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有血尿不一定是膀胱癌 膀胱癌手术后该做好哪些

2015-03-17 08:42:46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作为常见的癌症之一,很多人都想知道膀胱癌术后该注意什么?该如何治疗?关于膀胱癌的一些常识,小编告诉你。

膀胱癌术后该注意什么?

1、继续做膀胱灌注治疗,如果患者出现血尿、尿痛或其他不适,应暂停灌注,直至不适症状消失再继续。

2、膀胱癌术后两年内为重点观察期,须每半年复查一次膀胱镜。

3、在生活中,饮食上并无特殊禁忌,建议清淡饮食、戒烟、多喝水、保持小便通畅

膀胱癌晚期预后如何?

1、晚期的膀胱癌也并非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

2、晚期膀胱癌可划分为三种:局限于膀胱的的肌层浸润性膀胱癌,即没有任何淋巴结转移和远处器官转移;局部晚期膀胱癌,即局限于盆腔,可以有盆腔淋巴结的转移,但没有远处转移;再就是转移性膀胱癌,有远处淋巴结或器官的转移。

3、对于没有远处淋巴结或器官转移的膀胱癌,通常采用根治性膀胱切除术,区域淋巴结清扫加尿流改道术;对仅有浅肌层浸润的膀胱癌,可以选择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这样可以保留膀胱,并结合围手术期放疗和化疗来提高治愈率;对已经有远处转移的患者,通常采用GC化疗方案,也就是吉西他滨加顺铂,是国际通行的方案,有效率高,副作用相对较小。

4、局限性膀胱癌的5年生存率已经达到90%以上;局部晚期膀胱癌也达到了45%;但有了远处转移的膀胱癌5年生存率比较低,只有6%。

如何早期发现膀胱癌?

1、相比于一些更为常见的肿瘤,比如乳腺癌、肺癌、肝癌等,膀胱癌的发病并不是很高,但目前为止依然是发病第一位的泌尿系统肿瘤。 

2、膀胱癌的常见发病年龄比较大,一般在五十岁到七十岁,或者更高。发病大多没有特殊症状,血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证。

专家提醒:

1、在整个尿路的上皮肿瘤中,血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症状,专业上称作无痛性血尿,其中包括肉眼血尿,人眼可以看到尿中有血,或者是镜下血尿,肉眼看着正常,但是显微镜下尿中含有红细胞。

2、无痛血尿应该高度警惕,尤其是年龄较大的人,出现无痛性肉眼血尿一定要做检查。

3、不是有血尿就是一定是肿瘤,如果合并尿频、尿急等症状,可能尿路感染的机率多一点,但是疼痛未必真是膀胱癌,无痛性很关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肉眼血尿一定是膀胱癌?膀胱癌术后注意补硒

膀胱癌属于男性高发的癌症。临床中,膀胱癌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血尿,但血尿并不是膀胱癌“独家信号”。肉眼可见的血尿,除癌症以外还可能由其他一些……详细>>

血尿就一定是膀胱癌吗?血尿越多膀胱癌越严重吗

膀胱癌是发生于膀胱粘膜的恶性肿瘤,按细胞来源,病理上可以分为尿路上皮癌、鳞状细胞癌、腺癌和其它一些少见的肿瘤。其中尿路上皮癌最多见占90……详细>>

出现血尿表明膀胱癌晚期?防膀胱癌一定别抽烟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膀胱癌手术后容易复发 预防膀胱癌怎么做?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专家介绍介绍,膀胱癌是一种对男性和女性都伤害非常大的疾病。早中期通过积极的手术等方法治疗,可以取……详细>>

膀胱癌有哪几类手术?膀胱癌手术后注意饮食

 膀胱癌疾病在治疗上有很多的方法,很多患者在治疗的时候会采用综合性的疗法,患者要掌握好一些疾病的相关内容和信息,从而能够在整个过程当中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