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皮肤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痘痘”乱抠小心恶变 哪些症状要警惕皮肤癌?

2015-03-24 11:13:05      家庭医生在线

“我患了绝症!”

“什么绝症?”

“恶性黑色素瘤!这个病全世界都拿他没辙。”

“啊?就是你脚上的那颗痣啊?”

……

相信大家都看过孙红雷、葛优主演的《非诚勿扰2》,电影中,孙红雷饰演的李香山患上的“不治之症”,竟是他脚底不起眼的一颗小痣恶变而来。看完了电影人们总会觉得不可思议,但是,电影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近日,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住院治疗的叶先生,也正经历了这一相似的经历。

七十岁长“青春痘” 三年没好竟是皮肤癌

据叶先生回忆,3年前他左侧颞部出现了一小块肿物,“可能有米粒大小”,当时叶先生没有在意,以为是皮肤的痘痘。“七十岁了还长痘痘,真是有趣!”叶先生诙谐地向主诊医生黄志权副主任医师介绍到。左侧颞部的“痘痘”存在了3个多月也没好,叶先生自己就等不急把它“抠”掉了,留下一个伤口。可是没过多久,这颗“痘痘”又重新长出了,并且还变大了!三年来,叶先生不断重着“抠”,长出,再“抠”。直到3个月前,家里人觉得叶先生左侧颞部“痘痘”变大了很多,而且表面有破裂,流脓现象,感觉不正常,才带叶先生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就诊。经过病理活检发现肿物实为“鳞状细胞癌感染”。叶先生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转入该院口腔科进一步治疗。

接诊的是黄志权副主任,在对叶先生进行全面检查后,黄主任认为叶先生的左颞部皮肤鳞癌诊断基本明确,但是肿物累及范围过大,法单纯切除缝合。于是进行了“左颞部鳞状细胞癌根治术+腹部取皮移植术修复左颞部皮肤缺损术”治疗。昨日,黄主任已成功为叶先生完成手术治疗,叶先生目前情况良好,正在康复。

结合叶先生的情况,黄志权副主任医师表示,自从《非诚勿扰2》播出以后,公众对于皮肤的痣,痘痘等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知道了这些可能是潜在的“癌前状态”,有的人甚至会对此感到恐慌。尽管确实存在这种可能,但也没必要过度焦虑,发现有问题,几时到正规医院就诊,让医生全面检查,我们会结合专业知识,给出正确诊断,并予以治疗。

皮肤肿瘤难察觉 有些症状需警惕

黄志权副主任医师向大家科普到,叶先生的情况是属于发生在口腔颌面部的皮肤肿瘤。理论上,所有能发生在皮肤上的肿物均有可能在口腔颌面部皮肤上发生,其中最为常见的两种是色素痣和皮肤癌。

色素痣是多数是在后天才出现,多发于面颈部皮肤,偶尔见于口腔黏膜。平坦或稍高于皮表,一般自己很难察觉。而突起于皮肤表面的交界痣容易受到洗脸、刮须、摩擦与损伤的刺激,并由此可能发生恶性症状,如局部轻痒、灼热或疼痛;痣的体积迅速增大;色泽加深;表面出现感染、破溃、出血;痣周围皮肤出现卫星小点、放射黑线、黑色素环等现象。如果遇到以上症状就应及时就医了。但一般的毛痣、雀斑样色素痣等恶变概率都比较低。

另一类就是叶先生的情况,颜面部皮肤癌。它多发生于鼻部、鼻唇皱折、眼睑、上下唇、颊、耳及额部皮肤。颜面部皮肤癌主要有鳞状细胞癌及基底细胞癌两种。

鳞状细胞癌初起时为一疣状,此时患者很容易认为是“痘痘”而直接抠掉,没有多加注意。如表面皮肤组织破溃,就会形成像火山口一样的溃疡,这时溃疡边缘和底部都比较硬,可能很久都不愈合,并常流出有特殊臭味的液体或出血。

基底细胞癌比鳞状细胞癌生长缓慢,长时期内无自主症状。初起时出现灰黑色或棕黄色斑,伴有毛细血管扩张。以后在病变的中央部分发生潮湿、糜烂、表面结痂或出血。痂皮剥脱后形成溃疡,边缘高起外翻,表面凹凸不平,略呈水珠状;有的呈匍行状,向周围皮肤呈浅表性扩散,原来的部位则自行愈合,留下瘢痕;有的则形成腐蚀性溃疡,边缘如鼠咬状,常侵犯并破坏深部的软骨和骨质。

因此,发现上述两种状况,患者都不应该忽视,应当注意并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时机。

  

皮肤鳞状细胞癌

专家简介:黄志权,博士,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口腔颌面外科专科副主任,硕士生导师。擅长口腔颌面部良恶性肿瘤,如腮腺肿瘤、舌癌、颊癌以及牙龈癌等的手术治疗及同期修复。广东省医学会颌面-头颈外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志权
擅长疾病:
口腔颌面肿瘤,如舌癌、颊癌、牙龈癌等的综合治疗;对涎腺肿瘤和儿童期血管瘤、血管畸形有深入研究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黄子贤)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痣转癌 色素痣 皮肤癌 鳞状细胞癌

皮肤癌有哪些类型?这3三种最常见

皮肤癌,主要是发生在体表皮肤的恶性肿瘤,症状主要就是表现在皮肤表面,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对我们的外观会带来严重的影响,此外,不及时治疗,还……详细>>

黑痣擦破皮竟成癌症!如何预防皮肤癌?

三年前市民刘先生右胸靠近锁骨的地方,长了一颗玉米粒大小的黑痣,去洗澡的时候不小心把黑痣擦破了皮,刘先生以为只是擦破皮,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详细>>

皮肤癌有哪些?如何预防?

皮肤癌是外表皮肤的恶性病变疾病,通常症状表现都会表现在皮肤表面,一旦恶化对我们的外观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一旦发现一定要及时治疗,下面来介……详细>>

色素痣癌变前有哪些症状?颜面部皮肤癌有哪两种

皮肤癌在我国发病率不如欧美那么多,因此更容易令人忽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的黄志权副主任表示,理论上,所有能发生在皮肤上的……详细>>

鳞状细胞癌的临床表现

详细>>

  • 符慧群

  • 孙红

  • 马曾辰

  • 张庆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