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男性肺癌患者为什么更多?吸烟是肺癌主因

2015-04-12 08:52:03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很严重的身体疾病,往往得了癌症的患者都对生活失去希望,实际上癌症并没有那么的可怕,只要接受良好的治疗,治愈癌症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所以一定要接受良好的治疗,当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一定要去医院治疗,哪怕是一个小病,只要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就会发生癌变的。在癌症当中,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我国恶性肿瘤中排第一位。特别是在空气和环境污染日益严峻的今天,我们更要重视肺癌这种疾病。

什么因素导致肺癌?

男性的肺癌发病率接近千分之一,也就是说每100000名男性中就有将近100名肺癌患者,相比女性要高出一倍多,因为男性是最主要的吸烟人群,在肺癌患者当中,绝大部分都是吸烟者,很大一部分是重度吸烟者,可见“吸烟有害健康”并不是一句空话。吸烟与肺癌的关系已经是非常明确的了,吸烟会引起肺癌的说法已经得到了多年论证,香烟中含有2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有60多种物质是肺癌的诱导剂,诱发癌症发生。长期吸烟将会对吸烟者的肺部造成严重的损害,例如造成肺部气体交换不充分,红细胞没有结合到充足氧气(结合氧气的红细胞呈鲜红色),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烟民的肺部是“黑肺”的原因了。

另外,人体的精神状态也会间接的导致肺癌的发生。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社会竞争、家庭负担等等因素使人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这时人体的免疫力会下降,身体的细胞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刺激发生突变,形成恶性不可控的细胞,也就形成了我们所说的癌。所以,注意调节自身的精神状态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患癌风险。

为什么人容易患肺癌?

1、吸烟和被动吸烟。生活中很多时候会处于被动吸烟的人群,加之我们现在生活方式不良化,抽闷烟、喝闷酒,这种危害更大。都是(肺癌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在患肺癌死亡的患者中,百分之八十七是由吸烟引起的。吸烟者患肺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8-20倍。此外,吸烟的多少与肺癌患病率成正比,每天吸烟量越高,患肺癌的发病率越高。更令人担心的是,肺癌发病迅速上升的年龄从40岁已经前移到了30岁,而女性患病率比5年前翻了一倍。

2、不重视自己的身体。如今女性烟民的数量也是越来越多了,在未来的三四十年内,女性肺癌的发病率、死亡率还会持续上升。如果你是一个烟民,每半年到一年,应该健康体检,做一次正侧位胸片,还是能够发现一些早期病变。有效的控烟干预,可以明显抑制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并可以使之下降。吸烟者即使中年戒烟也一样可以减少90%以上因烟草患肺癌的危险。

4、年轻人会得肺癌吗?父母曾患癌症,如果父母曾今患了矮子,那年轻的朋友对于致癌物质刺激具有特殊的敏感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患者女性更多?被动吸烟引发女性肺癌

癌症是中很严重的身体疾病,往往得了癌症的患者都对生活失去希望,实际上癌症并没有那么的可怕,只要接受良好的治疗,治愈癌症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详细>>

男人喝红酒可预防肺癌?肺癌主要因为这些因素

肺癌是目前癌症死亡中的“第一杀手”,但它却是各种癌症中病因最为明确,因而是最可以预防的癌症。肺癌高发因素主要是人类自身行为造成的。从某种……详细>>

不吸烟为什么会患肺癌?肺癌与家族遗传也有关

毋庸置疑,预防肺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不吸烟或戒烟,但是,即使戒烟也不能完全规避掉所有危险,现在越来越多不吸烟的人患上肺癌。详细>>

八成以上肺癌患者是烟民 诱发肺癌有这些因素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肺癌的发病率增加和以下因素有关。详细>>

慢支患者吸烟更易患肺癌 肺癌早发现要靠体检

很多肺癌患者皆有抽烟的过往史,我们要禁止和控制吸烟,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需要制订一定的法律或条例限制人们,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