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2毫升唾液就能预测鼻咽癌? 做好5点可以预防鼻咽癌

2015-03-24 08:01:10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鼻咽癌高发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推出鼻咽癌风险预警芯片

神奇吗?只需2毫升唾液,就能预知自己得鼻咽癌的风险有多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昨天宣布,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科研团队开发的鼻咽癌风险预警芯片,已正式投入临床试用。这项基于鼻咽癌遗传学及流行病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将有助于鼻咽癌高危人群及早获知自身发病风险,提高早期发现和治愈鼻咽癌率。

有“广东瘤”之称的鼻咽癌名列我国十大恶性肿瘤,高发区为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海南等省区以及香港、澳门特区。早期鼻咽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约为九成,到了晚期则降为50%。医院接诊的鼻咽癌患者中,晚期患者占了三分之二,在鼻咽癌高发区推动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十分有必要。

鼻咽癌早期可能会出现的5种症状

涕血:涕血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表现为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又称为回吸性痰中带血。涕血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涕血量不多时,经常被患者疏忽,误认为是鼻炎或鼻窦炎,或被当作咯血到内科就诊。

鼻塞:鼻塞是鼻咽癌另一个早期表现。大多表现为单侧鼻塞。当鼻咽肿瘤增大时,可能出现双侧鼻塞。

耳鸣、听力下降:耳鸣、耳闷塞感及听力下降也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该症状是由于鼻咽癌新生物堵塞患侧咽鼓管口所致。听力降低也可能是鼻咽癌进一步恶化损伤听力神经所致。耳鸣和听力下降常被误诊为中耳炎或是其他疾病,以致耽误治疗。

头痛:初诊鼻咽癌时,大约70%的患者有头痛症状。鼻咽癌的头痛症状常表现为偏头痛、颅顶枕后或颈项部疼痛。鼻咽癌头痛大多与癌组织侵犯颅底骨质、神经和血管有关。

颈部淋巴结肿大 不少鼻咽癌患者往往是自己无意中在脖子上触摸到“包块”而就医。这种“包块”其实是肿大的淋巴结。鼻咽癌患者的颈部淋巴结肿大,常被误诊为炎症。对于经消炎治疗无缩小,甚至持续迅速增大的颈部肿块,尤其是质地较硬、活动度差、多个互相融合成团的无疼痛颈部肿块,需要及时就诊。

做好5点可以预防鼻咽癌

日常生活中预防鼻咽癌的方法有哪些

1、清洁卫生:日常生活中做好自身的清洁工作,特别是鼻咽部位的清洁,以免受到病毒的感染,从而增大患癌的几率。想要了解更多详情,可直接拨打电话400-6756-365咨询权威专家。

2、戒烟限酒:为了自身的健康,尽量远离烟酒,以免烟酒中的有害物质在人体内堆积,使得身体酸性化,从而增大患癌的几率。

3、积极治疗:对于患有慢性鼻炎等鼻咽部位疾病的患者,尽快的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治疗,争取治愈,以免因为病情的加重增大人体患癌的几率。

4、抗癌食物:日常饮食中可以适量的进食些就抗癌作用的食物,像菜花、海带、木耳、鸡蛋、洋葱等,从而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保持身体健康,降低患癌的几率。

5、防寒保暖:日常生活中要多关注天气,根据天气的变化来适量的增减衣物,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尽可能的避免感冒等疾病的出现,以免因为病情的加重而增大鼻咽癌的发生几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鼻咽癌需增强抵抗力 吃什么可以预防鼻咽癌

防患于未然是人们面对鼻咽癌的首要方针。鼻咽癌总是能够成功让人们的片刻紧张起来,它永远会给人们带来阴沉沉的负面影响。对付鼻咽癌,最有效的方……详细>>

长期感冒要警觉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应做好几点

鼻咽癌初期症状不明显,很难早期发现。有时一些普通的症状会让你疏忽大意,完全不知道是癌症的早期表现。如果出现流鼻血和一些感冒症状,如流鼻涕……详细>>

生活中怎样预防鼻咽癌?鼻咽癌的诱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鼻咽癌呢?现如今,虽然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但是空气污染却严重了起来。空气污染会使我们得病,甚至出现鼻咽癌等癌症……详细>>

预防鼻咽癌 从了解鼻咽癌早期症状开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鼻咽癌患者因病逝世,引起了社会上的巨大反响,那么,鼻咽癌是不能治愈的吗,专家表示,其实并不是的,只要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详细>>

鼻塞耳鸣警惕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的12个绝招

鼻咽癌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