯条、碳酸饮料等以高脂肪、高蛋白、高糖、少纤维素而着称,容易吸收而很少残渣,在西方倍受大众青睐。又因其方便快捷而得到上班族喜爱。但高脂肪膳食促使肝胆汁分泌增多,胆汁中初级胆汁酸在肠道厌氧细菌的作用下转变成脱氧胆酸及石胆酸,而脱氧胆酸和石胆酸是促癌物质,日久刺激便形成直肠癌。因此,如果有长期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的饮食习惯,又缺乏运动,那么直肠癌很容易找上门。

直肠癌的发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是由于人们长期不重视自己的生活健康,最终导致了直肠癌的发生,在直肠癌发生初期一般是通过手术切除治疗,在术后采用化疗或中医治疗直肠癌来进行辅助治疗,通过中药也是为了更好的控制直肠癌病情发展,缓解直肠癌症状,能够更好的提高直肠癌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当出现排便异常时应及时去看医生

1、大便习惯异常,排便次数增加,同时出现少量黏液性便、黏液血便,经治疗无好转者,或经治疗后好转又复发者,应及时确诊治疗。

2、既往有黏液便、腹泻病史,但症状轻微者突然增重,与原来排便次数、排便的性质发生变化时,也应再次复查确诊。

3、无明显原因的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经短期治疗无好转者,在胃部经过钡剂透视未发现异常时,应去医院做直肠部位的检查。

4、排便费力,排出的大便有压迹,呈槽沟状、扁条状、细条状等,一定要做直肠指诊。

以上情况有任何一项都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有条件的地方,最好请外科或肛肠科医生检查。和其他恶性肿瘤相比,结直肠恶性肿瘤的发病原因相对明确,饱和脂肪的大量摄入,缺乏运动,使代谢不出去的毒素沉积在肠道中,久而久之就会引起结直肠病变。

其实,结直肠恶性肿瘤的发展过程一般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这就为预防提供了机会。首先要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增加食物纤维量,就是多吃粗粮、水果和蔬菜,均衡饮食。其次就是增加体育锻炼,避免肥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习惯异常警惕直肠癌 直肠癌复发的症状

据研究统计,直肠癌是常发癌症之一,直肠癌的癌变部位大多在直肠,癌细胞容易忘肝脏转移扩散。很多人肠胃不舒服,容易归结到肠胃炎,却没想到检……详细>>

排便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直肠癌,快对照一下!

人们之所以受食物,主要就是给身体带来可以运转下去的能量。人们每天的饮食规律是通过能量消耗而逐渐养成三餐的习惯,而有些食物不容易被人体所消……详细>>

棋圣聂卫平患直肠癌?直肠癌和饮食密切相关

近日,第9届中国围棋棋王争霸赛在中国棋院开战。此前的8届比赛都未缺席的棋圣聂卫平,这一次却由他的徒弟常昊顶替出战。据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向……详细>>

直肠癌是什么引起的?直肠癌会出现哪些症状

直肠癌是消化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这些肿瘤可能会深入盆腔位置当中,手术治疗过程会比较艰难,而且术后的复发率常常会比较高。因此在平时要做……详细>>

直肠癌与高脂少纤维有关 预防直肠癌的饮食原则

大肠直肠癌是台湾癌症死因的第三名,台湾三军总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赵祖怡指出,大肠直肠癌虽然好发于中年人,但十几二十岁的人也会罹患,年轻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