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吃太烫容易导致胃癌 家族胃癌病史要做好排查

2015-03-16 09:01:06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预防胃癌疾病就要杜绝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的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够远离疾病的困扰,导致胃癌疾病的发生也是与生活中的饮食有所关联。

吃太烫容易导致胃癌

1、由于吃得饮食太烫

有很多人在生活中在食物做好之后,会怕菜品凉了,往往就想要呈热吃,但是有些专家却否认了这种想法的,这是因为人体的消化道黏膜是非常的娇嫩,也是只能耐受50到60℃左右的食物,超过这个温度,黏膜就会被烫伤。像刚沏好的茶水,温度可达80—90℃,很容易烫伤消化道。

2、由于三餐不定所致

现在由于社会在不断的进步之中,很多人会由于生活工作的压力导致三餐不定时。但是一些研究发现,经常这样的人就会发生胃癌的危险性也是正常人群的1.3倍左右,生气进食为1.5倍,喜食烫食为4.22倍。如果上述因素协同作用,则患胃癌的相对危险性也就更加高了。

3、由于喜食腌熏制品所致

通常在生活中,一些腌熏制品在腌熏制的过程之中往往都是含有了大量亚硝酸盐,这种物质是极易的形成了亚硝酰胺,在胃中直接诱发肿瘤,这也是沿海地区胃癌高发,及日本人胃癌的发病率高的原因。瑞典科学家发现,如果每天摄入加工的肉类制品量每增加了30克,患上胃癌的几率也就提高了15%到38%。

不要忽略胃癌的易患风险因素

幽门螺杆菌感染:50%的胃癌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中国大约有60%的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更容易患胃癌,当然大多数感染的人并没有发展成胃癌,研究人员认为,个人的遗传因素也导致一些人更易患胃癌。

性别:男性患胃癌的人数是女性的2倍。

年龄:大多数胃癌患者的年龄在50岁到80岁之间,40岁以下的人患胃癌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但目前我国年轻患者患病并不少见。

饮食:在冰箱普遍使用之前,人们经常使用加盐腌制蔬菜或烟熏肉和鱼的办法保存食物,而这样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胃中可转化为强烈致癌化合物。经常食用这样的食物增加了患胃癌的风险。在喜欢吃咸鱼、熏肉和腌菜的国家,比如日本、中国、韩国等,胃癌的发病率就明显高于其他地方。同时,吃大量的红肉,特别是烧烤的红肉,同样会增加风险。美国、日本及中国多项研究发现,每天多吃蔬菜和水果,特别是红色和深黄色的蔬菜水果,例如西红柿、胡萝卜和红薯,可帮助预防胃癌的发生。

吸烟:2004年美国外科协会发布了一个报告声明吸烟与一系列疾病有关,其中就包括胃癌。吸烟的男性死于胃癌的人数是不吸烟男性的2倍,吸烟时间越长或还患有胃溃疡、烧心病史的人患胃癌的可能性更大。女性吸烟同样增加了患胃癌的风险。

接受过胃部手术:总的说来,胃部第一次手术后大约20年是胃癌的最高风险期。

胃息肉:息肉是胃黏膜内生长的小肿块,息肉大多是良性的,但是腺瘤性息肉,特别是直径大约1厘米的,常常是一种癌前病变。

家族肿瘤疾病:这些包括遗传性非息肉性肠癌、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等遗传性疾病可轻度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家族胃癌史:如果父母或者兄弟姐妹患了胃癌,本人患胃癌的可能性就会增大,因此,如果有胃癌的家族史,应该向医生咨询有关DNA检测的问题。

恶性贫血:恶性贫血往往与萎缩性胃炎联系在一起,会轻度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A型血:因为未知的原因,A型血的人在一定程度上比其他血型的人更易患胃癌。

环境因素:长期工作在含有大量烟尘、石棉和镍环境的人,会增加罹患胃癌的风险。

肥胖:超过正常体重20~25公斤的男性患胃癌风险更高。

生活的地区:胃癌在全世界的一些地区更常见,特别是在日本、中国、韩国、拉美和东欧的部分地区。

经济状况:在经济较差的地区,胃癌的发病率较高。这可能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卫生习惯较差、幽门螺杆菌更容易传染,而且冰箱还没有普及,经常食用腌制、熏制的食品有关。

胃癌预防从这些方面入手

(1)保持心情愉快,定时适量饮食,防止多食过度刺激性食品,防止暴饮暴食,少饮酒,以减省胃炎和胃溃疡的发生。

(2)积极而正确地治疗胃溃疡,定期纤维胃镜检查,如内科治疗效果不佳,则应及时择期手术治疗。

(3)良饮食习惯:不吃或少吃用油煎炸的食品,因为煎炸时油锅的温度高达200.C以上,高温的食油,尤其是反复高温的剩油,可以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质;肉、鱼等食品本身经煎炸后,也会产生致癌的杂环化合物。尽量少吃烟熏、火烤食品,因为食品在烟熏、烧烤或烘焦的过程中产生苯并芘等致癌化合物。喜欢吃烟熏羊肉的冰岛居民和喜欢吃烟熏鱼的前苏联沿海居民,消化道癌症的发病率比其它国家高出许多倍。

在食品的烤焦部分,苯并芘的含量最高,不要吃它。尽量少吃用盐腌制的食品,含有高浓度盐的食品易于发生高血压症,高善营养状况盐食品有促癌作用。腌制的各种肉类中容易形成少量的亚硝胺可能引发多种癌症。尽量不吃霉菌污染的食物,如高发区的酸菜、鱼露、虾酱等。我们提倡吃新鲜食品,改进烹调方法。

(4)进营养情况,适量增加动物蛋白、豆制品及新鲜蔬菜、水果等的摄入量,多食富含维生素C,E,及β胡萝卜素食品,以阻断亚硝基化合物在胃内的合成。营养平衡的饮食能提高人机体的免疫功能。

(5)门螺杆菌感染:世界上超过半数的人感染HP,但不是每一个感染者都需要接受HP根除治疗。1994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认为:

①HP阳性的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无论初发或复发,一律需要接受HP根除治疗;

②非溃疡性消化不良患者是否需要做HP根除治疗尚未定论;

③目前不推荐以出于预防胃癌为目的的HP根除治疗。1999年4月,我国HP科研协作组提出了我国的HP根除适应征:

①对消化性溃疡、低度胃恶性MALT淋巴瘤、早期胃癌术后必须做根除治疗;

②对胃炎伴明显异常者、计划长期使用或正在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者、有胃癌家族史者支持做HP根除治疗;

③不支持出于预防胃癌的目的根除治疗和对无危险因素的个人希望治疗者做根除治疗;

④功能性消化不良和胃十二指肠之外的疾病是否需要做HP根除治疗,目前仍不明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太烫容易导致胃癌 中药治疗胃癌的3验方

胃癌是源自胃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可发生于胃的任何部位,但多见于胃窦部,尤其是胃小弯侧,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常见病。那么,早期胃癌可以治愈……详细>>

多吃辣椒容易导致胃癌 导致胃癌的病因有哪些

水煮鱼、麻辣香锅、烤鱼……辣无疑是当今最流行的味道。不少年轻人无辣不欢,与此同时,辣椒致癌一说也广为流传,让辣味推崇者们有些惊慌。详细>>

胃癌可出现明显家族聚集 哪些不良习惯导致胃癌

近年来,胃癌已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家族聚集倾向,其家族发病率也高于普通人群的2-3倍。究其致病原因,多与生活饮食习惯相同有关,如家庭成员口……详细>>

吃得太烫容易导致胃癌 胃癌多吃鱼少喝牛奶

想要预防胃癌疾病就要杜绝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的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够远离疾病的困扰,导致胃癌疾病的发生也是与生活中的饮食有所关联。详细>>

胃癌早期易致疲乏腹痛 有胃癌家族史人发病高

在肿瘤科疾病中最常见的就是胃癌,胃癌的症状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很多人都会忽视掉胃癌早期症状,那么,胃癌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