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真的会遗传吗?哪些因素提高鼻咽癌风险

2015-04-30 09:26:51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今年来在我国成为了发病率最高的十大肿瘤之一,而且70%居住在沿海地区,其中3成嗜好吃海鲜。调查还显示,经济越发达的沿海地区,患鼻咽癌的几率越高。

哪些因素提高鼻咽癌风险?

环境:一般高发地区的患者引起鼻咽癌的原因和自己的生存环境有关系。像腌鱼肉、咸菜这些食品中亚硝酸盐的含量特高并含有一定量的亚硝胺及其多种化合物。而喜爱吃这些食物的人群,就更容易患有鼻咽癌。

EB病毒:鼻咽癌的发生具有明显的地区性,因此不能认为EB病毒的感染就是鼻咽癌的原因。但是在大量研究中又发现EB病毒与鼻咽癌的关系十分密切。我国90%以上的人在年幼时都已感染过EB病毒,病毒的感染是十分普遍的。百度搜索“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找名院,治顽疾!

遗传因素:相关肿瘤专家介绍,有鼻咽癌家族史的人遗传几率比常人高。这就是鼻咽癌的种族和家族聚集性。还有就是鼻咽癌发病高的家族如迁居海外,其后裔仍保持高发病率的倾向。鼻咽癌好发于黄种人,很少见白种人患有此病。这些现象都说明遗传背景在本病发生中起着一定的作用。

鼻咽癌真的会遗传吗?

鼻咽癌的发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但是遗传性并不是唯一的发病因素,在临床以及流行病学的研究发现,鼻咽癌的发病受地区性、家族遗传和环境等很多因素的影响,

鼻咽癌与其他癌症的发病一样,还要加上其他诱因综合作用才形成癌症,仅有遗传因素不会致病,这一点毋容置疑。我们平时说口味重也会影响鼻咽癌的发病,其实也是一个不确定的因素。夸张点来说,其实有时候我们的性格、情绪也是致病的,因此不要只看到一个遗传的因素。

事实上,预防鼻咽癌病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但是有家族史的人,还是要重视提高免疫功能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一些诱发因素来达到预防目的。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吃太多的腌制食品,避免吸烟或者二手烟,有吸烟习惯的家属应避免在高发人群面前吸烟。有家族病史或者年纪较大的人群应坚持每年体检1次,关注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这可以帮助早发现、早诊断鼻咽癌。

防鼻咽癌要注意生活习惯

1、尽可能地避免接受污染较重的外界空气环境。因为鼻咽部是外界空气进入肺部的必经之路,有害的气体进入肺部之前首先侵害鼻咽部。

2、戒烟限酒。

3、注意饮食的结构,不要偏食,要多吃蔬菜、水果等含有大量维生素的食物。在饮食上,少吃或不吃含亚硝胺类的食品,如:腌制的咸鱼、咸酸菜、咸肉和某些含亚硝胺类的罐头食品。据调查,10岁以前儿童吃咸鱼,其患鼻咽癌的危险性显著增加,因此儿童更不宜食用。

4、适量参加体育运动,增强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

5、40岁以上的人进行健康检查时最好同时做鼻咽部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会不会遗传?哪些因素可引发鼻咽癌?

鼻咽癌一旦患病,可出现淋巴结肿大、鼻涕带血、长时间鼻塞,严重者可导致呼吸困难等问题,严重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健康,由于很多患者都是中青年人群……详细>>

鼻咽癌真的会遗传吗?常吃粗粮可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今年来在我国成为了发病率最高的十大肿瘤之一,而且70%居住在沿海地区,其中3成嗜好吃海鲜。调查还显示,经济越发达的沿海地区,患鼻咽……详细>>

鼻咽癌为何会遗传 鼻咽癌的主要病因

鼻咽癌为什么会具有遗传性呢?有很多的癌症肿瘤都会具有遗传性,鼻咽癌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如果家族有鼻咽癌就应该要引起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鼻咽癌是什么 哪些因素易引发鼻咽癌

鼻咽癌,原发于鼻咽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有明显的种族易感性、地区聚集性和家族倾向性。据世界卫生组……详细>>

鼻塞或是鼻咽癌?环境因素造成鼻咽癌

鼻塞可以说是人们常常会有的状况,可是你知道鼻塞也是鼻咽癌的症状之一吗?所以,在长时间鼻塞,可是却找不到原因的时候就应该要到医院进行检查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