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食用水果降低胃癌发病率 出现6个症状要警惕胃癌

2015-03-26 08:30:21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居首位,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好发年龄在50岁以上,男女发病率之比为2:1。胃癌的预后与胃癌的病理分期、部位、组织类型、生物学行为以及治疗措施有关。

出现6个症状要警惕胃癌

胃癌在临床上属于常见的恶性肿瘤,40岁以上患病者多见,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常易误诊,因而要引起警觉。有下列情况要密切注意。

(1)上腹部持续酸痛,继而有呕吐、便血或便中带血的现象发生。

(2)腹部处有肿块或丸粒。

(3)大便忽干忽稀,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大便习惯及形状也有所改变。大便后仍有便意。

(4)长时期的消化不良或胃灼热;因胀气时常引起疼痛或痉挛。

(5)胃口不好,特别厌食肉类。

(6)体重减轻,体质下降,比平时容易疲劳。

患上胃癌的5个因素要清楚

1、嗜烟:过量吸烟是青年人易患胃肿瘤的重要因素之一。香烟的烟雾中含有多种可致细胞突变的物质。

2、酗酒:经常过量饮洒,致使胃部屡屡遭受乙醇的劣性刺激,特别是乙醇含量较高的烈性酒,容易引起胃部慢性炎症,进而使胃粘膜重度增生。

3、饮食不当:如嗜食咸鱼、咸肉、咸蛋等腌制食品,或喜好熏烤食物,这些食物中含硝酸盐较多,而硝酸盐在胃内可转化为亚硝胺类化合物,是诱发胃肿瘤的“元凶”。胃肿瘤的诱因是什么呢?有的青年吃饭狼吞虎咽或食之过饱,经常加重胃肠负担,还有年轻人嗜食火锅及“麻辣烫”饮食,这也为胃肿瘤的发生创造了条件。因此,应多食新鲜蔬菜,其中的维生素C能阻断亚硝胺在体内的形成。

4、精神紧张:青年人的工作节奏及生活节奏加快,社会上的竞争亦使青年人的心理压力增加,精神上处于持续应激状态,亦会反馈性地诱发胃部疾病以致胃肿瘤。

5、生活无规律:吃饭饥一顿,饱一顿,经常不吃早餐,有时又暴饮暴食,加之经常开夜车,生活无规律,亦是胃肿瘤发病的诱因。

食用水果可以降低胃癌发病率

目前普遍认为长期食用新鲜水果特别是柑橘和生蔬菜有保护作用,可明显减低胃癌的发生。另外,一些在沙拉中使用的特殊品种蔬菜也有保护作用,如:西红柿、莴苣、黄瓜、胡萝卜、芹菜、甜椒、洋葱。葱类在一些国家被证实与胃癌的发生呈负相关。

一些前瞻性研究报道摄入新鲜水果和蔬菜可显着降低胃癌的发生,高植物性食物摄入量与男性胃癌危险降低有关。瑞典最近一项研究显示胃癌风险与蔬菜摄入呈负相关,与水果摄入无显着关系。在欧洲一项研究中,肠型非贲门癌与蔬菜、洋葱和大蒜的摄入呈负相关。马来西亚一项病例对照研究亦显示大量摄入新鲜水果和蔬菜可预防胃癌。另有研究分析显示,水果摄入与胃癌发生率呈负相关,在随访期≥10年的患者中更为明显。美国自1930年起,日本自1950年起,居民水果和蔬菜食用量增加,继而观察到胃癌死亡率明显下降。目前病例对照和调查资料均表明,新鲜蔬菜和水果的食用量与胃癌死亡率呈明显的负相关。

大量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降低胃癌发生的原因,一方面是新鲜蔬菜中致癌物少,另一方面可能是其中含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根据来源维生素A可分为植物型(胡萝素)和动物型(视黄醇)。1988年Byers观察到植物型维生素A有更强的防癌效果。维生素A能使上皮细胞分化成特定的组织,使人体鳞状细胞癌和其他细胞癌消退,并可刺激抗肿瘤的免疫系统,以预防胃癌的发生。维生素C的作用机制是抑制内源性;亚硝胺的合成及抑制组织细胞对致癌化合物的转化,甚至可使已转化的细胞逆转,以产生抗癌作用。维生素E 的抗肿瘤作用有3个方面:①体内抑制致癌物亚硝胺的形成;②某些致癌物在体内可形成自由基,维生素E则可抑制自由基的形成,保护细胞的正常分化;③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现黑便可能是胃癌?胃癌的6大症状要警惕!

黑便就是粪便的颜色发黑有时是食物导致的,有时是疾病导致的。黑便也是胃癌的早期症状,胃癌导致的黑便和食物引发的黑便有区别。早点了解,有助于……详细>>

出现6个症状要警惕胃癌 吃水果帮助预防胃癌

胃癌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居首位,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好发年龄在50岁以上……详细>>

胃息肉增加胃癌发生率 哪些人胃癌发病率高?

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胃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它的发生会给……详细>>

喝茶可以降低胃癌的发病率吗

茶叶为近来颇受重视的天然防癌剂之一。详细>>

出现6个症状警惕胃癌 当心导致胃癌的吃饭方式

胃癌似乎偏爱于上班族,不少上班族患上胃癌。上班族经常不能定时吃饭,即使吃饭也是狼吞虎咽的,不良吃饭的方式都是导致胃癌的原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