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急剧消瘦暗示胰腺癌晚期 胰腺癌如何内科治疗?

2015-04-22 08:35:4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癌细胞的扩散,会逐渐出现胰腺癌的晚期症状,给患者的全身健康带来严重的伤害,需要更加积极的接受治疗才能遏制住病情的继续恶化,延长患者的生存期。那较为严重的胰腺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讲讲较为严重的胰腺癌的晚期症状。

较为严重的胰腺癌的晚期症状

1、神经症状:部分患者可有焦虑、抑郁、失眠、性格改变等胰腺癌的晚期症状表现。

2、消瘦:体重下降明显为胰腺癌的晚期症状,90%的患者有消瘦,其特征是发展迅速,考虑与胰液胆汁缺乏、消化吸收功能差、食欲不佳、睡眠、精神负担重以及癌细胞直接作用等相关。

3、发热:至少有10%的患者在病程中有发热出现。胰腺癌的晚期症状可表现为低热、高热、间歇热或不规则热等。原因可能与癌细胞本身释放的致热源或继发性胆道感染有关。

胰腺癌的内科疗法介绍

胰腺癌化疗多采用联合化疗方式,常用的药物有氟尿嘧啶、丝裂霉素、阿霉素、卡氮芥、洛莫司汀、链脲霉素、甲氨蝶呤等,但化疗效果不佳。

胰腺癌放疗不仅可以改善症状,还可明显延长患者的生存期,放疗可与化疗相结合,也可用于外科手术治疗前后。术前放疗可使切除困难的肿瘤局限化,提高切除率;与化疗联合,可提高治疗效果;对于无手术条件的患者可做高剂量局部照射及放射性核素局部植入照射治疗,可明显缓解其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晚期胰腺癌的对症治疗也是必不可少的,对于顽固性腹痛的患者可给予镇痛药或麻醉药,必要时可用50%乙醇或神经麻醉剂做腹腔神经丛注射或行交感神经节阻滞疗法,或行腹腔神经切除术,也可用硬膜外麻醉方法镇痛。另外,各种支持疗法对晚期胰腺癌患者也是十分重要的,可给予患者静脉高营养和氨基酸液静脉输入,改善其营养状况;对于有消化吸收障碍的患者可适当给予胰酶制剂;对于阻塞性黄疸严重的患者可给予维生素K等等。

胰腺癌晚期该吃这5种食物

在饮食上建议胰腺癌患者应该吃的食物有以下几种:

1、宜饮食清淡易消化、低脂肪饮食,少吃多餐,如稀藕粉、米汤、西红柿汤、蛋汤、去渣绿豆汤、菜汁、稀面汤、猪肝汤、豆浆。

2、宜吃增强免疫、抗胰腺癌作用食物,如甲鱼、龟、鲟、鲨鱼、鲐鱼、鲥鱼、蛇、山药、菜豆、香菇、大枣。

3、宜吃具有抗癌止痛作用的食物,如海马、鲈鱼、核桃、麦芽、韭菜、苦瓜。

4、宜吃抗感染食物:鲩鱼、刀鱼、鳖、野鸭肉、水蛇、绿豆芽、橄榄、乌梅、绿豆、赤豆、苦瓜。

5、宜吃谷类(大米、面粉)及瘦猪肉、鸡、鱼、虾、蛋和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晚期症状介绍 胰腺癌饮食调理很关键

胰腺癌晚期死前症状是怎样?近年来我国胰腺癌发病迅猛增长,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其发病率在20年间增长约4倍,成为男、女主要高发癌症……详细>>

胰腺癌晚期死前症状是怎样 胰腺癌如何饮食调理

胰腺癌晚期死前症状是怎样?近年来我国胰腺癌发病迅猛增长,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其发病率在20年间增长约4倍,成为男、女主要高发癌症……详细>>

胰腺癌晚期的症状的介绍

胰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且越来越年轻化,但治愈率也低,大部分病人都得承受胰腺癌带来的痛苦。胰腺癌要及早发现,早治疗,才有可能有治愈的成……详细>>

胰腺癌如何转移?胰腺癌的护理须知

胰腺癌是如何转移的呢?众所周知,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转移的可能性,并且还会有不同的转移方式,要多做了解。除此之外,胰腺癌的护理也应该要知……详细>>

当心胰腺癌晚期的5种症状 胰腺癌晚期吃什么好?

胰腺癌是常见的肿瘤疾病之一,但是多数人患者都是在疾病晚期才发现患病,那么胰腺癌晚期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