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多吃粗粮也导致食道癌?男女食道癌发病不同

2015-04-11 08:41:04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目前我国癌症发病率排在前十名的是:肺癌、胃癌、大肠癌、肝癌、食道癌、乳腺癌、胰腺癌、淋巴癌、膀胱癌和甲状腺癌。其中消化道肿瘤占全部癌症发病率的43.3%。谈到消化道肿瘤的高发,王良旭教授表示,食道癌等消化道肿瘤的病因比较复杂,可能是由多因素共同作用所致。进食过快,吸烟喝酒,食物粗糙、过烫,常吃辛辣、刺激、腌渍、熏制、烧烤、霉变等食物,都可能与消化道肿瘤的发生有关。

两性中食道癌发病率的差异可能与男女接触致癌物的量不同有关,或因性别差异对致癌物的量不同有关,或因性别差异对致癌物的敏感性不一而致。高发地区或许因致癌物浓度较高,致使食道癌发病率在两性中差别较小。

在门诊中可以发现,患食道癌的病人以男性为多。从国内外资料看,总的情况确实是食道癌男性患者多。但这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地区的不同,患食道癌的男女比例也不一样。一般说来,高发区男女差别小些,而低发区则差别大些。如我国华北一带高发区男女患病率之比为1:6:1。而新疆维吾尔族低发区人群男女之比为5:l。国外如南非及乌干达的一些高发区,男女发病率大致相同,而匈牙利的低发区其比值达15:1。还有少数地区,如我国广东梅县及伊朗北部女性食道癌死亡率反高于男性。

食道癌有什么症状?

(1)吞咽食物梗噎感 病人在进食时,食管内似有气体阻挡食物感觉。

(2)进食时胸骨后疼痛病人在饮食下咽时有胸骨后疼痛,痛的性质,可呈烧灼样、针刺样或牵拉摩擦样疼痛。疼痛的程度与食物的性质有关,当咽下粗糙、过热、刺激性强和咀嚼不完全的食物时疼痛较重。进流质、半流质、温热食物时疼痛较轻。一般在咽下第一、二口食物时,疼痛较常见,以后逐渐减轻,食后疼痛即消失。

(3)胸骨后闷胀不适 病人只是感觉到胸部不舒服,不能指出不适的部位、性质及程度。

(4)食管内异物感 病人常称某次因进粗糙食物将食管擦伤,或者怀疑某种异物存留在食管内,好似米粒类或蔬菜碎片粘附于食管壁上吞咽不下,但无疼痛。

(5)食物通过缓慢并有滞留感 病人多主诉食管壁似有粘性,食物下行缓慢、有停滞感觉。一般进食时出现,食后消失。

粗粮多吃也致癌?

在衣食不愁的现代人心中,粗粮是一种虽然不好吃但是非常健康的食物,更有人想通过吃粗粮来达到减肥目的,但是最新的调查研究显示,常吃粗粮不但没有减肥的效果,而且由于膳食营养不均衡,导致食管癌。而增加大米的摄取量可降低食管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其实我们一般说的高纤维食物预防癌症没有错,只是很多人不知道纤维分为可溶性纤维和不可溶性纤维,比如玉米中不溶性膳食纤维约占74%,而且很多粗粮制作不当,在吞咽过程中损伤食道,经常损伤,如长期大量食用,会增加食道黏膜的磨损,从而诱发食道癌。而根茎类食物中的纤维是可溶性纤维居多,这类纤维就有预防癌症的作用,又可减少对食道和食管的损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发病男女有何不同?总吃粗粮或损伤食管

据报道,目前我国癌症发病率排在前十名的是:肺癌、胃癌、大肠癌、肝癌、食道癌、乳腺癌、胰腺癌、淋巴癌、膀胱癌和甲状腺癌。其中消化道肿瘤占全……详细>>

食道癌发病男性多于女性 吸烟喝酒是食道癌主因

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宫颈癌、乳腺癌和鼻咽癌这8种癌症死亡人数约占中国癌症总死亡人数的80%以上。食道是身体消化系统的一部……详细>>

吃粗粮容易患上食道癌?当心这些吃法致食道癌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食道癌的发病绝大部分……详细>>

食道癌和咽炎症状不同 食道癌的七大早期症状

据安徽卫视消息,重庆一周姓男子正要跳江被民警救下,周某埋怨民警救了他,说他得了癌症活不了多久了,听邻居聊天,说一亲戚得了食道癌,症状和自……详细>>

哪些主食容易导致食道癌?防食道癌从饮食做起

科学家曾做过一个食道癌发病地区居民食物的调查表。结果表明,食道癌高发区居民,谷物、腌菜、猪油、盐、酒、能量、脂肪、膳食纤维、钠摄取量较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