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物难以下咽当心食管癌 食管癌患者不宜吃粗粮

2015-03-23 09:07:34      家庭医生在线

当我们心情低落时,往往会觉得饭是难以下咽的;亦或当饭菜不合口味时,也会有这种感觉。但是,当我们平时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难以下咽的情况时,你还会认为这是正常的吗?事实上,这种现象往往是食管癌的先兆。

难以下咽 当心食管癌

食管癌典型的症状为进行性咽下困难,而在最初这一症状通常都不是很明显。只是在吞咽粗硬食物时可能有不同程度的不适感觉,包括咽下食物梗噎感,胸骨后烧灼样、针刺样或牵拉摩擦样疼痛等。

但是当疾病进展到中晚期时,这种进行性咽下困难可表现为先是难咽干的食物,继而是半流质食物,最后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了。因此,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这样的表现,不要认为是心情或菜品的原因,要当心食管癌的发生。

食管癌的7个早期症状解读

1、吞咽食物时有梗噎感

在此病的早期阶段,由于病变常表现为局部小范围食管粘膜充血、肿胀、糜烂、表浅层溃疡和小斑块病变,当食物通过时,就会出现吞咽不适或吞咽不顺的感觉。如病情再进一步发展,就会出现梗噎感,多半是因为吞服类似烙饼、干模或其他不易彻底嚼碎的食物时才能发现。

2、食管内有异物感

病人自觉某一次因为吃了粗糙的食物而将食管擦伤,或者疑为误将异物吞下而存留在食管内,有类似如米粒或者蔬菜碎片贴附在食管上,吞咽不下,即无疼痛也与进食无关,即使不作吞咽动作,也仍有异物存在的感觉。异物感的部位多与食道癌的病变位置相吻合。

3、食物通过缓慢并有停留感

常有食管口变小,食物下咽困难并有停留的自我感觉。这些症状只出现在下咽食物时,进食之后即行消失,且与食物的性质没有关系,甚至在饮水时也有相同的感觉。

4、咽喉部有干燥感和紧迫感

常感到下咽食物不顺利,并有轻微疼痛,有点儿干燥、发紧的感觉。特别是在吞咽干燥或粗糙食物时这种干燥、发紧的感觉更为明显。另外,此种早期症状的发生与情绪波动有关。

5、胸骨后有闷胀不适感

专家介绍说,只能隐约地感到胸部不适,既不能指出不适的部位,也难以叙述不舒服的具体情况。

6、胸骨后疼痛

这种表现在早期食道癌病人中比较多见。常在咽下食物时胸骨后有轻微疼痛,并能感觉得到疼痛的部位。疼痛的性质可为烧灼样痛、针刺样痛、牵拉摩擦样痛。

疼痛的轻重与食物的性质有关,吞咽粗糙、热食或有刺激性的食物时,疼痛比较重;吞服流质、温热的食物时,疼痛比较轻。咽食物时疼痛,进食后又有所减轻甚至消失。这种症状大多可用药物治疗,暂时获得缓解,但数日或数月后病情又会复发,且反复出现,存在较长时间。

7、剑突下疼痛

自感剑突下为烧灼样刺痛,轻重不等,多出现在下咽食物时,食后减轻或消失。也有的为持续性隐痛,与进食关系不大。

食管癌患者不宜吃粗粮

粗粮一直被喻为是健康食品,深受老年人、减肥者和运动好爱者的追捧。的确,多吃粗粮能促进肠道消化,其中的纤维素有助抵抗多种疾病。但是过食粗粮也有坏处,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胸外中心主任王强说,长期吃粗粮可能诱发食道癌,而食道癌患者吃粗粮则会加重病情,甚至引发疾病。

据统计,我国食道癌的年平均死亡率为14.59/10万,为严重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疾病之一。造成该疾病发生的可能有很多种,包括长期饮烫食、吸烟、酗酒等,大多由不良饮食规律引起,而过量吃粗粮就是其诱因之一。王强主任说,人们的食管是“坚强”而又“脆弱”的,它每天接受着你吞进的所有质地的食物,其中包括了对食道有损害的成分。长久以往,人体就会感觉进食难以下咽、食管内总有异物感、甚至感到胸骨后又疼痛感,那么恐怕就是食道癌找上了你。

研究发现,以谷物类食物,例如玉米、小米、小麦等作为膳食基础的人们患上食道癌的几率要高于以大米作为膳食基础的人。玉米中的不溶性膳食纤维约占74%,而且由于粗粮过多,制作不当,在吞咽过程中损伤食道,经常损伤,如长期大量食用,会增加食道黏膜的磨损,从而诱发食道癌。相对较之,一些根茎类食物同含膳食纤维,但因其中可溶性成分较多且可为机体提供抑制肿瘤生长和转移的物质,如B族维生素,可相对减少对食道的损害。

当然,不是说不能吃粗粮,但是为了能吸收其善处而不被其所害,人们应该掌握正确的食用方法,能有效减缓粗粮对食道的“压力”。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胸外中心主任王强提出三点食用方法,以备参考:

多喝水:粗粮中的纤维素需要有充足的水分做后盾,才能保障肠道的正常工作。一般多吃1倍纤维素,就要多喝1倍水。

循序渐进:突然增加或减少粗粮的进食量,会引起肠道反应。对于平时以肉食为主的人来说,为了帮助肠道适应,增加粗粮的进食量时,应该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搭配荤菜:当我们每天制作食物时,除了顾及口味嗜好,还应该考虑荤素搭配,平衡膳食。每天粗粮的摄入量以30~60克为宜,但也应根据个人情况适当调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难以下咽当心食管癌 食管癌术后生存率是多少

当我们心情低落时,往往会觉得饭是难以下咽的;亦或当饭菜不合口味时,也会有这种感觉。但是,当我们平时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难以下咽的情况时……详细>>

吃饭难以下咽是食管癌表现 食管癌生存率高吗?

当我们心情低落时,往往会觉得饭是难以下咽的;亦或当饭菜不合口味时,也会有这种感觉。但是,当我们平时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难以下咽的情况时,……详细>>

难吞咽食物当心食管癌 防食管癌要补充什么?

食道癌患者在发病前,多数人并没有症状,只是有的突然感觉进食困难、哽噎,觉着食道阻挡,就好像有一口气压在食道上,而等闷噎一段时间,不经治疗……详细>>

食管癌知识大全 食管癌患者的术后饮食规则

为期4天的第12届世界食管癌大会30日晚在法国巴黎落下帏幕,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涉及18个领域的医学专家济济一堂,就食管癌临床治疗研究……详细>>

当心这样吃导致食管癌 食管癌的原因有哪些?

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地区,食管癌位居肿瘤的第四位,如何进行有效的预防?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副院长傅剑华教授指出,食管癌像其他的恶性肿……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