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肿瘤可防可控 预防癌症需从生活习惯开始

2015-05-05 10:32:59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癌症的病因尚且不明,但是仍然有办法降低癌症发生的概率。肿瘤虽可怕,但通过努力达到预防肿瘤或延长肿瘤生存期效果是可能的。1/3的肿瘤是可以通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就可能获得治愈;另外1/3的癌症病人可通过姑息治疗来减轻病人的痛苦,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如果预防得当,恶性肿瘤的发生率将减少60%~70%,在全世界范围内可减少300-400万肿瘤的发生。

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肿瘤的重要内容。在全球、地区以及国家层面上的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对于降低因酗酒、不健康饮食和缺乏体育运动等导致的癌症发生有很大的作用。

吸烟酗酒和肥胖是癌症高危因素

作为最常见的危险因素,吸烟与71%的肺癌死亡病例和22%的所有癌症死亡病例有关。按照目前的趋势来估计,吸烟在21世纪将造成10亿人口的死亡。

同样,酗酒是癌症的危险因素也众所周知,其与口腔、咽、喉、食管、肠道和乳腺的癌症风险增加有很强的关联性,并且会增加女性肝癌和肠癌的发病风险。

超重和肥胖率正在全球范围内以惊人的速度增长,这其中包括儿童和青少年。超重和肥胖与肠道、乳腺、子宫、胰腺、食管、肾及胆囊癌发病风险的增加有很强的关联性。

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抗癌

预防肿瘤需最好做到适度运动、均衡饮食、适宜体重、良好心态等,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癌症发病概率。中国癌症基金会也提出过远离癌症的十二条建议,基本都与生活习惯有关:

1、远离烟草;

2、预防感染;

3、在正常体重范围内,越瘦越好;

4、每天最少运动30分钟;

5、避免饮用含糖的饮料,限制进食热量密度高的食物;

6、多吃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豆类食物;

7、减少进食红肉,避免食用加工肉类;

8、如要喝酒精饮料,男士每天不应多于两杯,女士以一杯为限;

9、限制食用高盐分食物和经盐加工的食物;

10、不要使用营养补充剂来预防癌症;

11、最好以纯母乳喂养婴儿至六个月大,然后添加其他食物;

12、平衡心态,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时排便可预防癌症 哪些生活习惯预防癌症?

什么才叫排便正常?每天都有固定上厕所的时间,而且两三分钟就能解决,用很少的手纸就能擦干净。相信符合这几个标准的人没有几个吧!经常便秘,大……详细>>

癌症可防可控,预防癌症要坚持这3大律条!

就目前来说,对于癌症除了化疗、放疗和手术治疗以外并无其他更好的办法,目前的医学并不能完全治疗癌症,因此很多人就会出现谈癌色变的情况。只要……详细>>

预防癌症,从防癌体检开始

体检专家表示,已知的致癌因素几乎无处不在,完全防止致癌因素侵入人体几乎不可能。为降低癌症死亡率,医学专家认为定期体检非常重要,建议中年以……详细>>

穿对衣服可预防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才有效

哪个女生不爱美?哪个女生的衣服不多呢?在这个露肉的夏季,各种花衣服都已经在街上飘扬,但是,据说穿错衣服会致癌哦!下面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防癌要注意家族史 哪些食物可以预防癌症?

多年来,攻克癌症是人类的愿望,也是众多医生和科学家不懈追求的目标。现在,越来越多的专家倾向于:人类战胜癌症的根本出路在于预防。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