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发病到死亡不到一年 胰腺癌早期症状介绍

2015-04-27 09:53:3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世界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是因胰腺癌医治无效而病逝的。帕瓦罗蒂从被证实患上胰腺癌,接受手术治疗,时隔一年就猝然离去,可见胰腺癌的进展是十分迅速的。胰腺癌从早期到患者死亡可在短短几个月内发生,患者察觉发病时往往已经处于胰腺癌的中晚期,这使该病的治疗更加困难。

怎样早期发现胰腺癌

1、消瘦、乏力

胰腺癌在其早期就已经可以表现出消瘦、乏力这些其他癌症晚期表现出的症状。胰腺癌出现快速消瘦除了癌肿的消耗外,还有进食少,胰液分泌不足影响了食物的消化吸收,发生了继发性糖尿病等原因造成。据统计,约90%胰腺癌患者有迅速而显著发展的体重减轻。

2、不明原因的血糖波动

早期胰腺癌通常会出现一些类似糖尿病的症状,是因为癌细胞破坏了胰腺组织,导致胰岛素分泌减少,因此出现高血糖和尿糖,甚至葡萄糖耐量试验也不正常。所不同的是,胰腺癌伴发的糖尿病症状按正规的降血糖治疗,难以控制,反而出现越来越严重的消化道症状。

3、精神症状

中年人可出现忧郁症、疑虑病和癔病,一般认为是由胰腺癌引起。在胰腺癌病人中偶尔也可见以抑郁症状为主的精神症状。这种有精神症状的病人半数以上其精神症状比重,比生理体征和症状的出现早6个月。

胰腺癌要做什么检查?

(1) B超:为胰腺癌的首选检查方法,其优点是经济方便,不造成损伤,但对2厘米以下的胰腺癌诊断较困难。

(2) CT:是显示胰腺的较好的检查方法,其诊断阳性率约为94%。可发现l~2厘米的胰腺癌。CT还可显示胰腺肿瘤的大小、部位及与周围重要血管的关系。对预测手术能否切除有重要参考价值。

(3) 经皮肝穿刺胆管造影:此项检查对诊断的帮助很大,尤其对阻塞性黄疸。其缺点是难以掌握,如掌握不当,不但得不到一个清晰的图像,还易发生一些并发症,如胆汁性腹膜炎等。

(4) 胰腺细针穿刺活检:即细针穿刺胰腺抽吸细胞检查,对胰腺肿瘤有很高的诊断价值,其阳性率达88%~100%,是手术前取得病理诊断最好酶方法,并发症发生率很低。

(5) 逆行胰胆管造影:对胰腺癌的诊断有一定价值。可发现主胰管中断、狭窄、扩张或移位。有报道成功率为60%~90%。

(6) 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19-9(CAl9-9)、糖类抗原242(CA242)等肿瘤标志物对胰腺癌的诊断有一定的敏感性,但也有一定的假阳性。联合检测可提高早期诊断的阳性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培根增加胰腺癌概率 胰腺癌可一年内死亡

胰腺癌是一种较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有明显增高的趋势。吸烟已被公认为是胰腺癌的危险因素,然而最近一项研究称培根吃的多患胰腺癌几率越……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胰腺癌早期十大症状

早期发现治疗胰腺癌,对于病情的控制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精神压力大、营养摄入过足、应酬多者、无肉不欢者,更易发生胰腺癌。那么,胰腺癌的早……详细>>

胰腺癌晚期生存不到一年?预防胰腺癌不能贪吃

据权威资料,我国胰腺癌的发病率男性为13.13/10万,排全球第8,女性为11.21/10万,排全球第7,达到世界中等发病水平。这正是广……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早期胰腺癌有哪些症状

胰腺癌,一旦患上,基本上就无药可救。因为胰腺癌的发展速度极快,而苹果前总裁乔布斯就是死于这种癌症。而患上胰腺癌这种发展极快的癌症,症状……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基因诊断早期确诊胰腺癌

长期困扰临床医生的胰腺癌确诊问题,终于被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奉典旭解决。他的论文“胰腺癌病人基因诊断的研究”,对提高胰腺癌的早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