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什么时候自检乳腺癌最好? 预防乳腺癌做好四件事

2015-03-30 08:29:4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乳腺癌患者不断增多。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至于它的病因到目前为止还不是很明确。

乳腺癌主要表现为无痛、质硬、边界不清的肿块,有时可伴有局部皮肤的改变,如“酒窝征”-局部皮肤牵拉、皱缩;“橘皮征”-皮肤水肿。其他症状尚有乳头溢液、乳头乳晕改变、腋窝淋巴结肿大等。由于乳腺位置浅表,便于检查,妇女可以通过乳腺自检发现大部分乳腺病变,这种乳腺癌的早期症状自检方法比较准确。

乳腺癌的5个高危因素

1、遗传因素遗传性乳腺癌占全部乳腺癌病例的5%~7%。

家族史一级亲属中有乳腺癌家族史者发生乳腺癌总的相对危险度(RR)为1.7,而一级亲属中有乳腺癌患者的在绝经前发病的RR增加3倍,若为双侧发病则RR更高。

2、癌个人史曾患乳腺癌的患者后续发生第二原发性乳腺癌的危险增加。

乳腺增生病史普通的增生发生乳腺癌的机率并不高,病理学中中度的增生和硬化性腺病发生乳腺癌的机率仅轻微增加。非典型增生及小叶增生者发生乳腺癌的相对危险度为4.0~5.0。

3、月经和生育因素月经初潮年龄在12岁以前和绝经年龄迟于55岁者发生乳腺癌机率增加。

30岁之前完整的妊娠对乳腺癌的发生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而生育晚或未生育的女性乳腺癌发生危险增加。

4、激素应用在更年期长期服用雌激素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

5、不良生活习惯肥胖和饮酒、高脂肪饮食的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发病机率。

四个方法可以自检乳腺癌

1、乳腺自检应每月进行一次,有月经的妇女应在月经来潮后7天左右进行,已绝经的妇女可固定选择每月中的某一天进行检查。

2、正常乳腺大多有一些结节感,应熟悉平时的状况,在此基础上的任何改变都应引起重视。

3、40岁以上女性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学会乳腺癌的症状自检方法,定期到医院做体检,每年做一次钼靶检查。

4、第二个是B超的检查。B超是乳腺X线检查最重要的补充,可用于评估年轻女性或妊娠、哺乳期妇女的乳腺病变。

预防乳腺癌做好四件事

1、改变生活方式

积极规律锻炼和保持健康体重,可使罹患乳腺癌风险有效降低40%。现在,女性大多熟知其裙子尺寸,而不是身体质量指数。这种方式成为监测体重日益变化的简易方式。

对更年期女性而言,保持健康体重对降低罹患乳腺癌风险至关重要。

2、每天喝牛奶

每天喝超过3杯牛奶的女性,罹患乳癌的几率可以减少一半。研究员认为牛奶的防癌效果要归功于牛奶中的抗癌因子,如钙、维生素D和共轭亚油酸。

3、每天散步30分钟

研究人员发现,每天散步30分钟,坚持数年女性罹患乳癌的几率降低10%。不过一旦停止,她们患癌的危险性将迅速升高。

4、饮食也需要注意

(1)宜多吃具有抗乳腺癌作用的食物,如海马、鲎、眼镜蛇肉、抹香鲸油、蟾蜍肉、蟹、赤、文蛤、牡蛎、玳瑁肉、海带、芦笋、石花菜。

(2)宜多吃具有增强免疫力、防止复发的食物,包括桑椹、猕猴桃、芦笋、南瓜、薏米、菜豆、山药、香菇、虾皮、蟹、青鱼、对虾、蛇。

(3)肿胀宜吃薏米、丝瓜、赤豆、芋艿、葡萄、荔枝、荸荠、鲫鱼、塘虱、鲛鱼、海带、泥鳅、黄颡鱼、田螺。

(4)胀痛、乳头回缩宜吃茴香、葱花、虾、海龙、抹香油鲸、橘饼、柚子、鲎。

(1)忌烟、酒、咖啡、可可。

(2)忌辛椒、姜、桂皮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3)忌肥腻、油煎、霉变、腌制食物。

(4)忌公鸡等发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高发很可怕,预防乳腺癌应拒绝这5件事!

时下乳腺癌高发,让女性感到非常恐慌,其实乳腺癌的发生与女性平时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现代女性喜欢熬夜,喜欢吃烧烤油炸食品,而且……详细>>

乳腺癌高发很恐惧?坚持做好这7件事,乳腺癌会绕着走!

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的压力也开始逐渐变大,出现疾病的概率也在直线上升,乳腺癌就是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疾病之一,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影响到女性的……详细>>

多吃深海鱼可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吃什么好?

日本文部科学省研究小组调查发现,女性多吃鱼可降低患乳腺癌的危险。研究小组在1988年至1990年间对全国25400名40至70岁的女性进……详细>>

吃谷类帮女性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吃什么好

体内雌激素过高是导致女性乳腺癌的主要因素之一,而肥胖女性脂肪细胞多,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所以,也增加了女性乳腺癌的风险。还有其他一些生理……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豆浆牛奶可预防乳腺癌

有入说豆浆等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雌激素,所以乳腺癌患者或乳腺癌高危患者不宜食用,因为有可能促进乳腺癌的发生或加速乳腺癌的复发转移,但我们……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