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和个人性格也有关?40岁以上应每年一次胸CT

2015-05-08 09:17:18      家庭医生在线

在肿瘤病人身上,医生大多可以发现这样被称做“癌性格”的致病因素,如、抑郁、多疑、好生闷气、沉默寡言、狭隘嫉妒、易躁易怒,忍耐力差等不良情绪,这些都是癌细胞产生和发展最有效的媒介。

癌症的产生源于多种因素,没有一个致癌因素能单独引发癌症,而精神作用对于癌症的危害,不能忽视。比如抑郁生闷气,并常常带气吃饭,就容易患胃癌;长期处于失望自卑中的女性,则有可能会患宫颈癌;常常强忍怒火,则容易患乳腺癌。而在各种不良性格反应导致癌症的统计中,情绪压抑不得释放的人,则容易患肺癌。也就是说,肺癌病人病前情感释放能力,明显要低于正常人。

不良性格可以影响免疫功能,改变机体的免疫状态,降低人体对癌细胞的免疫监视和免疫杀伤功能。一旦敌人癌细胞强过了杀灭它的战士,司令部的指挥就会失控,癌细胞就打败了人体的免疫功能。不良的性格就是癌细胞的帮凶。

性格压抑或相对长时间处于情绪不良的人,与接近烟草和污染环境的人同样,最好半年做一次胸片检查。

40岁以上人群每年做一次胸部CT

以前总是宣传可以早期发现肺癌,但事实上,往往“早期发现”的都是晚期肺癌,因此最重要的就是肺癌筛查。CT能发现1厘米以下的小肿块,对肺癌的早期诊断优于胸部X光片,所以,40岁以上人群每年至少做一次胸部CT,高危人群包括有肺癌家族史、吸烟者(400支年)应该半年做一次胸部CT。

CT查出肺部阴影就等于肺癌?

肺部阴影往往是在体检或相关检查时无意中发现的。韩宝惠教授指出,发现肺部阴影既不可掉以轻心,也不必过分紧张。肺部阴影并不等于肺癌,首先要分清导致阴影的疾病性质。

一般来说,会表现为“肺部阴影”的疾病除了肺癌、肺部先天性发育异常之外,常见的还有肺部感染性疾病,包括肺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等。

因此,正确的做法是及时去医院请有经验的医生进行诊断,一般需要通过低剂量的胸部CT扫描或荧光支气管镜等检查。专业医生会通过检查结果,综合患者的症状来判断病情。

肺癌预防要怎么做

1、戒除吸烟,这是预防肺癌最有效的方法;

2、少饮烈性酒;

3、少吃烟熏食品;

4、不吃霉烂变质食物,少食腌制食品;

5、进食时,应细嚼慢咽,不食过烫食物;

6、每日进食水果、蔬菜、粗制谷类;

7、脂肪摄入勿过多,摄入量控制在摄入总热量的30%以下;

8、不滥用药物,尤其不要滥用性激素类药及有细胞毒性的药物,防止药物致癌危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5岁以上老烟枪 最好每年做次CT

在所有的恶性肿瘤中,肺癌的患病率一直居于首位,去年,位列我省恶性肿瘤发病首位的也是肺癌。详细>>

不吸烟为什么会患肺癌?肺癌与家族遗传也有关

毋庸置疑,预防肺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不吸烟或戒烟,但是,即使戒烟也不能完全规避掉所有危险,现在越来越多不吸烟的人患上肺癌。详细>>

40岁以上烟民高发肺癌 预防肺癌注意环境污染

肺癌的高发人群是年龄在40岁以上,平时抽烟每天达一包以上,烟龄超过20年的人,尤其是男性。在这部分人群中如果出现以下情况时,就应高度予以……详细>>

六类肺癌高危人群应每年拍胸片

目前,肺癌已成为当今世界对人类健康与生命危害最大的恶性肿瘤,每年大约有60万人死于肺癌,且发病率仍呈不断攀升的趋势。详细>>

肺癌也与遗传有关 防肺癌每周吃两次生大蒜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人们只需每周吃两次生的大蒜,就能令肺癌患病风险降低近50%。由中国科研人员进行的研究显示,成年人如果经常食用生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