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我国哪些地区高发结肠癌?蒜和茶有效预防结肠癌

2015-04-28 08:15:31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是一种恶性肿瘤,但是通过保持健康体重、少量腹部脂肪、经常锻炼身体、不吸烟、限制饮酒和均衡膳食等生活习惯的参试者,罹患结肠癌的风险会明显降低。

蒜和茶能有效预防结肠癌

葱蒜类食品对机体的保护作用已受到广泛的重视,并在实验中多次证实了该类食物对肿瘤生长的抑制作用。大蒜油能明显减少用二甲基胆蒽引起的结肠黏膜细胞损伤,并能使小鼠结肠癌诱发率降低75%。病例对照研究结果,高摄入蒜类食品者结肠癌的发病危险是低摄入组的74%。

每周饮茶(绿茶或红茶)3次以上者的直肠癌发病危险为不足1次者的75%,而与结肠癌组相关不密切。近10余年来,研究提示饮茶与结肠癌发病危险呈显著负相关性,但也有与此相反结果报道。由于饮茶对防止结肠癌的保护性作用的人群研究结果较少,目前还难以评价饮茶在人结肠癌发病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咖啡与结肠癌之间的关系尚难以确定。

哪些是结肠癌的高危人群?

1、溃疡性结肠炎者

不是一般说的结肠炎,而是以反复发作的脓血便为主要症状,结肠镜检可见“口疮”样溃疡的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发生癌变的几率比正常人高5~10倍,特别是未成年时就发病,而且病变一直在活动、病变范围广泛、病程在5年以上的人,癌变危险性更大。

2、有结肠癌家族史者

研究显示,直系亲属中有一位结肠癌病人时发生结肠癌的风险是普通人群的1.7倍,直系亲属发病年龄小于55岁或有两位发病时风险进一步提高。而结肠腺瘤病家族史也同样有增加结直肠癌风险的意义。据估计在至少20%~30%的结肠癌患者中,遗传因素起着重要的作用。

另外,有一种家族遗传性腺瘤病性结直肠癌,主要是一种叫APC的抑癌基因发生了突变,肠道会长许多息肉。息肉到一定时间如果不治疗,几乎所有的患者在40岁以前均会发生恶变。

3、在结肠癌高发区者

我们知道,结肠癌的发病与环境密切相关,居住在结肠癌高发区的人们尤其要注意结肠癌的发生。而环境因素主要有土壤中缺硒以及血吸虫病的影响,在我国,血吸虫病高发区同样也是结肠癌的高发区。血吸虫病重灾区与无此病地区相比,大肠癌的检出率要高12.3倍。

而我国结肠癌高发区主要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以及港澳台地区,最近也有新闻报道称,南京也进入了结肠癌的高发区行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蒜和茶有效预防结肠癌 哪些是结肠癌高危人群?

结肠癌是一种恶性肿瘤,但是通过保持健康体重、少量腹部脂肪、经常锻炼身体、不吸烟、限制饮酒和均衡膳食等生活习惯的参试者,罹患结肠癌的风险会……详细>>

我国结肠癌高发区在哪?结肠癌的检测方法介绍

结肠癌是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胃肠道……详细>>

结肠癌能用内镜检查出吗?这些人高发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40岁以上高发结肠癌 儿童也应该预防结肠癌吗?

结肠癌发病的主要原因是高脂肪食谱和纤维素摄入不足。结肠的慢性炎症使肠癌的发生率比一般人群高。有结肠息肉者,结肠癌发病率是无结肠息肉者的5……详细>>

高热量食物易诱发结肠癌 预防结肠癌多吃橄榄油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结肠癌患者数量不断增长,中国的结肠癌发病率2002年仅仅为7%,预计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变成13%,……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