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反复发作胰腺炎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如何诊断?

2015-04-16 08:39:16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5年生存率<1%,是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胰腺癌早期的确诊率不高,手术死亡率较高,而治愈率很低。本病发病率男性高于女性,男女之比为1.5~2:1,男性患者远较绝经前的妇女多见,绝经后妇女的发病率与男性相仿。

胰腺癌的高危人群有7个

1、40岁以上,上腹部非特异性症状,如若有若无的上腹部痛或原因不明的顽固性上腹部、腰背痛,不明原因的厌食及消瘦等。

2、突发糖尿病,尤其是不典型糖尿病,年龄在60岁以上,无家族史、无肥胖、很快形成胰岛素抵抗者,40%的胰腺癌患者在确诊时伴有糖尿病。

3、反复发作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在小部分患者中是一个重要癌前病变,尤其是慢性家族性胰腺炎、慢性钙化性胰腺炎。

4、家族性腺瘤息肉病,此类疾病合并胰腺癌者高于正常人群。

5、有胰腺癌家族史。

6、吸烟、大量饮酒、职业暴露,长期高脂饮食及肥胖。

7、良性病变胃大部分切除术后,特别是术后20年以上的人群,胰腺癌发病率升高1.65~5倍。

胰腺癌的早期诊断常用7个手段

胰腺癌的早期诊断常借助以下一些检查方法:

(1)B超检查:为诊断胰腺癌的首选方法及在普查中的筛选方法。可显示胰体外形不规则,能发现2cm以上的肿瘤,还能发现胰管扩张、胆管(肝内或/和肝外)扩张、胆囊肿大以及肝内转移灶等。对3cm左右的胰癌阳性率可达80%。

(2)纤维胃镜的超声检查:在胃镜顶端装上超声探头紧贴胃后壁对胰腺做全面检查。此项检查不受气体干扰,大大提高了胰腺癌的诊断率,可清晰地显示胰腺结构发现早期病变。

(3)CT扫描:可以显示胰腺肿瘤的正确位置、大小及其与周围血管的关系,并能发现直径约1cm的肿瘤。若能增强扫描可使一些平扫难以确定的病灶显示得更加清楚,在增强的胰实质内可见到低密度的不规则的病灶借此检查。可以进行胰腺癌临床分期,以利判断手术方式和预后。目前CT已成为诊断胰腺癌的主要方法。CT诊断胰腺癌的准确率可达98%。

(4)磁共振成像(MRI):可显示胰腺轮廓异常,根据T1加权像的信号高低可以判断早期局部侵犯的范围,对判断胰腺癌尤其是局限在胰腺内的小胰癌以及有无胰周扩散和血管侵犯方面MRl优于CT扫描,磁共振成像是胰腺癌手术前预测的较好方法。

(5)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对胰腺癌的诊断具有较高的特异性,除显示主胰管狭窄充盈缺损和闭塞外,还可以清晰地观察到胰管狭窄的形态改变,可检查出肿瘤小于2cm的胰管病变。故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是诊断小胰癌的有效方法。

(6)选择性血管造影(SAG):是一种损伤检查,但在肿瘤1cm 时即可做出诊断,能显示胰腺周围动脉的形态,对判断肿瘤有无血管侵犯具有重要意义。如动脉不规则狭窄闭塞并可根据异常的血管区域推测肿瘤的大小,还可根据SAG所见判断肿瘤手术的可能性和选择手术方式,判断手术能否切除。很重要的是有封锁动脉浸润时,在平常影像学结果不能明确诊断,选择性血管造影准确搴高于90%。

(7)子母胰管镜检查:是最近研制和开展的一种新方法。其子镜(胰管镜)直径仅为1mm,此操作过程不必行十二指肠乳头切开术,是由母镜插入胰管内直接观察管内情况,可观察到胰腺癌时黏膜隆起、发红、狭窄、闭塞等。但该镜目前尚存在管径太细、易折损、前端不能改变方向、不能取活检不足之处,但经过若干年后有可能成为诊断胰腺癌的主要手段。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的症状很难察觉 胰腺炎患者要警惕胰腺癌

近几年来,胰腺癌的死亡率逐年上升,而胰腺癌也与其它癌症一样,早期不易被察觉,一旦到了中期和晚期,才会有明显的表现症状。胰腺癌也因为这样的……详细>>

突发糖尿病当心是胰腺癌 胰腺癌如何早期诊断?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5年生……详细>>

胰腺炎会引发胰腺癌吗?如何预防胰腺癌发生

胰腺癌属于恶性肿瘤常见疾病,目前对与胰腺癌的发病率虽不明确,但相关的数据表明,胰腺癌的发生和一些不良习惯和不良饮食有着密切的关联。胰腺癌……详细>>

40岁后常腹痛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早期这样诊断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5年生……详细>>

6类人需警惕胰腺癌发生 患了胰腺癌应如何饮食

年生存率在5%以下。因此,胰腺癌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6类人群要警惕胰腺癌的发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