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呈低龄化趋势 胰腺癌适宜吃的食物盘点

2015-03-22 08:33:2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胰腺癌以其1年生存率为8%,5年生存率为3%的低生存率,取代肝癌成为了新一代“癌王”。虽然这些数目十分可怕,但是大多数人其实对于胰腺癌没啥太大感觉,因为觉得这种癌症离我们远得很。事实上,胰腺癌是一种较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离我们也是很近的。

胰腺癌呈低龄化

近年来,胰腺癌发病率不断上升,且呈现年轻化趋势。以往多发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但近年来四五十岁得胰腺癌的人越来越多,二三十岁的胰腺癌患者也不罕见。

胰腺癌发病率升高

有报道称,中国内地胰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仅以上海为例,近20年增长了4倍。而天津市肿瘤医院最新统计也显示,近20年来,天津市胰腺癌发病率在女性中增长1.65倍,成为增速最快的女性恶性肿瘤;在男性中增长0.98倍,增速名列男性恶性肿瘤第5位。

胰腺癌诱因普遍

吸烟是胰腺癌最常见的诱因,在40岁及以上居民中,与非吸烟者比较,男女性吸烟者胰腺癌死亡的相对危险度分别为1.70 和1.53。其他如酗酒、喝咖啡、高蛋白饮食等都会导致胰腺癌的发生。而这些诱因在日常生活中都是十分常见的。

胰腺癌症状大众化

胰腺癌最典型的临床表现是无痛性黄疸,但事实上,其早期临床表现十分隐蔽。往往表现为腹痛、恶心、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类似于胃肠道反应的症状。因其表现十分的“大众化”而往往容易被我们忽视掉。

从上述胰腺癌的“表现”,我们可以发现胰腺癌其实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遥远,离我们的生活事实上是非常接近的。因此,从生活中预防胰腺癌就显得十分关键了。

诱发宫颈癌的6个“元凶”

1、饮酒 不同种族饮酒后其胰腺癌发病率亦有不同。据Silverman等观察饮酒与美国黑人和白人胰腺癌发病率关系的研究显示,与白人相比,黑人男性嗜酒者及女性中度饮酒者均有较高发生率。

2、糖尿病 实验研究表明,胰岛素在体外或体内能促使胰腺癌细胞生长;高浓度胰岛素能使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受体活化,产生包括细胞周期进程改变的生长促进效应。

3、吸烟 大量的研究支持胰腺癌与吸烟之间有密切联系。吸烟引起胰腺癌的可能机制:①吸烟促使致癌物质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分泌到胆管,随后反流入胰管;②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对器官的特异性作用可随血流入胰腺;③吸烟增加血脂水平,促发胰腺癌。吸烟者可能因细胞甲基化水平低而易致癌。有关实验证实,保持足够的叶酸和吡哆醛浓度,可减少与吸烟相关的胰腺癌的危险性。

4、幽门螺旋杆菌(HP) 研究显示,胰腺癌患者中有HP血清阳性结果,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差异,提示HP感染与胰腺癌有相关性。

5、慢性胰腺炎 流行病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大多支持慢性胰腺炎可以发展为胰腺癌。Friess的研究显示,在5600个基因中,34个基因在胰腺癌和慢性胰腺炎患者中的表达减少,157个基因在慢性胰腺炎中表达增强,而其中的152个基因在胰腺癌中也表达增强。这项研究从分子水平证明了慢性胰腺炎与胰腺癌可能存在某些联系。

6、咖啡 调查发现,咖啡能使患胰腺癌的危险增加4倍。研究证明,咖啡可以抑制DNA修复并在DNA复制完成前诱导有丝分裂过程,是其致癌的主要原因。

胰腺癌适宜吃的食物盘点

1、宜饮食清淡易消化、低脂肪饮食,少吃多餐,如稀藕粉、米汤、西红柿汤、蛋汤、去渣绿豆汤、菜汁、稀面汤、猪肝汤、豆浆。

2、宜吃增强免疫、抗胰腺癌作用食物,如甲鱼、龟、鲟、鲨鱼、鲐鱼、鲥鱼、蛇、山药、菜豆、香菇、大枣。

3、宜吃具有抗癌止痛作用的食物,如鲨鱼、海马、鲈鱼、核桃、麦芽、韭菜、苦瓜。

4、宜吃抗感染食物。鲩鱼、刀鱼、鳖、野鸭肉、水芽、橄榄、乌梅、绿豆、赤豆。

5、宜吃谷类(大米、面粉)及瘦猪肉、鸡、鱼、虾、蛋和豆制品、蔬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要怎么吃?胰腺癌的护理建议

胰腺癌应该怎么吃呢?胰腺癌的饮食会有禁忌,了解饮食禁忌可以避免使病情严重。与此同时,胰腺癌日常护理也会有讲究。为了可以更好的护理胰腺癌患……详细>>

吃坚果能抵抗胰腺癌?胰腺癌饮食有原则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吃巴西坚果、腰果、碧根果等坚果零食的女性,罹患胰腺癌的危险更低。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吃两次坚果,每次1把……详细>>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的特点

胰腺癌会遗传吗?说到癌症肿瘤,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是否会有遗传性,而今天要介绍的就是胰腺癌的遗传性,以及胰腺癌都有哪些特点。如果你对关于胰腺……详细>>

胰腺癌怎么吃好?胰腺癌饮食指南

专家介绍说,胰腺癌患者的饮食也是治疗过程中的一部分。科学的饮食可以帮助提高患者的自身抵抗力,补充足够的营养,是增加治疗机会提高治疗效果必……详细>>

吃烧焦的肉导致胰腺癌?胰腺癌早期症状要警惕

近年来,有许多人被胰腺癌这一恶性肿瘤疾病所困扰,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的症状不是很了解,因此往往在病情严重之后才发觉,下面为大家介绍胰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