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晚期或会声音嘶哑 肺癌晚期的治疗如何入手

2015-03-18 08:10:31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肺癌每个人病人的发病原因、症状及体质都是不同,所以不能以一概全,肺癌晚期的病情是比较严重的,患者朋友要选择正规的权威医院对症治疗。那么,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表现 ?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表现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胸腔是个非常复杂的空间,肺表面四分之三的区域被胸壁环绕,它是由一薄层内膜(壁层胸膜)、脂肪、肌肉、肋骨及皮肤按不同比例构成的。肿瘤侵及以上任一部分均会引起疼痛。因而大多数已发生胸内区域性播散的肺癌患者均有胸痛之症状。

声音嘶哑是肺癌晚期患者最常见症状 控制左侧发音功能的喉返神经由颈部下行至胸部,绕过心脏的大血管返行向上至喉,从而支配发音器官的左侧。因此,若肿瘤侵及纵隔左侧,使喉返神经受到压迫,声嘶便产生了,但却无咽痛及上呼吸道感染的其它症状。还有气促和面、颈部水肿等症状。

肺癌晚期可出现各个不同脏器的转移,可引起相应的症状,常常给病人带来极大的痛苦,甚至威胁到生命。

(1)骨转移:大约有50%肺癌病员最终会出现多个部位的骨转移。骨转移早期一般无任何症状,骨同位素扫描可发现有病变的骨骼。骨转移症状与肿瘤转移的部位、数量有关,如肺癌肋骨转移引起的胸痛,多表现为胸壁部位局限的、有明确压痛点的疼痛。

(2)肝转移:肝脏也是肺癌常见的转移部位,约有28-33%的肺癌出现肝转移。肝转移是原发性肺癌的癌细胞脱落后通过血液循环侵入肝脏并在肝脏种植生长,肝转移可以是单发或多个结节转移灶。最常见的症状为肝区疼痛,为持续性涨痛,同时可伴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肝功能受损的表现。

(3)脑转移:肺癌病员出现无原因的头疼、呕吐、视觉障碍以及性格、脾气改变可能为肺癌转移到脑部引起的颅内高压或脑神经受损所致。常见于小细胞肺癌、腺癌类型。

(4)其它部位转移:肺癌除上述几种常见转移部位外,较少见的转移部位有皮肤、皮下组织、肌肉、腹腔内、心脏等部位的转移,症状常与转移部位相关。如转移到心脏可出现胸闷、心悸甚至气急、晕厥、心律紊乱等症状。

肺癌晚期脑转移部位的症状

肺癌脑转移属于肺癌晚期患者常见的严重并发症,对患者的生命有较大的威胁,也常代表肺癌治愈失败。当肺癌出现脑转移时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剧烈头痛、喷射状呕吐、视力障碍。除此之外,根据转移部位的不同,还可能出现精神异常、单侧肢体感觉异常或无力、幻嗅、偏瘫或踉跄步态、耳鸣耳聋等临床表现。

(1)精神异常:当肺癌患者大脑前部额叶出现转移灶时,常出现精神异常症状,如兴奋、躁动、忧郁、压抑、记忆力减退、虚构等。

(2)单侧肢体感觉异常或无力:脑半球中部的顶叶出现转移灶常会导致单侧肢体痛、温、震动、形体辨别觉减退或消失。

(3)幻嗅:颞叶部出现转移肿瘤时,可在肿瘤刺激下出现幻嗅,即可闻到一种并不存在的气味,如烧焦饭或焦橡胶等气味。

(4)偏瘫或踉跄步态:当肺癌转移至小脑部,常在常在头痛、呕吐、视物障碍之后出现偏瘫或踉跄的醉酒步态,具有非常明显的特异性。

(5)耳鸣、耳聋:当肺癌脑转移瘤损伤听神经时,可出现单侧耳鸣,严重者甚至可出现耳聋,多在打电话或者听音乐的时候察觉。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

1、病人就诊的早晚。

2、肺癌对于患者的治疗,在一定的程度是是却取决所患癌肿恶性程度的高低,但临床病理类型及TNM分期与远期效果并不完全一致。

3、再次影响肺癌的治疗的因素跟医生专家的技术和诊断水平有关:有些病人就诊较早,但往往由于医生诊断水平不高而长期被延误诊断。

4、影响肺癌的治疗的因素与医生的手术技术水平有关:如:本来可以切除的肿瘤,被判之无手术适应证或仅开胸探查取活检后放弃手术,本来能清扫的淋巴结认为与重要组织粘连而放弃清扫,本来可以根治术的手术仅做了姑息切除。

5、与术前处理是否得当和术后是否做综合治疗及综合治疗是否合理有关。

6、与再次手术有关:有的病人术后复发,但仍有再手术适应证,应再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声音嘶哑小心肺癌晚期 肺癌晚期有哪些症状

肺癌晚期有哪些症状?专家称,肺癌晚期的症状多有差异,主要是因为患者的体质不同以及治疗得情况不同。详细>>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 肺癌晚期食疗方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肺癌是一种很严重的病,晚期肺癌不仅影响了生活,而且给患者带来了生理上的疼痛和心理的上折磨,会使人的意志失去战胜困难的信……详细>>

肺癌晚期怎样饮食?肺癌晚期的中医辩证治疗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 ?目前在治疗肺癌的方法当中,中医成了现在越来越多患者所选择的方式,因为中医凭借其辨证治疗及无副作用的好处赢得了很多的患……详细>>

肺癌晚期能活多久 肺癌晚期该如何护理

肺癌晚期能活多久?了解肺癌晚期的症状对肺癌晚期患者来说十分必要,可以帮助患者更好的接受治疗,有利于对症治疗。那常见的肺癌晚期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肺癌晚期如何治疗?肺癌晚期治疗可尝试靶向治疗

一般而言,晚期肺癌是无法通过手术治愈的,往往需要通过药物手段来进行治疗。广州军区总医院胸外科主任乔贵宾教授表示,现在,肺癌治疗药物大体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