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可能与空气污染有关 吃大蒜可以预防肺癌?

2015-03-19 08:32:16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发生于支气管粘膜上皮亦称支气管癌,也叫原发性支气管肺癌。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在男性癌瘤病人中肺癌已居首位。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大量资料表明长期大量吸纸烟是肺癌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多年吸纸烟每日40支以上者,肺鳞癌和未分化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4~10倍城市居民肺癌的发病率比农村高,这可能与大气污染和烟尘中含有致癌物质有关。因此应该提倡不吸烟并加强城市环境卫生工作。

肺癌有两种,一种是小细胞肺癌,另一种是非小细胞肺癌;小细胞肺癌的癌细胞生长速度快,容易转移,约占所有肺癌病患的10-15%,预后通常较差;而非小细胞肺癌的生长速度较慢,转移速度亦较慢,占肺癌的大多数。因为肺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要早期发现肺癌,实在不容易,目前肺癌5年的存活率约15%左右,也因为这样的原因,近几年来肺癌常是造成国人癌症死亡的第一位。

仅有10%的肺癌病患可以利用手术来切除癌细胞,目前可手术的病患(以非小细胞肺癌)以第一期,第二期,三a期为主,而在术后发生转移的机率亦常见,手术后五年的存活率分别为:第一期44.6%,第二期36。 %,第三期则少于30%;对于早期的小细胞肺癌,若以手术切除合并化学治疗,在没有淋巴转移的情形下,三年的存活率可达65%,但若已有了淋巴的转移则三年的存活率就降至30-50%;然而,通常小细胞肺癌的病患在确立诊断时,癌细胞已有了胸腔以外的转移,这样的情况下并不会采取手术治疗,通常会使用化学治疗合并放射线治疗,目前已知合并治疗比单独治疗更可以提高病患的存活率。

肺癌的五个高危因素介绍

1、吸烟 1922年,hampeln发现持续吸烟和吸入灰尘,可刺激支气管上皮诱发癌症。1924年,moller用焦油涂在兔背部,发现其肺癌的发生率略有增加。目前认为吸烟是肺癌的最基本高危因素,烟草中有超过3000种化学物质,多链芳香烃类化合物(如:苯并芘)有很强的致癌活性。能作用于人体组织(特别是肺组织)内的某些特殊的酶,产生细胞分子结构(如dna)的突变,可能有k-ras的突变。

2、职业和环境接触 估计有高达15%的肺癌患者有环境和职业接触史,有足够证据证实以下9种工业成分增加肺癌的发生率:铝制品的副产品、砷、石棉、bis-chloromethyl ether、铬化合物、焦炭炉、芥子气、含镍的杂质、氯乙烯。长期接触铍、镉、硅、福尔马林等物质也会增加肺癌的发病率,另外,空气污染,特别是工业废气都是肺癌的高危因素。

3、放射 铀和氟石矿工接触惰性气体氡气、衰变的铀副产品等,较其他人的肺癌发生率明显要高,但是电离辐射的人员不会增加肺癌的发生。

4、肺部慢性感染?如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等患者,支气管上皮在慢性感染过程中可能化生为鳞状上皮,终致癌变,但这类情况较为少见。

5、内在因素 家族、遗传和先天性因素以及免疫功能降低,代谢、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是肺癌的高危因素。

吃大蒜可以预防肺癌的发生

南澳大利亚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吸烟有害健康,且80%吸烟致癌的情况都与烟中所含尼古丁有关。而由于人体对尼古丁的依赖性,戒烟对很多烟民来说十分困难。因此,经常会出现烟民患肺癌致死的情况。

为此,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吃大蒜可有效防止肺癌发生率,将发生率降低44%。若每日在午餐及晚餐都食用大蒜,还可达到预防大肠癌的作用。此外,美国科学家曾研究称,大蒜还可有效预防心脏病发作,保护心脏。

通过上面的介绍,可见是每天坚持吃大蒜,可以保护我们的健康,会减少肺癌出现的几率。而且,大蒜又具有非常好的消炎杀菌的功效,所以我们不妨经常吃些大蒜。虽然说,吃大蒜能够对身体有利,但是,烟民朋友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最好是不要吸烟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吃什么好?吃大蒜帮助预防肺癌

肺癌发生于支气管粘膜上皮亦称支气管癌,也叫原发性支气管肺癌。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在男性癌瘤病人中肺癌已居首位。……详细>>

空气污染增加肺癌风险?远离肺癌多吃13种蔬果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详细>>

肺癌手术能一劳永逸吗?生吃大蒜或能预防肺癌

早中期的肺癌患者,一般会采取手术切除肿瘤,这样是治疗肺癌的最好方式,可是,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肺癌手术能一劳永逸吗?下面,专家来给大家讲……详细>>

肺癌发病与空气污染有关 肺癌中晚期的扩散途径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详细>>

九种可以预防肺癌的食物是什么?多吃可远离肺癌

肿瘤是一种可怕的疾病,每年因为肿瘤而失去生命的人不计其数。而今天要说的肿瘤,是一种常见且高发的肿瘤,那就是肺癌。众所周知,肺癌的主要诱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