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近半中青年女性有甲状腺肿块 甲状腺癌几率高吗?

2015-03-15 08:51:41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内的肿块统称为甲状腺结节,甲状腺退行性病变、甲亢、甲状腺炎症、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甲状腺瘤、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癌等,都可以表现为甲状腺内多个或单个可触或不可触及的结节。

甲状腺结节发病率如此之高,或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某些药物、电离辐射等有关,最受质疑的是碘与甲状腺疾病的关系。

虽然碘是否会增加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尚无定论,但临床医生确实发现近几年甲状腺结节的患者显著增加。甲状腺癌、甲亢、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患者也需要避免食用含碘的海带类食物,尽量少吃含有较多碘盐的食品等。

近半中青年女性有甲状腺肿块

甲状腺结节好发于女性,通过B超检查40%~50%的中青年女性“被发现”有甲状腺结节。在甲状腺结节中,5%~15%为甲状腺癌,部分良性结节有一定癌变几率,比如甲状腺瘤癌变率为10%。

目前甲状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呈增高趋势,并已经成为发病率增高最快的恶性肿瘤。较为公认的甲状腺癌患病危险因素包括外源性的幼年时期射线接触史,以及内源性的甲状腺肿、甲状腺结节个人史和甲状腺癌家族史。

90%甲状腺癌患者可生存30年以

就目前而言,规范化外科手术切除、碘131治疗和甲状腺激素抑制治疗的联合应用,是国内外公认的治疗分化型甲状腺的理想方案。

甲状腺癌的规范化外科手术包括甲状腺切除和颈部淋巴结清扫两个部分,其中甲状腺癌的淋巴结清扫术包括中央区和颈侧区淋巴结清扫。国内有资料显示,中央区淋巴结的转移率达38%~70%。所以分化型甲状腺癌一旦诊断,均应进行中央区淋巴结清扫术。

除有禁忌症的患者外,所有癌灶均 <1厘米且无腺外浸润、无淋巴结和远处转移的分化型甲状腺癌外,均可考虑碘131清甲治疗。

分化型甲状腺癌术后TSH(促甲状腺激素)抑制治疗,一方面可补充分化型甲状腺癌患者所缺乏的甲状腺激素,另一方面也可抑制分化型甲状腺癌细胞生长。

90%以上甲状腺癌是分化型甲状腺癌,这类肿瘤在所有恶性肿瘤中治疗效果很好。因此,经过规范化治疗,90%的甲状腺癌患者可以生存30年以上。

擅长:甲状腺肿块的腔镜辅助下微创手术和甲状腺癌的规范化根治手术治疗;乳腺癌的早期诊断、规范化手术治疗和综合治疗。手术精致,并发症极少,患者术后康复迅速 。

治疗甲状腺癌常用方法解读

一般病人经过医治后,即可迅速见效,疲倦乏力、怕热多汗、心悸心慌、失眠多梦、烦躁易怒、消瘦、手抖、心率过快、突眼等症状表现得到明显改善;两周左右T3、T4水平明显好转,甲状腺结节或囊肿逐渐缩小;轻度病人医治1—2个疗程可以康复;绝大数重症病人在3—4个疗程后也可以达到康复。并且愈后不易复发、无副作用、无后遗症。

甲状腺癌患病率占全身肿瘤的1%~2%,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女性患病率明显高于男性,比例为2-4:1。甲状腺癌致病多见于中青年,以20-40岁的人群为主。甲状腺癌的患病率近年有上升的趋势,由于于开展的各种检查使得更多的前期甲状腺癌病人被发现,前期医治效果比较好。一般认为,分化型甲状腺癌预后良好,通过手术、中医药医治生存期达到10年的占到90%以上,而未化癌的预后极差,时间仅仅维持数个月。

中医医治方法是医治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方法,另外在整个甲状腺癌医治过程中都达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北京中晚期甲状腺癌的中医医治方法目前已越来越广泛需要用于临床,不但可弥补西医医治的不足,另外能从病人的角度出发,增强病人的承受能力和自身抗肿瘤能力,杀灭癌细胞,抑制软化缩小肿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青年女性易患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高发人群盘点

在各医院肿瘤科的病房里,你会发现住院的甲状腺癌患者70%都是20~40岁的年轻女性,女性患者明显多于男性,发病率约是男性3倍,而且以沿海……详细>>

近半中青年女有甲状腺肿块 40岁以上需定期检查

目前,甲状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呈增高趋势,且在女性恶性肿瘤排名中已上升至第四位,其女性甲状腺癌患者数量约是男性的3—4倍。详细>>

女性甲状腺癌几率高7倍 易患甲状腺癌的人群盘点

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现出明显的地域性上升趋势,特别是因碘摄入过多而诱发甲状腺癌的病例有所增加,这在沿海城市最为明显。为了抵御甲状腺……详细>>

甲状腺肿块是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甲状腺癌是近20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年均增长6.2%,占女性恶性肿瘤第5位,如此高发的癌症,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甲状腺……详细>>

甲状腺癌偏爱中青年女性 如何治疗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已成为发病率上升速度第一位的恶性肿瘤,我国统计显示,近10余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增长了约4.6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