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每三分钟一个中国人死于胃癌 预防胃癌从饮食入手

2015-05-05 09:11:18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全球每年新发胃癌九十三万四千例,其中有近四十万在中国内地;患病和死亡率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平均每三分钟就有一名中国人死于胃癌。早期胃癌的诊断率已提高到百分之十左右,早期治疗治愈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但目前中国住院病例中超过九成是中晚期才就医,五年生存率不到五分之一。即便是国内领先的医院,晚期患者五年生存率也只有百分之四十六点三,低于国际先进水平。

当前值得关注的是胃癌发病出现年轻化趋势:临床显示,近五年来十九岁至三十五岁青年人胃癌发病率比三十年前翻了一番。他提醒年轻人,一旦出现上腹部不适、隐痛、食后饱胀感,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经常呕吐隔夜宿食和胃液以及黑色柏油样便等症状者,应及早就医,不可延误。特别是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及恶性贫血、胃切除术后和有胃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更要定期做胃镜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胃癌主要的早期症状包含以下几方面:

1、80%以上的患者会出现上腹部疼痛。

2、约1/3患者出现胃部闷胀、上腹不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伴有泛酸。

3、1/3的患者虽没有明显消化系统症状,但可能出现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消瘦和疲倦无力。

4、部分患者表现为泛酸、烧心、恶心、呕吐、嗳气或黑大便等症状

胃癌发展到中晚期则多见上腹部疼痛、消化道出血、穿孔、幽门梗阻、消瘦、乏力、代谢障碍以及癌肿扩散转移而引起的相应症状等。

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

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以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程度高,发展迅速,加之容易误诊,确诊胃癌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此时才治疗,效果不佳,因此需要格外注意。

预防胃癌 从饮食习惯入手

1、良好的饮食习惯

饮食不定时定量、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过烫、喜食过硬食物等不良饮食习惯,都会对胃造成损伤性刺激,为胃癌的发生埋下隐患。因此,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预防胃癌发生的基础。

2、多吃新鲜蔬菜与水果

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E的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加强蛋白质的摄入,会对胃黏膜起到保护作用。

3、不吸烟喝酒

吸烟喝酒是最常见的增加癌症患病风险的因素,嗜烟酗酒会导致胃癌发生的风险大大提高,烟雾中的苯并芘、多环芳香烃、二本并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诱发胃癌的饮食之一;而酒精可以刺激胃黏膜,损伤黏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因此想要预防胃癌,就必须戒烟戒酒。

4、少吃或不吃腌菜

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中能合成很强的致癌物质亚硝酸类化合物。因此,预防胃癌发生要多吃新鲜食品,少吃或不吃腌菜。

5、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炸食品

经过烟熏或油炸的食物中也会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会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因此应尽量少使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3分钟就有1名中国人死于胃癌

我国每年癌症新发病人数约180-200万,死亡约140-150万,而且这个数字还在持续上升。癌症已不是患者的个人的问题,其不良预后往往波……详细>>

河北每3分钟确诊一例胃癌 这5种食物最防胃癌

河北省平均每3分钟就确诊一例胃癌患者,胃癌因此被称为“河北第一癌”。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全面提高,当地中晚期胃癌患者术后存活率超过三成,存……详细>>

胃癌年轻化 预防胃癌注意饮食

很多人以为胃癌这个“癌老大”都是中老年人的病,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国内多家医院报告,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占到胃癌总数的6%~11%。……详细>>

预防胃癌多吃黄绿色蔬菜 预防胃癌饮食怎么吃?

80%的胃癌早期都可以防治。胃癌不可怕,发现得太迟才是真正的可怕。除了明确胃癌来临前的几大征兆外,还应该做好充分地预防工作。胃癌的发生是……详细>>

高盐饮食提高胃癌发病率 哪些蔬果预防胃癌?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世界癌症研究基金(WCRF)发现大量减少食盐量可降低患上胃癌的风险。WCRF称,一个人每天摄入的食盐量不宜超过6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