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多吃水果利于鼻咽癌康复 预防鼻咽癌要常漱口

2015-03-11 08:33:56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一种严重危害患者身体的疾病,近几年鼻咽癌的患者越来越多,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治疗鼻咽癌的方法有很多,除了需要积极配合治疗,还要注意饮食。

鼻咽癌饮食有哪些原则:

1、鼻咽癌患者要想康复的比较快的话,就不要吃高碘食物如:螃蟹、虾、无鳞鱼、海带等,包括加碘食品和加碘盐,肿块会破溃。

2、鼻咽癌患者还不要吃壮阳的食物,像羊肉、狗肉、鹅肉、鸽子、麻雀等食物就要禁止吃。

3、鼻咽癌患者不要吃辛辣,辛辣发物,极易造成血热妄行。有些癌病人的病情总是控制不住,因此,做菜时也不能放这些调料,比如:辣椒、姜、胡椒、生葱、生蒜等。

4、鼻咽癌患者不要喝酒,任何浓度的酒都会造成血热。西医也认为酒精可以促进有毒物质的吸收,是一种促癌剂。酒精是很明显的致癌的原因之一。高浓度酒还会造成口腔、食道、胃的慢性损伤。

多吃水果也利于鼻咽癌患者

1、山楂

山楂常用于开胃消食、降低血脂。它又能活血化瘀,化滞消积,抑制癌细胞生长,同时富含维生素C,适宜消化道和鼻咽癌患者食用。

2、橘子

柑橘类水果如橘子、柚子、橙、柠檬、金橘等,都富含维生素C,可防止亚硝胺生成,适宜消化道、鼻咽以及肺部肿瘤患者食用。

3、大红枣

补脾胃益气血,富含β-胡萝卜素、维生素C 和B 族维生素等。它含有的一组三萜类化合物为抗癌有效成分。民间食用大枣粥、黄芪煨大枣,以增强体质、预防癌症。

4、香蕉

香蕉清热通便,富含镁而具有抗癌作用。研究发现,香蕉提取液对黄曲霉素、苯并(a)芘和硝基喹啉氧化物等致癌物有明显抑制作用。

5、草莓

草莓也是鼻咽癌病人可以吃哪些水果之一,草莓中含有鞣花酸,能保护机体免受致癌物的伤害,尚有一定抗癌作用。草莓有生津止渴、利咽润肺之功用,对缓解鼻咽癌、肺癌、喉癌患者放疗反应、减轻症状有益。

预防鼻咽癌的生活习惯

1、注意休息,劳逸结合。

2、注意口腔卫生,时常漱嘴。一年内避免拔牙。

3、饮食均衡,多食蔬菜、水果。

4、少食用咸、熏、烤、腌制品。

5、戒烟酒,忌食辛辣刺激食物。

6、不宜进食过于干燥、粗糙食物。

7、鼻咽癌放疗、化疗期间的饮食,应该容易消化、新鲜美味,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的营养物质,如海带、紫菜、龙须菜、海蜇等。

8、经常口含话梅、橄榄、青梅、无花果等,可刺激唾液分泌,减轻干燥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鼻咽癌需增强抵抗力 吃什么可以预防鼻咽癌

防患于未然是人们面对鼻咽癌的首要方针。鼻咽癌总是能够成功让人们的片刻紧张起来,它永远会给人们带来阴沉沉的负面影响。对付鼻咽癌,最有效的方……详细>>

老鼻炎患者更易得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要运动

鼻塞、流鼻涕,鼻炎同感冒一样频繁侵扰着我们的生活。在许多鼻炎患者的心目中,患上鼻炎会对生活造成困扰,但似乎对健康不会产生太大的伤害,所以……详细>>

经常头痛警惕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要怎么饮食?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广东饮食结构引发鼻咽癌 日常如何预防鼻咽癌

虽然现在鼻咽癌的发病原因还不明确,但一系列研究和调查都初步显示,鼻咽癌与EB病毒感染、腌制烧烤类食品、吸烟等因素有重要关系。如果膳食结构……详细>>

6种疾病易和鼻咽癌混淆 如何吃能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