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为何广东地区鼻咽癌高发 鼻咽癌需要和某些疾病鉴别

2015-05-02 08:42:40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的发病率以中国的南方较高,如广东、广西、湖南等省,特别是广东的中部和西部的肇庆、佛山和广州地区更高。据报道,居住在广东省中部以及操广东地方语的男性,其发病率为30/10万~50/10万。就全国而言,鼻咽癌的发病率由南到北逐渐降低,如最北方的发病率不高于2/10万~3/10万。流行病学调查提示鼻咽癌的病因可能与EB病毒感染、环境、饮食和遗传等因素有关。

什么原因导致鼻咽癌?

1、遗传因素方面,一是本病具有种族异感性,黄种人多于白种人,广东籍人高于其他省份籍人,定居外省、国外的广东籍人或其后裔及混血儿鼻咽癌的发病率高于当地居民,国外华人患鼻咽癌比当地居民男性高40倍,女性高50倍。二是有有家族聚集现象。鼻咽癌有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超过10%的鼻咽癌患者有家族史,鼻咽癌的遗传易感性可能是发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2、环境和化学致癌因素。环境因素也是诱发鼻咽癌的一种原因,在广东调查发现,鼻咽癌高发区的大米和水中的微量元素镍的含量较低发区高,在鼻咽癌患者的头发中镍的含量亦较低发区高。

3、动物实验表明:镍能促进亚硝胺诱发鼻咽癌。生活中易接触甲醛的人群也容易患鼻咽癌。也有报道说,食用咸鱼及腌制食物是中国南方鼻咽癌高危因素,且与食咸鱼的年龄、食用的期限额度及烹调方法也有关。

4、经常吸烟、饮酒,食用腌制(如咸鱼和酸菜等)、烟熏、油炸和烘烤等食品可增加鼻咽癌发病的危险性。吸烟可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及颗粒物,主要为挥发性亚硝胺、CO、氧化氰、烟焦油、烟碱(尼古丁)等,对人体有很强的致癌作用。酒室内烟尘污染,常食用腌芥菜和鼻部疾病史是鼻咽癌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新鲜蔬菜摄入少和吸烟与鼻咽癌有明显关系。

鼻咽癌需要和什么疾病鉴别?

1、增生性病变 鼻咽顶壁、顶后壁或顶侧壁见单个或多个结节,隆起如小丘状,大小约0.5~1cm,结节表面粘膜呈淡红色,光滑,多是在鼻咽粘膜或腺样体的基础上发生,亦可由粘膜上皮鳞状化生后,角化上皮潴留而形成表皮样囊肿的改变,部分是粘膜腺体分泌旺盛,形成潴留性囊肿。当结节表面的粘膜出现粗糙、糜烂、溃疡或渗血,需考虑癌变的可能,应予活检,以明确诊断。

2、鼻咽部淋巴肉瘤 淋巴肉瘤好发于青年人,原发肿瘤较大,常有较重鼻塞及耳部症状,该病淋巴结转移,不单局限在颈部,全身多处淋巴结均可受累,颅神经的损伤不如鼻咽癌多见,最后需要病理确诊。

3、鼻咽部结核 患者多有肺结核病史,除鼻阻、涕血外,还有低热,盗汗、消瘦等症,检查见鼻部溃疡、水肿、颜色较淡;分泌物涂片,可找到抗酸杆菌,可伴有颈淋巴结核;淋巴结肿大,呈马铃状,粘连,无压痛,颈淋巴结穿刺可找到结核核菌,CT试验强阳性,X线胸片常提示肺部活动性结核灶。

4、咽粘膜炎症 表现为粘膜粗糙,尤其是重度炎症时,鼻咽粘膜滤泡增殖,表面凹凸,甚至可呈桑椹样,表面附有脓性分泌物,常需与粘膜浸润性癌相鉴别。

5、过敏性鼻炎 鼻咽粘膜苍白、光滑呈水肿样。

6、萎缩性鼻炎 鼻咽顶前粘膜有浅在性溃疡,周围有脓性分泌物,需与溃疡型鼻咽癌鉴别。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广东地区高发鼻咽癌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鼻咽癌是原发于鼻咽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有明显的种族易感性、地区聚集性和家族倾向性。详细>>

为何广东鼻咽癌发病率高?鼻咽癌有这些原因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两广两湖地区高发鼻咽癌 鼻咽癌和什么有关?

鼻咽癌80%以上发生在中国,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作“中国癌”。而湖南省所处的两湖两广地区鼻咽癌发病率高达30/10万至50/10万,成为全球……详细>>

两广福建地区高发鼻咽癌 什么症状要去查鼻咽癌

鼻咽癌是我国特色的一种癌症,如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区都是我国鼻咽癌的高发地区,居住在这个地方而且到了40岁以后的人群应警惕鼻咽癌的发生。详细>>

广佛地区鼻咽癌发病率高 预防鼻咽癌别偏食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鼻咽癌的病因不明,推测遗传因素和生活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