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哺乳期女性患乳腺癌不易察觉 乳腺癌有新诊断法

2015-04-22 09:01:58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乳腺癌发病的年龄分布在东西方国家有所不同,在高发区如北欧、北美等国家,乳腺癌从20岁左右开始出现,在绝经期即45-50岁之前保持快速上升势头,大约年龄每增长10-20岁发病率上升1倍,绝经期后上升相对缓慢,75-85岁达到最高。而在亚洲等低发地区,乳腺癌的发病率在绝经后会略下降,一般乳腺癌的发病高峰在45-55岁之间,亚洲人移居西方国家后仍保持这种年龄分布特征。

妊娠期女性也会患乳腺癌?

妊娠及哺乳是发生在妇女有性活动以后的生理过程,多是发生在20-40岁,在此生理过程中可伴发乳腺癌,准确地说是与乳腺癌的“巧遇”。

由于妊娠、哺乳期乳房肥大,易掩盖肿瘤,即使有乳腺肿瘤的乳房表现,又易被患者用妊娠、哺乳所解释,该期的乳腺癌误诊率高;

由于妊娠及哺乳期女性激素分泌旺盛,可能促进乳腺癌的发展。

妊娠、哺乳期乳腺癌有一定的特殊性。

乳腺癌有何新型诊断方法?

英国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刊物《金属组学》上报告说,他们利用常用于研究气候变化和行星形成的金属同位素检测技术,检测了5名乳腺癌患者和5名健康人的血清,并对多名乳腺癌患者的癌变组织样本展开了分析。

研究显示,利用这种技术检测血液中锌含量的变化,可准确发现乳腺癌早期癌变。在这种变化中,乳腺癌变组织里的含硫蛋白质发挥了重要作用,使人体处理锌的能力受到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用这种技术检测血液中的微量金属元素,要比现有临床应用的技术精确百倍以上,因此更容易发现微妙的变化。这一发现不仅有助于开发非侵入式的乳腺癌早期诊断方法,还为研究乳腺癌细胞提供了新工具。下一步他们将研究其他癌变组织中金属微量元素的变化。

预防乳腺癌注意什么?

少喝咖啡:咖啡、可可、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嘌呤,黄嘌呤可促使良性乳腺增生,而良性乳腺增生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女性特别是绝经前妇女,如果过多地摄取这类食物,随着黄嘌呤的大量摄入,乳癌发生的危险性就会大大地增加。因此,女性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女性,应少饮咖啡,少吃巧克力。

多吃果菜:研究发现,粗粮、蔬菜、水果中,除含有大量具有防癌抗癌的植物纤维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还含有多种能阻止和减慢癌症发展各个阶段的生物活性物质,其中以大豆类、玉米、食用菌类、海藻类、大蒜、西红柿、橘类和浆果类水果等作用最为显著。因此,在日常膳食中适当地多吃些这类食物,不仅有益于健康,还有助于乳癌的预防。

控脂减肥:研究发现,癌细胞最初处于“起始”状态,只有当其受到“刺激”之后,才能迅速增殖而发病。高脂肪饮食是乳腺癌的促发“刺激”剂,长期大量摄取脂肪,可使机体产生大量类雌激素及前列腺素样物质,这类物质过量可刺激癌肿的增长。大量摄取脂肪,还可使机体发胖和免疫机能降低,就使癌症有了可乘之机。因此,控制脂肪的摄取,减轻肥胖,提高机体免疫机制和抗病能力,就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乳癌的发生。

避免饮酒:饮酒对于女性来说,其危害要比男性大得多,饮酒妇女患乳癌的危险性较很少饮酒者高,每日饮酒1杯或l杯以上者,乳癌危险性比很少饮酒者增高45%以上,这种危险性在绝经前妇女中最为显著。目前认为,酒精可刺激脑垂体前叶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因此,女性尤其是绝经前后的女性,应戒酒和少饮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患乳腺癌怎么办?乳腺癌治疗会影响胎儿吗

妊娠期遭遇癌症病例比较罕见,而在女性中恶性肿瘤最常见的乳腺癌发病率逐渐上升,“二孩政策”怀孕人数增多,双重因素叠加,孕期乳腺癌病例相较以……详细>>

女性哺乳期易“中招”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因素很多 ,有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食结构不合理等,近来一项研究资料显示,哺乳期妇女如果不注意乳房的保护,也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病。详细>>

妊娠哺乳期也会患乳腺癌 防乳腺癌要少喝咖啡?

妊娠及哺乳过程多是在20-40岁,在此生理过程中可伴发乳腺癌,准确地说是与乳腺癌的“巧遇”。详细>>

瑜伽有助于乳腺癌康复 体育业女性不易患乳腺癌

“林黛玉”扮演者陈晓旭因乳腺癌病逝的消息倍受人们关注。不少女性朋友在扼腕叹息之余,也开始重视起乳腺健康问题。经常运动能够提高人体的抗病能……详细>>

哺乳期3种人易致乳腺癌

新妈妈们在面对刚出生的宝宝固然喜悦,但也不要因此而忽视了自已的身体健康。喂奶的女性未来患上乳腺癌的几率确实低于不生育不哺乳的女性,但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