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发病男性多于女性 吸烟喝酒是食道癌主因

2015-04-30 09:22:24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宫颈癌、乳腺癌和鼻咽癌这8种癌症死亡人数约占中国癌症总死亡人数的80%以上。食道是身体消化系统的一部分,是连接胃和口腔的管道,在吞咽过程中食道内的肌肉会将食物推入胃中。食道作为身体的组织,也是癌症经常侵犯的组织,发病率和死亡率也较高。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男性多于女性,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

哪些因素导致食道癌高发?

1、年龄:就像大多数癌症,食道癌常见于老年人,特别是50岁以上的老年人。

2、性别:男性更易发病。在最近30年内,食道癌在男性中的发病率以超过60%的速度增长,而女性则只有14%。现在男性食道癌发病率大约超过女性的两倍。

3、生活方式:最近的研究表明近90%的食道癌与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有关,如吸烟(超过60%的男性和70%的女性的病因被认为与吸烟有关)。

4、酒精:每100克增加18%的鳞状上皮细胞癌风险。吸烟饮酒结合会加剧这种作用,患病风险会增加20倍或更多。

5、刺激物:导致的食道损伤。

6、体重:体重超重会增加腺癌的风险,而不会增加鳞状上皮细胞癌的风险。

7、不健康饮食:尤其是缺少水果和蔬菜,缺乏维生素,特别是食用大量的烧烤和烤肉类。

8、巴雷特食管(Barrett's oesophagus):

不正常细胞在食管下端发生,多见于长期胃酸反流和胃灼热的患者。尽管这不是致癌条件,细胞仍会偶而发展为腺癌。遗传因素会使一些人更易患病。

9、胃食管返流:食物和胃液从胃部回流至食道。

10、其他疾病的关联:如缺铁性吞咽困难(Plummer-Vinson Syndrome)、胼胝症(Tylosis)、弛缓不能(achalasia)、腹腔疾病和可能的人类乳头状病毒(HPV)感染。

11、研究表明全球某些地区,过热的饮食以及某些特定食物中发现的化学成分可能会增加鳞状上皮细胞癌的风险。

哪些食物有助于防癌?

西兰花和甘蓝菜:植物营养素可有效预防食道癌,而通常植物营养素越多,蔬果的色泽会越鲜艳,西兰花和甘蓝菜都属于深色系。坚持长期食用这类蔬菜对人体有很大益处,不仅仅是预防食道癌,对改善身体机能,均衡营养,优化健康有一定效果。

绿茶:绿茶含有儿茶酚,儿茶酚是其中一种最先用作抗癌研究的植物化学物质。绿茶中含有一种叫做EGCG化学物质,它能有效抑制乳腺肿瘤的生长。一天两杯绿茶,既可以预防癌症又可以补水,对于大多中国人而言,喝茶是生活中必需的,所以绿茶的来源随处可得。

大蒜:以大蒜为主要成分制成的保健品近年来在市场上销售颇多,因为大蒜对许多种癌症都有预防作用,其中对消化系统癌症的预防效果最明显。项研究发现,常吃大蒜的中年妇女患结肠癌的风险比其他人低50%。

白萝卜: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增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肠胃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经常吃白萝卜可以治疗或辅助治疗多种疾病,本草纲目称之为“蔬中最有利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度吸烟喝酒易致食道癌 如何治疗食道癌

哪些原因会导致食道癌呢?顾名思义,饮食习惯和食物是导致食道癌的最关键的原因,所以要预防就要从饮食入手。今天,不如就了解了解食道癌的病因有……详细>>

多吃粗粮也导致食道癌?男女食道癌发病不同

据报道,目前我国癌症发病率排在前十名的是:肺癌、胃癌、大肠癌、肝癌、食道癌、乳腺癌、胰腺癌、淋巴癌、膀胱癌和甲状腺癌。其中消化道肿瘤占全……详细>>

为何抽烟喝酒导致食道癌?食道癌的原因有哪些

据韩国报道,抽烟和饮酒会给人体带来危害,但在抽烟的同时饮酒其危害性更大,由此引发食道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44倍。详细>>

抽烟喝酒的人易患食道癌 哪些原因导致食道癌?

食道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居第2位,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早期发现并……详细>>

抽烟喝酒为何导致食道癌?食道癌主要因为这些

食道癌通俗点讲就是发生于食道的癌。食道连接咽头和胃,长约25厘米。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