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10%乳腺癌发病与遗传有关 绿茶有助预防乳腺癌

2015-05-10 08:50:56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10年来,全国乳腺癌发病率增了一倍,发病年龄也渐趋年轻化,平均发病年龄为48.7岁,其中以45~50岁的病人最多。专家介绍到,乳腺癌早期治愈率达到80~90%,40岁以上的女性应每年定时做乳腺体检。

全国包括广州的乳腺癌发病率一直在攀升,从10年前的25/10万提高到现在的50/10万,发病率十年间增了将近一倍。从发病趋势来看,乳腺癌病人渐趋年轻化,以前患病的多是50~60岁的患者,现在多集中在40~50岁,其中45~50为最多,占了总体病人的20%多,目前乳腺癌发病平均年龄为48.7岁。据悉,从国内外来看,中国的乳腺癌发病年龄比国外提前了10~15年,国外的基本以60岁后发病居多。

八成患者发病时仍属早期

医院每年接诊的病人来看,约八成的乳腺癌患者来就诊被发现患病时仍属早期,如果是早期,治愈率高达80~90%,但如果到了中晚期,只能是进行控制,到了晚期产生癌细胞内脏转移后,治愈就会变得很困难。目前随着卫生条件和保健意识的提高,接诊中早期病人越来越多,从乳腺癌的普查来看,大城市的乳腺癌发现率要高于小城市,小城市又要高于农村。

10~15%患者发病与遗传有关

目前乳腺癌发病率在中国渐趋增高,尤其在大城市发现率更高,原因包括多种因素,除了很多女性因为在大城市打拼导致结婚生子年龄较晚,城市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等因素也不容忽视,另外环境污染也有关系。乳腺癌病人中,有10~15%跟遗传有关,如果患者患有双侧乳腺癌或者三阴乳腺癌这两种特殊病型,病人的直系女性亲人最好能定时体检,并可以做相关遗传基因检测,及时发现是否有基因改变。

乳腺癌不可盲目治疗

1 接诊最年轻的病人只有19岁

目前医院接诊的病人最年轻的是19岁,乳腺癌20岁以下的病人全世界不到100人,主要还是40岁以上的女性要提高卫生意识,每年进行体检,体检中建议由医生做乳腺检查,并做彩超和钼靶检测。如果是40岁以下的女性,若发现乳房上产生可疑硬结肿块,也应及时到大医院检查确诊。

2 中医不能完全治愈乳腺癌

目前有部分病人盲目迷信中医可以完全治愈乳腺癌,这是一个认识误区,目前医学临床上无证据证明中医可以完全治愈这类疾病,主要还是以手术和化疗为主。针对此类疾病,中医或许有辅助作用,但不能成为治疗该类疾病的主导替代方式。

女性如何预防乳腺癌 ?

1、少高脂。高脂饮食(尤其是动物性脂肪)会增加乳癌发生的危险率,另外,反式脂肪也被指与高乳癌的发生率有关。加拿大曾有研究指出,多吃加工奶油,会增高乳癌的发生率。据有研究指出,高脂饮食会在肠道中产生化学物质,肠道细菌会将它转变成致癌的动情激素,储存在乳房的脂肪组织,令乳房细胞易产生癌症病变。美国哈佛大学曾进行一项有逾12万名女性参加的调查,结果显示,若患上乳癌前就已是高脂肪摄取群,死亡率会增高70%。女性平日饮食应该将脂肪摄取量降低,大约只占全日热量来源20-30%为佳。

2、多吃鱼。女性应少吃动物性脂肪,但可多吃鱼,尤其是深水鱼如鲔鱼、鲑鱼、鳕鱼或沙丁鱼等。英国曾进行针对多个欧洲国家的乳癌和结肠癌死亡率研究,发现多吃动物性脂肪者容易得癌症,而有多吃鱼习惯的国家则相对数字较低。另有数据指,吃大量深水鱼的爱斯基摩妇女,则很少有患乳癌个案。

3、选用橄榄油。研究指,油脂摄取过多,会产生较多的自由基,刺激细胞的分裂及变质。烹调上多蒸煮、少油煎、油炸等方式,选用油也要留意,建议以橄榄油为佳。西班牙的妇女饮食用油多为橄榄油,得乳癌机率较低。

4、高纤饮食。有研究指多吃蔬菜比少吃者,可减少逾四成的乳癌发生率。增加进食高纤维质的食物,纤维有助刺激肠胃蠕动,增加食物通过肠道速率,蔬菜、水果、谷类、种子、核果及豆类等,所含的植物性化学成分如多酚类,也被指可以保护细胞及抑制癌细胞生长。 一日至少3碟蔬菜,2个水果,三餐以五谷杂粮为主食,青葱科的洋葱、蒜、韭、青葱,以及菇类、舞茸等,也被指有防癌效果。选购时尽量拣有机食品,避免接触与乳癌高发生率相关的环境毒素质如杀虫剂及有机会促增乳癌细胞成长的生长激素等。

5、喝茶。绿茶含抗癌的抗氧化物及多酚类的,早已被视为防癌之选,日本妇女罹患乳癌的比率低,绿茶可能就是其中原因,但每日一杯半杯未必有效,每天至少饮三杯以上。 防癌固然要对饮食多留意,但也不要忽略检查的重要性,无论是每日的自我检查,又或者每年定期检定,也不少得,及早发现接受适当治疗,已可大大提升乳癌治愈机会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脂肪有助预防乳腺癌 吃哪些食物预防乳腺癌

高脂肪饮食与乳腺癌有关,动物蛋白质摄入过多易患乳腺癌。近来又发现常吃红肉(包括牛肉、羊肉、猪肉和午餐肉)的妇女得乳腺癌的危险是那些吃鱼、……详细>>

滥用精油或成乳腺癌病因 5类食物有助预防乳腺癌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乳腺并……详细>>

豆类致乳腺癌是真的吗?补维生素D有助防乳腺癌

近期豆浆导致乳腺癌的话题又传的沸沸扬扬,生活中我们听过豆类可能增加乳腺癌的说法,最初这种说法源于3点认识:1)豆类含有很高的植物雌激素;……详细>>

乳腺癌和腰围尺寸有关?预防乳腺癌要这样饮食

乳腺癌的高发年龄是45岁-55岁,但近几年,20多岁的乳腺癌患者却不少见,其中很多都是职场女性。职业女性因长期坐在办公室少走动的,使得不……详细>>

乳腺癌遗传吗?乳腺癌影响生命吗?

乳腺癌会遗传吗?有很多的疾病都会有遗传性,如果家族中有人患过乳腺癌,就会但是会遗传给下一代,乳腺癌究竟是否会遗传呢?除此之外,在确诊乳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